立夏时节 重在养心
时间:2020-05-06 12:20 浏览量:

       立夏是夏季的开始,此时是新陈代谢的时期,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

      晋江市医院中医主任医师郭为汀认为,夏季与心气相通,因此要顺应节气的变化,注重养心脏和养生各方面,平和过渡到夏季。夏天的特点是燥热,夏天无寒,“热”以“凉”去之,“燥”以“清”驱之。因此,清燥解热是夏季养生的关键。那么,立夏之后如何养心呢?来看郭为汀如何给咱厝的银发族朋友支招。

    郭为汀:晋江市医院中医主任医师、福建省名中医
    擅长: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各类关节炎等疑难杂症的诊治

      心神宁静 合理睡眠

      随着气温升高,人们易烦躁不安,出现睡眠不好、血压升高等症状,此时人们最需“平心静气”;特别是老年人,立夏后因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来就诊的人会增多。学会自我调节,保持良好的心态,则平和宁静。总之,入夏之时,养“心”为上,养“心”为先。

      《黄帝内经》曰:夏季应“夜卧早起”。就是说稍晚一点睡觉,是为了顺应自然阴的不足;早些起床,是为了顺应阳气的充盛。睡眠不足可适当午睡。同时也能有效预防老年人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立夏之季,应心情舒畅,避免暴喜伤心,注意睡好子午觉,尤其是适当午睡,可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体力充沛。午睡时间一般建议在午餐30分钟后,时间不宜过长,以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为度。

      清淡饮食 合理运动

      清淡饮食,调养胃气。立夏时节,饮食宜清淡,低脂,易消化。如多吃蔬果,粗粮,以及鱼类、豆类、芝麻、玉米、山楂、枇杷、西红柿、桃、洋葱,少吃咸菜等过咸食物。老年朋友肠胃功能较差,夏季又受到暑热湿邪的侵袭,容易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如吃生冷食物、饮冷饮,就会损害脾胃。老年朋友应少喝冷饮、少吃冷食及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增液生津养心气。立夏时节,易热盛伤津,汗为心之液,运动后应适当补充体液,且夏季不宜激烈运动;老年人运动量不宜过大,更不能剧烈运动,以免人体能量消耗过大。应以温和运动以少许出汗为宜,选择平和的运动方式,如太极拳、八段锦、散步等,以免出汗过多损伤心阴。

      保健处方

      太子参15克,生淮山15克,北沙参10克,石斛10克,麦门冬10克,生黄芪15克,大枣15克。以上药方煎汤代茶,有益心气、养阴生津之功,立夏时节经常服用颇为裨益。

      (记者_吴清华、黄海莲 采写)

     
    标签:晚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