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康发展]高三考生焦虑怎么“破”? 省心理学特级教师陈瑞山送“锦囊”
时间:2020-03-28 11:17 浏览量:

      前日,省教育厅部署分批错时开学工作,4月7日高三先开学。消息传来,高三考生一片狂欢。与此同时,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心理学特级教师、陈埭民族中学原校长陈瑞山也为广大晋江考生们送来了缓解焦虑的几个“锦囊”,助力考生以最佳姿态冲刺高考。

      陈瑞山的“锦囊”藏在了一张思维导图中。“高考是一种综合实力的大比拼,不仅考知识、考能力,而且考验学生的心理素质、意志品质、行为习惯、身体健康等。在居家学习的近两个月中,没有老师在身旁的耳提面命,不少学生的压力和焦虑反而大了起来。”陈瑞山介绍,在特殊的时期,一边是对疫情的害怕与担心,一边是面对高考的迷茫与学习的滞后,考生很容易产生焦虑,甚至跟父母的关系也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个时候心理辅导就变得非常重要。

      那么,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呢?在陈瑞山看来,首先要学会调整情绪。“建构正面思维,告诉自己‘我能行’,通过自我对话消除消极情绪,同时找到合理宣泄的途径。”陈瑞山建议考生,在紧张的学习中,可以增加一些放松训练,如深呼吸、瑜伽、太极、听音乐等,在多种多样的训练中,获得放松和舒适感。

      细想想,疫情对所有考生的影响是一样的,停课不是问题,关键是自己能否主动应对,利用好这段时间,这也是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一次“大考”。在这里,陈瑞山表示,考生要懂得通过自我管理去接纳焦虑,平日里保持与老师、同学、家长的联络,在沟通交流中获取支持与自信。此外,陈瑞山建议,这段时间,应保持上学时的作息,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同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作息要规律。

      关于科学备考,陈瑞山也分享了几个“锦囊”。考生可尝试通过绘制思维导图,将知识点进行有效梳理,这样会让复习更有方向。众所皆知,高考分文理科,复习的方式自然也会有所不同。“文科需要记忆的内容很多,现在进入冲刺阶段,要懂得抓大放小,抓住大方向,在大脑中形成一个整体框架,而不要纠缠那些很细的知识点。”针对理科生备考,陈瑞山认为需要反复训练,包括解题的思路、速度等,保持“手感”,在考场上思路清晰。

      此外,考生在复习时,要做到回归基础、课本、考纲、错题本,将知识点强化、细化、条理化,在精神状态最好的学习时段学习弱势学科,隔一段时间换一门学科,交替复习,有助于全面提升学科综合实力、整体水平。一旦看到学习的效果,考生的心情不知不觉就会放松下来。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高三|焦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