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
时间:2020-03-24 15:40 浏览量:

       晋江新闻网3月24日讯 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为“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晋江市疾控中心提醒,结核病可防可治不可怕,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常通风、咳嗽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等措施,能有效预防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犯人体除指甲、毛发外的多个脏器,主要由呼吸道传播,故90%以上为肺结核。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二位。

      肺结核主要是经结核病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通过呼吸道传播给他人。艾滋病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和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常见症状是连续咳嗽、咯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有血丝。同时,还可能伴有胸痛、盗汗、午后低热、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其他常见症状。

      晋江市医院结核门诊是晋江市定点医疗机构。怀疑患了肺结核者,应到晋江市医院结核病门诊接受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肺结核治愈的关键。

      防治肺结核,国家有免费政策。我国结核病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对肺结核检查治疗的部分项目实行免费政策,即为第一次检查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免费提供痰涂片和X线胸片检查,为符合条件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的统一方案抗结核治疗药品、治疗期间的痰涂片检查及治疗结束后的X线胸片检查。

      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新发传染性肺结核的彻底治愈时间一般需要服药6~8个月,而且中途不能漏服和间断服药。如果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容易造成结核病的耐药,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预防结核病传播,最主要的措施是及时发现并治愈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同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1.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戴口罩,可以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2.咳嗽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3.如果发现有连续咳嗽、咯痰超过2个星期,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门诊筛查诊治。

      4.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卡介苗主要对儿童期的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5.学校有义务对学生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和管理学生患者的休、复学,并督促咳嗽、咳痰2周以上的学生及时就医。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