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晋江市卫健局发布最新倡议!
时间:2020-03-10 18:46 浏览量:

      

      分餐不减风味,公筷更享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成为了公众的共识。然而,还有一个细节往往被忽略,那就是实行分餐制、公筷制

      

      在中国文化中,人们通过共食行为表达亲密,甚至用自己筷子帮别人夹菜来表示对客人的热情和尊重。殊不知,这一行为却存在着很大的健康隐患。用自己的筷子与他人共同进餐,很容易通过唾沫传播病菌和病毒。

      

      钟南山院士曾建议:“家庭也要使用公筷或者每人有专用碗筷”。

      

      同一双筷子或同一个勺子把菜肴送到嘴里,带着唾液和可能的致病微生物又伸到另一个菜肴里。同时,合餐、私筷的方式不仅会把某人携带的致病微生物带入菜肴中,还可能把某些变质菜肴里的致病微生物带到其他菜肴里。这样为幽门螺杆菌感染、甲肝、戊肝、手足口病等疾病传播大开方便之门。

      

      良好的就餐习惯和健康观念不应该仅在疫情时期倡导,更应该融入日常生活习惯中,形成健康风尚!

      

      

      为此,晋江市卫健局倡议:

      

      1.在家吃饭时,固定个人餐具,不能分餐时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小孩子尽早独立进食。

      2.在餐厅就餐时,建议自带餐具,将餐馆提供的餐具作为公筷公勺。

      3.学生在校就餐自带餐具。

      4.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去残渣、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消毒后应当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5.做好生熟分开。加工和放置生肉、水产品和蔬菜的盛具要与熟食分开,使用完后要及时清洗消毒。

      6.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按照七步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再用一次性纸巾擦净手。尤其在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和其后必须洗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