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木火”“云淡风轻”“五月”……你们的提问有回复了【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
时间:2020-03-01 17:01 浏览量:

      日前,中国政府网联合健康中国(国家卫健委政务新媒体平台)推出疫情防控知识库,并上线【权威求证】互动功能。上线以来,收到不少网友的提问,以下为部分问答。

      

      我们县被定为低风险了,出门还用戴口罩吗?

      

      健康中国:

      根据各地疫情水平,各省以县域为单元划分为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三个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实施新冠肺炎疫情差异化精准防控措施。建议按照所在居住地的防控要求来配合和开展个人防护。低风险区域不等于没有风险,平时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对于个人来讲,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每日通风清洁,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复工复产后与同事保持一定距离,分散就餐等,会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火炎焱燚 

      

      

      有些患者出院后又检测出阳性,他们会传染人吗?

      

      健康中国:

      通过监测发现,这部分患者没有再发生传染别人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患者再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时又转为阴性。新冠肺炎病毒是一个新病毒,它的致病机理、疾病的全貌和病程的特点还需要进一步加深认识。所以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出院患者的管理,在实施14天医学观察当中,加强跟踪随访、健康监测和健康指导,同时组织专家对这种情况进行进一步研究,对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的全程进一步加深认识。

      

      

      

      

      

      

      晓酥成酥晓: 

      

      

      回家后用挂烫机对衣服熨烫能消毒吗?

      

      健康中国:

      日常回家后把外套挂在门口,把外面穿的衣服和家里穿的衣服分开就可以,没有必要每天都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如果感觉到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去过医院,去探视病人,接触了一些有可疑症状的人,这种情况下需要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尽量选用物理消毒,衣服只要耐高温,可以选用56摄氏度30分钟这种方式,如果有烘干机,也可以把温度调到80度以上,烘干20分钟也可以达到消毒作用。如果衣服面料不耐高温,可以采用化学消毒剂来浸泡消毒。

      

      

      

      

      

      

      

      

      悠曳

      

      呼吸阀的口罩患者能戴吗?

      

      健康中国:

      呼吸阀式口罩的呼气阀是单向阀门,呼气时,排出气体正压将阀片吹开,迅速将呼出的气体排出,排气过程由于没有过滤层,如果病人佩戴这种口罩可能会将病毒排出,所以确诊和疑似病人不应该佩戴此类口罩。

      

      

      

      

      

      

      

      木火

      

      自己车载过确诊病人,怎么消毒?

      

      健康中国:

      待患者下车后,应及时做好私家车的终末消毒。消毒的范围包括:物体表面(座椅、方向盘,车窗、车把手等)、空调系统和呕吐物等。消毒剂建议选择过氧乙酸和二氧化氯等,消毒处理时发动汽车,并打开空调内循环。具体消毒方式由当地疾控机构的专业人员或有资质的第三方操作,没有消毒处理前,车辆不建议使用。其他同乘者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

      

      

      

      

      

      

      不着急

      

      消毒餐具需要多久?

      

      健康中国:

      对物品的消毒,能用物理方法就不要用化学消毒剂。56摄氏度30分钟的热水就能够杀灭病毒,在这种情况下,像餐饮具就可以尽量选用物理加温消毒的方式,建议开水煮10分钟。

      

      

      

      

      

      

      五月

      

       血浆治疗有没有效果?

      

      健康中国:

      现在大量临床研究和临床实践证明,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可通过其中的特异性抗体中和新冠病毒,这一方法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大家一致公认。在患者临床治疗过程中,据对超过48小时共157例患者的监测观察,其中有91例的临床指标和症状都有一些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