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救人要紧,顾不上太多了!”——陈埭桂林林建家勇救落水者
时间:2021-06-09     字体显示:   

  “扑通”一声,危急时刻,林建家奋不顾身,跳进水里拯救跳水轻生的女子。6月6日上午,这一幕发生在晋江市陈埭镇南低干渠桂林水闸段。

  6月6日上午10时02分,桂林村巡逻队员刘洋的手机突然响起,村工作群弹出一条信息,有村民反映,桂林水闸处,桥栏杆处坐着一名女子,疑有轻生的念头。

  看到这条消息,刘洋立即招呼同在值勤的巡逻队长林建家,两人匆匆驾车前往现场。

  几分钟到达现场后,林建家和刘洋一眼便发现桥上这名女子。她蹲在桥栏杆外侧的水管上,神情失落。桥面离水面四五米高,而水闸最深处有三四米。为了女子的生命安全,林建家和刘洋先后翻过栏杆,尝试拉女子一把,劝说她尽快回到安全的栏杆内,但女子只低着头,沉默不语。

  正当刘洋准备拿起手机报警求助时,这名女子跳下桥,沉入水中。看到这一幕,林建家奋不顾身,纵身一跃,也跳下去救人。

  林建家在水里搜寻了十几分钟,但不见落水女子踪影,而此时水流有些急,于是,林建家蹚着水,一步一步往水流的方向继续找。又过了10分钟,女子的身体浮在十多米外的水面,出现在桥下的水中央。林建家加速蹚了过去,而越往水中央蹚,水就越深,没过了他的胸口。最后,林建家徒手拽着女子往岸边拖,同时在赶到现场的消防队员、公安民警和其他巡逻队员合力下,大家用绳索将女子救上岸。

  参与救人的刘洋说,这名女子被救起之后,精神有些恍惚,旁人尝试着与她交流,但她没有作声,咳嗽了几声。紧接着,大家将她送上救护车。

  目前,女子在医院做进一步观察治疗。

  “这么紧急的情况,什么也顾不上了!”6月6日中午,勇敢跳水救人的林建家回到村里,换掉一身湿透了的巡逻队服。回忆救人瞬间,他说,“当时脑子里就是想着赶紧救人!”他的手和脚各有一处轻微红肿,至于是挫到还撞到,他也记不清。

  林建家今年55岁,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跳水救人。2016年,他在南港沟的另一个位置成功救起另一名落水女子,并被晋江市授予见义勇为模范,他也曾多次劝退几名有轻生念头的人。在他看来,危急时刻,救人一命,义不容辞。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