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早报》:跨越近半个世纪 两位老战友喜重逢
时间:2021-03-30     字体显示:   
  辽宁沈阳的常大爷回忆起军旅生活时,最难忘的就属战友情。为此他不远千里从沈阳来到晋江,寻找阔别了40多年的老战友。昨日,记者从晋江警方了解到,两位老兵赠送一面写着“警民系真情 半世再相聚”的锦旗,前来感谢派出所民警帮他们圆了重逢梦。
  想念战友兄弟 老人携妻子来晋江寻人
  3月24日上午10时许,一位老人背着蓝色挎包,带着两张老照片,和妻子来到晋江市公安局龙湖派出所,希望民警帮助他了却几十年来的心愿。老人名叫常荣民,沈阳人,今年68岁,来到晋江是想寻找失散多年的战友。
  常大爷说,40多年前,他和战友一起入伍,分配在同一个班,两人床位相邻,同吃同睡同学习,一起生活了五年,感情堪比亲兄弟。后来两人转业退伍回到了各自的家乡,渐渐失去了联系。
  对于当过兵的人来说,最难忘的当属战友情。“年龄大了,生怕哪天再也见不到了。”常大爷说,近几年不少战友过世对自己触动很大,他希望有生之年再见见好战友。
  阔别近半个世纪 战友终于喜重逢
  常大爷带着两张老照片,以及一个仅写着“晋江县龙湖公社”的地址。他说战友的名字叫施佳景。
  当日接警的是龙湖派出所民警娄三元,他曾有过军旅生涯,很理解常大爷想找到战友的心情。根据常大爷提供的信息,娄警官一一核查,终于联系上了施佳景的儿子。一个小时后,在派出所里,年过花甲的两名老人紧紧相拥。
  “你现在生活怎么样?”“还记得当年我们曾睡在同一张床上……”阔别近半个世纪,常大爷和施大爷激动得紧紧握着对方的手。
  施大爷说,这么多年了还能再相见,太不容易了,谢谢警察同志。接下来,他要带老战友好好游晋江,尽地主之谊。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