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陈鸿华:“背包住村”两个月 解决问题一大堆
时间:2020-04-24     字体显示:   

 08 综合 423 星期四 / 本报记者 温 凯 通讯员:张金坛、刘彩虹
 
日前,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永和派出所社区民警陈鸿华回忆起几个月前住村工作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201910月,他在辖区走访,听割山村村民说,有一伙人在敲诈勒索。
  
为了摸到实情,陈鸿华忙完所里的工作,就扎到了村里。村里人白天忙生计,无暇他顾,往往陈鸿华问不了两句,村民就低头忙起手里的活儿。半个多月过去了,依然没什么头绪。
  2019
11月,晋江市公安局在全市启动“背包住村”活动。这一活动旨在继承和发扬晋江公安“背包”精神。按照要求,每名社区民警,每周至少在辖区群众家住一晚,与群众同吃两天饭,履行好人口管理、信息收集、治安防范、服务群众等职责。
  
陈鸿华说:“‘背包住村’让社区民警专职化有了保障,我几乎天天都在村里,可不止两天一晚。时间上有保证,摸排线索也更充分。”20191111,陈鸿华打起背包,住进了村民佘天尝家里。
  
白天村民都忙,陈鸿华就做一些治安防范、信息采集的工作。晚上7点之后,村民大多在家,是开展走访工作的“黄金期”。陈鸿华走家串户,与村民拉拉家常,讲讲法律常识,同时搜集线索。走访中碰到村民反映的一些难事,容易处理的就现场解决,困难的则分步解决。
  20191130,一名村巡逻队员通报:两个外地人在一服装加工厂附近徘徊,看到巡逻队,慌忙离开。陈鸿华感觉这两人可能是来踩点的,便马上赶到加工厂,告知工厂老板如被人敲诈,第一时间报警。
  2019123晚,陈鸿华接到工厂老板报警,同派出所同事一起将6
名嫌疑人抓获。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从看守所审讯完嫌疑人回村的路上,陈鸿华说:“消息第二天就传开了,企业老板互相约着去庆祝,把附近饭店都挤爆了!”
 
回到佘天尝家已到晚饭时间,餐桌上简单地摆着一盆汤、一盘菜、一碟炒肉丝和几碗米饭。
佘天尝的小孙子、小孙女看到吃完饭的陈鸿华要回屋,小孙子攥着玩具跑过来要他抱,而小孙女捧着书一步一颠地紧跟在他身后,亲昵得不行。
 
晚上7点刚过,陈鸿华提起整理好的工作包,向村里一家服装企业走去。
 
住村两个多月,陈鸿华不仅侦破了敲诈案,还摸排出涉案线索24条,与永和派出所的其他住村民警一起,累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31件,入户调查超过230户。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