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晋江社区民警春节期间“背包住村”坚守岗位
时间:2020-03-19     字体显示:   

20200125 18:34    

  (新春走基层)福建晋江社区民警春节期间“背包住村”坚守岗位

  【解说】陈埭镇是福建晋江鞋业加工生产的核心城镇,每逢春节,在当地鞋企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纷纷返乡,但仍有不少人选择留在当地过年。124日,除夕当天,春节期间驻守在陈埭镇涵口村的晋江市公安局陈埭派出所民警苏柏波,走访辖区内的企业、商超、出租屋,巡查治安、防控情况,进行防诈骗宣传。

  【现场同期】

  【同期】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陈埭派出所 民警 苏柏波

  今年是我从警第七个年头,我原来是从我们反恐大队交流到那个派出所来下村,下涵口村。那我是已经七个年头,因为工作原因没办法回家团聚。但是我觉得从我自身角度出发,如果我能在这个岗位上站好我的岗。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回报社会,或者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解说】自20191025日开始,晋江市公安局在陈埭派出所试点推行社区民警“背包住村”工作模式。几个月来,全市27个派出所已全部启动“住村”工作,走访群众近13千户,帮扶困难群众500余人次。

  【同期】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陈埭派出所 民警 苏柏波

  开展住村工作以前,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在所里,比如说群众有报警,我们来所里来处理。开展住村工作以后,群众会把他们的想法和问题主动来找我们诉说、倾诉,我们就可以及早地掌握社情民意。然后尽早的把这些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阶段。

  【解说】20年前,晋江刑警凭借“案子发到哪、背包背到哪、地铺打到哪,案子不破不收兵”的背包精神,屡破大案、屡立战功,成为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20年后的今天,晋江社区民警带上背包,坚持住在社区、工作在社区,赋予“背包精神”新的时代内涵。陈埭派出所所长李建设告诉记者,新的“背包精神”是群众的定心丸,是违法犯罪分子的警示令,也是民警的责任状。

  【解说】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陈埭派出所 所长 李建设

  我们住到村里面,成为一个村民,跟群众打成一片,吃住在一起,不让老百姓花一针一线、一分钱,那么表明我们的一种态度、决心跟担当。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社区工作搞好,让我们老百姓有真真正正的获得感、幸福感跟安全感。

  记者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