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治报》:仁和之乡有支“仁和”队伍——晋江东石派出所全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时间:2020-03-19     字体显示:   

“东石镇位于晋江市东南沿海,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誉其为‘海滨邹鲁,仁和之乡。’我们所坚持把‘弘扬背包精神、争当廉能先锋、打造仁和警队’作为队伍建设的精神内涵,全力守护好‘仁和东石’安宁。”114日上午,晋江市公安局东石派出所所长张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近年来该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打造新时期“仁和警队”,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水平。2003年,该所获评公安部“一级公安派出所”并保持至今;先后获得泉州市“青年文明号”、晋江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

紧扣“矛盾不上交”主旨

20191231,晋江东石派出所石佛山警务站举行揭牌仪式,邀请附近村主干和部分群众前来参观。“以后大家不用跑去镇区了,可以就近来警务站办理证件。”

20201月在处理一起警情时,尤小超了解到当事双方由于土地纠纷已积怨多年,如果简单按故损案件处理,可能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尤小超请镇里下村干部、村干部、老人会代表,还专门请了村里一位有威望的人士来警务站泡茶“化仙”,多方协力共同做当事方的工作。经过多次反复调解,双方化解了矛盾,几年的恩怨终于烟消云散。

“根据市公安局统一部署,我们积极开展社区民警‘住村’工作,警务站是群众‘家门口的公安窗口’,也是社区民警开展工作的‘前端平台’。”张飞告诉记者,该所还启动了“多重包案化解”机制和住村民警、镇下村干部、村法律顾问3种主要力量,拓展团结村(社区)干部、社会团体、宗教人士等N种基层群众力量的“3+N”多元调解机制,有效将纠纷化解在源头。

聚焦“平安不出事”目标

114上午,记者走进东石派出所,看到“战区分布图”“战区战果PK表”放在显眼位置。该所教导员洪源杉介绍说:“我们所创新‘战区主战、警种主建’警务运行模式,为民警搭建争先创优平台。”

201910月份,东石镇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电池被盗案,嫌疑人连续作案,影响极坏。东石派出所立即组织专人进行勘察,主办民警杨力平带领人员仔细研判,细致摸排,在接案后10小时就抓获嫌疑人黄某。同时,从侦查的蛛丝马迹中还发现黄某曾在外地作过案,杨力平带领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驱车前往三明,取得了多项重要证据。在铁的证据面前,黄某承认其在永安、晋江等多地盗窃。至此,距受害人报警还不到24小时。

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该所共立刑事案件213起,同比去年同期下降6.2%,破案数158起,破案率达74.2%,其中八类暴力案件破案7起,破案率达100%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