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晋江首批5名社区民警陆续进村入户 “住村”就是要住进群众心里
时间:2019-10-28     字体显示:   

  “江警官,下次欢迎来我们家住。”26日中午,社区民警江成健打理好背包,结束了第一次的“住村”工作,前来道别的陈埭镇江头村村民纷纷发出邀请。背上草绿色“住村背包”,住进普通村民家里。25日,晋江市公安局启动社区民警“住村”试点,陈埭派出所首批5名社区民警陆续进村入户,开始他们不一样的生活。

  江成健曾在江头村当过4年片警,对村里的一切还算熟悉。第一次“住村”,他选择了村民广泛认可的丁志雄家,后者曾经是江头村干部,对村情民意比较了解。两人一起共事过3年,算起来也是老熟人,但从未这样近距离的接触,丁志雄笑着说:“家里住进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16时,我来到江头外来工子弟学校探访;17时30分,协助山东警方开展逃犯家属谈话劝投工作,但家属拒绝提供任何线索;18时40分晚饭后,我和山东民警再次来到在逃人员丁某家中,将丁某妻子和兄弟接到江头警务室,反复做劝投工作,终得到家属配合;20时10分,我走访了几家农户,倾听他们的意见;21时30分,回到丁志雄家中,与他拉起家常,搜集村情民意;23时30分,回到房间……”这是江成健写下的第一篇“住村日志”。

  “住村”工作最重要的是入户走访

  作为社区民警,江成健以前常走村入户,群众也愿意和他谈村里的治安情况,有困难也会找到他。但很少有人告诉他,村民在想什么、愁什么,彼此的心还是有点距离。有了第一次的体验,江成健坚信要成为村民们的“知心人”“自己人”,就要做到把村当作自己的家,真正住到群众的心里。

  “欢迎欢迎!警察住进来,多了一份安全感!”陈埭苏厝村村民张东燊家里迎来的是社区民警严伟萍。刚放下背包,严伟萍就开始日常入户走访。“苏厝是有名的电商村,外来流动人口较多,再加上处于城乡接合部,治安问题必须常抓不懈。”严伟萍带着村里巡逻队员,重点对出租民房、旅馆等场所进行走访,倾听村民们关于社会治安的看法和建议。到了22时,严伟萍回到张东燊家中,两人进行了一番促膝谈心。

  “原来对警察很敬畏,但通过接触,打消了我的思想顾虑,彼此很快拉近了距离。”张东燊笑着说。

  陈埭派出所首批5名“住村”社区民警,耐心解释、认真倾听群众咨询和反映的问题,能够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进行详细记录,并提交派出所处置。民警住进村民家,打破隔阂,主动融入,这是对晋江“背包”精神的传承。他们的“住村”故事刚刚开始,也让人充满期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