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7-22 18:57 浏览量:

    晋江市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市体育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和上级工作部署,结合体育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现将今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提高工作站位。一是调整并充实了法制建设领导小组,并落实了专门的人员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协调和日常工作的开展。落实专人负责普法的实施和资料收集,信息报表上报工作。二是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制定印发《晋江市体育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参考标准》(试行),将体育工作重点与法治工作进行紧密结合。

    (二)加强审批,优化营商环境。为更好的服务群众,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局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积极完善审批服务,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目前,我局入驻审批服务事项共11项,通过全面梳理,全流程网办事项比例达100%,即办件11项,即办比例100%一趟不用跑事项11项,占比达100%。同时,我局为便于群众办事咨询,指定专人,开通电话咨询服务,提供全天24小时咨询。

    (三)加强监督,规范权利运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规范权利运行,完善审批服务。同时,健全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机制,对照上级有关要求,全面梳理编制我局权责清单,明确我局权责范围,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相关事项,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法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严格履行公示公开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利用政务公开、互联网+监管、泉州市信用信息公开等平台,推动监管过程全记录,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智慧化监管水平。

    (四)加强公开,落实民主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一名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法律顾问的意见。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时限及时报送备案,规范率达100%。对局重大问题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都经过党组会议讨论决定,保证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今年来,共召开11次局党组(扩大)会议,集体研究重大事项30余项。

    (五)加强宣传,强化法治意识。一是加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等多种形式,学习相关法律条例,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政策水平,增强执法人员学法、懂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今年来组织学习《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民法典》《福建省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5次。二是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类法治培训会,并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普法知识讲座和培训,订购法治学习资料。三是组织全市经营高危体育项目企业法人,集体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公共游泳场所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四是充分利用宣传专栏、LDE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结合全民健身日、国家宪法日等时机,做好普法知识的宣传,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及2022年工作重点

    (一)存在问题。一是我局因成立时间较晚,受限于编制数等原因,暂未配备体育执法人员,导致暂无法开展行政执法;二是法治宣传还不够有力,宣传途径较为单一。

    (二)下阶段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推进体育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促进体育竞赛的公平公正,维护群众体育健身的公共权益。二是积极组织科室人员参加体育执法证考试,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参加法治培训,抓好局机关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形势、新手段、创新组织方式,完善实施措施,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