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3-28 17:58 浏览量:

            2021年,晋江市商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严格按照《中共晋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晋江商务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建设法治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1、深入开展法治教育。一是加强学法教育。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学习例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宪法宣传视频《习近平法治思想之六: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深刻宪法精神》,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营商环境条例和各级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感悟法治精神。二是开展普法宣传。一方面扎实开展面向社会公众普法,发动各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商贸领域主体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为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和学法守法意识营造良好环境。策划法律进农贸市场活动,邀请法律顾问为下属单位市场服务中心干部职工讲解宪法以及合同风险控制、租赁纠纷、劳资纠纷等法律知识;通过农贸市场LED屏播放宪法相关公益宣传广告,向农贸市场经营户、消费者进行普法宣传,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转载宪法相关知识、宪法宣传海报以及《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密码防线》《在法治的轨道上筑牢国家密码安全防线》《新时代密码工作的坚强法律保障》等文章,普及宪法知识,增强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进一步造浓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

    2、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活动。一是在全市率先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审批权限100%下放至审批科长或窗口,将全部审批服务事项纳入最多跑一趟清单,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统一压缩至3个环节以内,承诺办事时限平均压缩86.2%二是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细化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落实审批服务的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立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条件等方面规范统一。三是推进电子证照生成应用。梳理不再重复提交证照清单和电子证照政务服务应用事项清单,落实电子证照的应用,凡是可通过电子证照库查询共享的证照,企业可免予提交,办结事项实时生成电子证照。

    3、严格执行负面清单。按照上级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外国投资者或者外商投资企业可通过企业登记系统以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商务主管部门报送投资信息。

    4、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制度刚性约束,不断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法治化水平。加强前期调研,通过上门走访、企业座谈会等形式了解行业动态和企业需求,对原有政策条款进行优化精简,出台《促进服务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政策受惠范围和奖补措施,确保政策更精简、更聚焦、更接地气,贯彻落实更有成效。加强与司法局、市场监管局、法律顾问的工作对接,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制度,确保政策公平、科学、严谨。

    5、完善依法行政执法体制。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任务、实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分发挥本部门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中的法律咨询服务作用。二是开展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执法,分行业分批次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领域、汽车销售领域、外商投资领域等行业专项检查,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二、存在的不足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干部法治学习还需加强,用法治思想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阶段,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我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二是结合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协调推动跨境贸易的规范化发展,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优化进出口环境。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招商服务,持续提升外商外资服务,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三是大力开展行业普法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面向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宣传商务法律法规规章,把法治宣传融入业务工作和执法过程中,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氛围。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商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学习贯彻执法相关的综合性法律法规,提高全体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为商务运行提供法治保障。五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加大对商贸领域中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的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审查,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