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3-15 11:26 浏览量:

    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我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聚焦人社工作主责主业,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不断强化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队伍建设。一是强化法治顶层设计。根据依法治理总体要求,认真履行“党政领导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精神,组织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晋委法〔20212号)等文件,把法治学习宣传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下沉一线的工作格局。同时,领导干部积极带头学法,今年来局党组中心组共开展法治专题学习5次,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能力。二是强化干部队伍水平。强化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在全局超半数干部职工拥有行政执法证书的基础上,组织全局50周岁以下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综合能力考试,人社专业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100%。三是强化劳动业务培训。依托福建省劳动保障监察培训平台,以网络培训课程资源“在线学”形式,增强劳动保障监察人员对新出台或新修订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学习。组织全市19个镇(街道)仲裁办案人员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跟班学习办案程序及实务操作,现场庭审观摩,有效提升法律业务能力。是强化专业法律力量。公开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工作开展提供专业性意见、培训指导及讲授专业课程,进一步提高人社工作法治化水平。邀请市法律援助中心入驻我局劳动维权服务中心,协调市司法局指派法律援助律师,从6月中旬起每周三上午到站现场接访、调解,今年来共接待劳动者90人次,提供咨询、解答、法律建议及法律援助办理服务近百次。

    二、加强人社普法宣传。一是聚焦宪法和民法典,力促法治思想基础夯实。制定《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普法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借助市情培训班、主题宣传日、招工引才活动、新媒体矩阵等载体,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其融入干部职工日常生活、融入人社工作、融入法治实践,进一步夯实法治思想基础。二是聚焦就业人才,力促“招引育才”政策见效。借助“春风行动”、校企人才合作对接会、跨省劳务合作等系列招聘活动,突出毕业生、退伍军人、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面向社会、高校、企业,大力开展《就业促进法》《失业保险条例》《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及中央关于稳岗就业等政策宣传。三是聚焦干部管理,力促人事管理有序开展。借助晋江干部学堂、市情专题培训班等平台,深入学习宣传《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法规政策。严格按上级法律法规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管理工作。四是聚焦社会保障宣传,力促社会保险政策人人知晓。开展《社会保险法》进企业、进村居等活动,在服务大厅、服务窗口设立宣传功能区,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社保政策解读。五是聚焦劳动关系,力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定点联系企业、园区、工地开展走访,对工资支付、劳务派遣、工伤保险等法律法规政策进行释法解读。在一线执法过程中,邀请企业主代表旁听,以案释法,强化企业主规范用工管理意识;坚持“线下+线上”结合形式,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多举措推进普法宣传率提升,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一是减环节实现“一次跑”。启动“社税银”合作项目,推出33项业务委托办理服务,由合作银行一站式代办,实现参保缴费事项“一次跑”、“一次办”。二是减时限实现“加速跑”。设立行政审批窗口首席代表对27项服务项目全权办理,实现所有授权窗口审批项目在中心窗口流转,16个“多岗多窗”精简至5个“一岗综窗”,行政审批、养老、工伤保险等业务“一窗通办”。三是减跑动实现“在线跑”。积极申请启动全省基层服务平台信息化提升改革试点,推进申办“简单化”、经办“一体化”,84项人社基础业务整合至55项,参保表单从19个精简为5个,“晋江人社”小程序率先入驻闽政通“i晋江”模块,推进灵活就业增减员等58项企业、个人业务“掌上办”,今年来在线业务已办理1.76万笔。

    四、健全纠纷化解机制。一是用好预警监察机制。依托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全面排查我市在建工程劳动合同签订、工资专户等情况。以信息化手段强化事前监管,及时评估企业用工风险。二是用好应急启动机制。启动应急办专班协调指挥,建立接诉即办“快速响应机制”,开辟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分管分办,限时启动调查。三是建立劳动争议“大调解”体系。构建市镇村企四级调解网格,实现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独立仲裁庭建设19个镇(街)全覆盖,协助村居设立多元调解指挥中心,在全市337家大中型企业内部设立调解室,推动劳动争议就近化解。四是用好部门联动机制。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企业、租赁经营企业、校外培训机构为重点,定期联合公安、住建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查处欠薪违法行为。今年来,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5起,联合法院开展强制执行行动10五是用好信用管理机制。全面运用欠薪“黑名单”制度,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品牌,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4起,评价工资支付守信单位58家、严重失信单位4家,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53家、B2家、C6家,我市获评”福建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

    五、严格执法检查监督。一是规范行政执法与行政复议。不断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伤认定、仲裁调解等各项行政执法行为制度。建立行政执法职能分离制度,对行政执法案件的调查、审核、决定、执行等执法职能进行分离,实现审查权与裁决权互相分离;建立行政执法回避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落实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二是推进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全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不低于市场主体15比例进行监督检查,将受投诉举报机构、年度企业年报信息抽查和行政许可监管列为重点抽检查对象,检查12家人力资源机构,列入整改事项45项,检查要求细分10项内容展开,督促中介机构自律,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三是加强社保基金安全监管。启动“四保合一”经办机构整合,每月按比例对高风险业务进行稽核,出台《晋江市社会保险中心风控内审工作手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和养老保险重点指标专项核查,通过与民政、卫健等部门开展数据交叉比对,执行递延制资格认证制度,有效从源头堵住死亡冒领和重复领取。

    六、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我局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为先、严实为要、服务为上”新风正气福建人社“名片”,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履行部门职能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新要求,聚焦优化人社服务环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人社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努力构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人社体系。一是深化法治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人社系统依法行政领导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能力。积极创新学习培训形式,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和业务工作水平,为建设法治人社提供坚实组织和人才保障。二是推进人社普法宣传。深入贯彻“八五”普法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险、劳动维权方面,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既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宣讲,又围绕宣传矩阵发声,扩大人社普法宣传覆盖面,不断融入人社服务、人社执法全过程、全链条,力促法治宣传有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三是优化行政服务水平。以法治建设为引领,全面深化人社系统“放管服”改革,提升人社部门执行力、公信力和便民利企服务效能。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减政便民服务,继续推进基层信息平台改革试点等“智慧人社”建设,以人社服务标准化、便利化、信息化的法治建设目标,全面疏通企业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堵点。四是完善纠纷化解机制。强化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以健全劳资纠纷调处机制为抓手,坚持基层调解预防为主,落实案前调解和诉中调解,强调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定期跟踪研判,落实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等工作,切实维护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五是加强执法检查监督。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以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和执法事项属地化管理为抓手,着力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机制。严格落实好涉人力资源、社保基金、劳动等领域执法检查监督各项制度,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及时规范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网上“双公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