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7 09:58 浏览量:

      2021年,晋江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泉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晋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决策部署,根据晋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晋江市统计局的法治政府工作继续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统计,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和检查力度,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全员执法,充分发挥统计法规的保障作用,切实提高我市统计数据质量,现将今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

      (一)加大学习和宣传力度,增强统计法制意识

      市统计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学习宣传《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以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部门和镇(街)、村(社区)统计人员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组织参加统计普法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同时,注重培养统计调查对象的现代法制观念,增强遵纪守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意识。

      (二)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市统计局按照省、泉州市统计局统一部署,今年7月、11月份分两次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等十个专业151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11月初对一家原始记录,统计台账设置不健全的个体单位进行立案查处,现已结案;11月份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企业“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对我市33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全方位加强执法检查力度,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营造依法统计氛围

      多渠道多载体深化统计普法宣传。一是抓培训宣传。结合统计业务培训开展统计法制宣传,逢会必讲统计法,多次邀请省统计执法监督局领导到我市开展统计法律法规专题讲座。二是抓基层宣传。利用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以及党员义工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多次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点对点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和咨询活动。三是抓窗口宣传。通过“晋江统计”微信公众号、晋江经济报合作“统计之窗”专栏、晋江电视台等窗口经常性普及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充分知晓统计法、理解支持统计工作,持续营造依法统计氛围。

      二、当前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晋江市统计局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法制宣传教育方式较单一,内容不够丰富。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推进学习常态化开展。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印发相关学习材料分发各相关部门及镇街,完善其学习内容,推进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切实抓好学习贯彻,树立法治意识,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各项要求,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职,严守统计法律底线。

      (二)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精神。落实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化机制,将统计法律法规列入专业培训必学内容,涵养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统计法治思维。将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列入市依法治市办普法工作计划中,加大依法行政和执法力度,继续完善我市统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化,进一步加强统计数字质量,从源头数据抓起,力争基层无差错,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三)加强统计宣传创新及力度。统计执法和普法是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两大有力抓手,是保障数据质量、优化统计环境的法律武器。大力推进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法制化,不断攻克执法人员少、普法环境基础薄等问题,优化执法手段、提升执法能力、创新普法形式,通过对企事业单位日常检查的契机,对企事业和统计人员进行普法和宣传,传达从中央到地方对依法统计高度重视的精神,推进统计依法、科学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