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3-11 09:30 浏览量: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机关建设。一是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专人处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日常事务。二是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三是建立监督机制。设立政务公开咨询电话,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办事程序,主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更新我局权责清单,公开各类政策申报信息、流程,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严格执行《中共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充分体现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就我局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等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集体讨论决定,今年来累计召开20余次党组党组扩大会。聘请了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为我单位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各项政策法规和事务提供法律支持服务,特别在规范性文件制定、合同审查、依法行政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或作出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今年我局先后牵头出台了《晋江市引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印发<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券管理规定>的通知》(晋工信〔2021〕25号)、《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晋江市工业类行业协会、产业联盟服务工业经济发展资助激励办法的通知》(晋工信〔2021〕5号)《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晋江市电力设施建设补偿标准的实施意见》(晋政办〔2021〕28号)等规范性文件,在文件制定过程中,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及时报送市司法局从制定主体、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对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严格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从源头上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

    (三)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开展学法普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保密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学习,9月6日邀请泉州市中泰鑫安全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工程师陈海龙作“新《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12月13日邀请市委党校姚诗斌老师做依宪治国 树立宪法权威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推动了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和应对风险的能力。进一步细化局机关各科室在普法中的责任,充分发挥工信部门企业服务和安全生产检查的作用,将普法渗透到服务和执法全过程,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5月21日组织开展电力设施普法进社区活动;7月29日组织党员干部赴磁灶镇开展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法宣传工作。结合“节能宣传周”宣传契机,线上线下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福建省节约能源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微信公众号发布节能宣传信息十余条,面向企业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00余份,营造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

    (四)推动规范执法,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组织承担行政执法职能工作人员参加市执法资格考试,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制定《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晋工信〔2021〕153号),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行为,公平、公正地行使自由裁量权。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工作,持续抓好电力、节能、民爆、陆上油气长输管道等领域的执法工作。今年来累计开展安全生产等专项执法检查33次,其中,组织开展印染行业政企消防应急演练2场、油气长输管道安全检查20次。配合市应急局组织的其他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

      (五)打造高效服务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程序,特事特办,提高办事效率。一方面,积极推行项目备案“一网通办”。依托晋江工信公众号公布工业和信息化投资项目备案指南,全面推行工业和信息化投资项目备案线上备案,企业仅需根据指南进入“福建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直接在网上申请备案,无需再到审批窗口提交纸质材料,科室业务人员再通过后台通道审核材料,完全实现了企业办理投资项目备案“一趟不用跑”要求。另一方面,围绕畅通数据共享渠道,支撑业务协同应用,夯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基础条件,致力于推进政务数据中心整合和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工作。现已率先实现县级所有政务部门、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数据中心和应用系统向市级中心整合迁移。至2021年底,政务数据中心整合方面,本级政务云平台已累计向全市各部门提供了311台虚拟服务器、部署了135个业务系统。政务数据汇聚方面,累计已汇聚43个系统,237张表、2.09亿条数据,汇聚系统数量、数据表数量及总数据量排名均位居泉州县(市、区)前列。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随着国家对法治政府建设愈发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业性越来越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上级要求、工作需求还有差距,日常工作开展停留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上级规定动作,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结合国家宪法日、网络安全宣传周、节能宣传周等活动,进一步深化法治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法治培训,增强法治观念,大力提高全局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全面提升用法治能力化解工作矛盾的水平,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工信队伍。

    (二)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全面落实国家、省、泉州市、晋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并及时清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步。

    (三)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持续完善我局权责清单内容,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公共服务提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严把政策、项目、合同审核关,最大限度降低法律风险;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升决策过程中的群众参与性,提升决策机关在决策过程中的规范意识和程序意识,保障决策的科学性,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