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司法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3-10 17:41 浏览量:

    晋江市司法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

    2021年,晋江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晋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全面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为我市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回顾

    (一)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2021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总抓手,成立由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工作小组,积极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印发《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2021年版)》(晋委法办202114号文),将创建指标分解细化到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好市委依法治市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2021119日,我市被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并推荐参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二)推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会同政府法律顾问主动靠前,全程参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严格决策合法性前置审查,制定了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不断提升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2021年累计开展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研究事项的材料合法性审查197,其中规范性文件46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管理。2021年向泉州市政府和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分别报备规范性文件28件、29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上位法的立改废,建立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规范性文件相结合的长效清理机制。2021年共开展了专项规范性文件清理5次,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1次。建立合法性审查季度通报制度,发出规范性文件提醒告知函3份,将合法性审查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评估工作,督促各单位维护法制统一、政令统一、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以我市作为中央规范市县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机构编制试点县为契机,以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突破口,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围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新修订并印发了《晋江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考评验收标准》,于2021913日至15组织人员对各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并纳入年度绩效考评。

    (四)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坚持复议为民,加强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2021我局同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法院共同建立跨区域跨层级联动机制,并联合制定《工伤行政争议多元跨域诉非联动操作规程(试行)》,推动工伤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深入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晋江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21101日起,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统一办理本级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事项,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审理、集中决定、集中送达”。2021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4件,已审结107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100%;办理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58件,其中一审案件34件、二审案件24件。因被申请人自行撤销行政行为、申请人撤回申请、和解协调结案等作出终止决定的21件,占行政复议案件的16.9%,依法对相关行政机关发出的行政复议意见书1份,倒逼相关行政机关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严格依法行政。

    持续做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大力提升我市公共法律服务质效,20216月,我局正式上线启用“掌上法律顾问”微信小程序上线半年内累计注册用户数64147人,累计服务群众916人次,回答各类法律咨询问题721个。加快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工作2021年共新增36个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累计创建总数180个,覆盖率达45.6%。深化法律援助降槛扩面,成立晋江市法律援助中心驻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工作站。2021年,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501件,解答群众咨询达3282次,扎实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全年共累计受理扩大辩护案件688件,简易程序案件提供法律援助1970件,认罪认罚案件提供法律帮助1252件。

    )谋划推进“八五”普法启动实施

    2021年,我局充分发挥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作用,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深化法治宣传“百千万”计划、“社工+义工”普法项目,先后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律进社区活动“普法‘梧’处不在”主题市集、“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文化节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02场。深入推进镇(街道)、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并培育打造完成市级法治文化阵地——桂华法治文化园。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精准普法上下功夫,促进我市普法工作不断提档升级,做优做强“法治晋江”品牌,进一步营造人人尊法、人心思法、全民守法的社会氛围。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加强调解组织网络建设,2021年我局推动新成立2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新设立13个企业调解组织1个园区调解组织打造3个金牌调解工作室,并设立泉州唯一一个涉台司法研究中心晋江联络点,成立晋江市诉调对接特邀调解员协会涉台调解分会。全面推行人民调解案件“以案定补”和简易调解案件登记统计,促进全市调解纠纷总量和调解成功率“双提升”。2021年全市人民调解案件共计4798起,调解成功4795起,成功率99.9%此外,还结合基层换届选举指导各镇街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完成换届工作,并选优选强村级人民调解员队伍。

    、存在问题和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薄弱的环节:一是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缺少有力抓手,宣传氛围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监督力度和考核强度不够,需进一步完善;三是专业人才欠缺,导致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案多人少现象凸显,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专业性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我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和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自身的部门职能,为我市奋力推进“五个年”,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充实工作力量,全力确保创建成功5月底之前,我市将迎来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评估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的相关创建工作,市委依法治市办要进一步组织、协调、推动各重点备检点的迎评工作,及时总结梳理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困难,对标创建指标体系精准发力,全方位、多层次营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浓厚氛围,全面总结提炼、广泛宣传推广“晋江经验”中蕴含的法治意涵与法治精神,形成全社会崇尚法治、践行法治的浓厚氛围,确保创建成功

    围绕依法行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严格执行法定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规定适应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要求牵头起草《晋江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若干规定》,以创建工作为契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晋江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深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分步推进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建设,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诉讼案件败诉率控制机制,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加快建设晋江市行政复议应诉事务中心,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升级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工程,深入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完善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活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全民守法普法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预防矛盾纠纷贯穿重大决策、行政执法、司法诉讼等全过程,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衔接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并完善线上线下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对接渠道,实现风险信息共享和矛盾纠纷联动化解。

        特此报告。

                                    

     

                                                    晋江市司法局

    2022228

     

     


     

     

     

     

     

     

     

     

     

     

     

     

    晋江市司法局                           2022228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