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3-10 09:03 浏览量:

    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21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市发改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中共晋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晋委法〔20212号),切实加强发改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法治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协调机制,落实机构、人员等相关保障措施,促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制定印发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试行)》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不断夯实行政执法基础。三是开展法治学习培训。局领导主动带头,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宪法》《监察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各项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一是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等相关单位共同举办晋江市2021世界粮食日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开放日活动,通过设立习近平总书记粮言粮语宣传墙、签名墙,分发活动纪念卡,宣传粮食政策法规以及节粮减损、节粮爱粮、安全储粮等相关知识,积极倡导珍惜粮食、维护粮食安全、科学用粮意识。二是开展价格政策进社区 法治宣传暖民心活动。晋江市发改局、人民法院立案庭与青阳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在青阳街道陈村社区共同承办价格政策进社区 法治宣传暖民心价格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共8个党组织近40名党员义工共同为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发放资料、讲解价格法律法规及价格争议调解等相关政策,同时还提供现场业务咨询办理,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价格政策的知晓度,增强群众的维权意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依法履行职能,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

    强化标准化建设。指导督促19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优化办事大厅设置、量化服务指标,完善功能标识,健全管理机制,建设配套完善的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进全市35个市直部门、19个镇(街道)395个村(社区)共绑定发布五级十五同事项5570形成标准化事项清单。二是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牵头消证明事项109项,106个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持续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破除阻碍企业高质量发展看不见拦路虎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落实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主动衔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政府核准的投资目录》,避免出现清单事项和实际审批两张皮,方便企业群众办事。4月份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城市分论坛上,我市86.33的总体指数位居全省4个国家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试点地区第一名四是推行信息化服务。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强化电子证照库推广应用,提高省网上办事大厅和闽政通APP应用力度,实现网上可办率99.21%全流程网办率80.73%94项审批服务事项上线闽政通i晋江模块。同时,推行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现可办理厦漳泉地区省内通办事项18项,与绍兴市、佛山市等14个地区签订跨省通办协议,2021年来,共办理省内通办”19915件,跨省通办”27904件。

    (四)加快信用建设,持续改善社会信用环境

    一是推进信用信息共享。20211-12月,全市共上传行政许可信息2.95万条,上传行政处罚信息7984条。二是推广信用修复。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信息修复工作的通知》,引导企业通过信用中国线上完成信用修复达1900家(次)。三是建立信用承诺机制。鼓励企业签署信用承诺,累计签署信用承诺超4万份。出台《晋江市关于全面建立信用承诺机制的实施方案》,共梳理我市100项允许信用承诺事项,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四是推进服务业信易贷试点。累计组织五轮申报,已成功授信280家企业,放贷2.6亿元。五是加强信用宣传。514日在海峡五金机电城举办晋江市服务业信易贷宣传推介暨银企对接活动,促成8家企业现场签约,最高授信额度达935万元。12月走进鞋都电商园,促成8家企业现场签约,最高授信额度达1850万元。于614日开展信用有奖答题活动,共吸引2041名群众参与答题,访问量达上万次。

    (五)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制定方案,强势推进。牵头编制晋江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按照“1+24”1个活动办公室和24个工作专班)架构设立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机构,系统推进10大行动、177项任务。全力打响晋江营商环境品牌开辟提升营商环境在行动专栏,积极向上选送报道晋江做法成效《探索试行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模拟审批实现审批早一步、建设加速度》、《智慧卫生信息工程暨电子健康卡》案例获得泉州行文推广。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部门横向联动,对业务流程整体性梳理再造,推出35一件事套餐服务落地实施,一件事改革推进以来,全市已办理3.7余件。全面开通电话、网络咨询服务,推行周六窗口服务不打烊、重点项目帮办服务、异地代收代办服务、老年人及特殊群体专办服务等措施建立6S现场管理规范,打造生人熟人一个样,办事都方便的一流政务服务环境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小时,推出开办企业零费用和便民服务礼包,简易程序注销承诺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推出交房即交证便民新举措,商品房交易24小时办结,二手房交易率先在全省镇级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引入交易登记业务,实现群众二手房交易业务就近办优化用水用电用气服务,将高压办电环节压缩至3个,低压办电缩至2个,办电平均时间分别压缩至21.96个工作日、2.41个工作日,为全国最优水平。推动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全面落实降本减负措施,2021年累计兑现各级产业扶持资金31.89亿元。

    二、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我局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持续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治国理政理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法治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充分利用网络、政务新媒体等,扩大普法工作的覆盖面,实现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的融合渗透。另一方面,持续提升机关服务功能,以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改革等发改中心工作任务为指引,以法治机关建设为主线,为深化改革、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发挥制度性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助力我市奋力推进五个年,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