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5 16:57 浏览量:
     

    2021年晋江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农村工作和农业法治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我局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较好地履行了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职能管理和优质服务意识。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工作情况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始终把依法治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有关法治强省部署要求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绷紧法治思想之弦,对涉及有关法治工作的领导小组均做到亲自任组长,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法治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深化农业行政审批改革

    按照“五级十五同”要求,我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完善政务服务、集中服务模式,继续压缩各级行政许可事项,清理精简多部门、多层级实施的重复审批,2021年共取消5项行政许可事项,现已完成农业审批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细化梳理工作,我局126个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进入审批服务中心,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的变相许可事项。优化农业审批事项办理流程,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为“一趟不用跑”和“全流程网办”,即办件占比由原先的44%提升至86%,跑动次数0次;平均缩短比例达100%,缩短办事时限1967个工作日,缩短时限比例达88%;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材料减少40%以上,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截至目前,我局窗口共受理并办结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1734件,办结率达到100%,均做到了提前办结。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我局今年制定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相关配套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和执法能力建设。一是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如《行政执法用语规范》、《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行政执法监督方式和救济途径》、《行政执法依据目录》、《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等;二是完善内部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等规定;三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认真执行《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晋江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考核和监督制度》、《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四是推行农业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制定《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五是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制定《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促进公开公平文明执法。

    四、加强农业营商环境体系建设

    按照省、市对“互联网+监管”工作的要求,我局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域平台及“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来加强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各平台的规范运行,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将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推向公开、透明、公正、便捷,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稳步优化提升我市农业农村系统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更大程度激发农业农村系统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我局已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运行制度,扩大企业入驻平台覆盖面,强化农业部门追溯管理职责,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能力。

    五、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完善部门党组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等制度,狠抓农业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健全完善干部日常学法制度,推进执法人员学法经常化,加强学法用法的考试考核。不定期举办农业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分批组织基层法制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部、省法治培训。大力培育机关法治文化,营造特色鲜明、载体丰富、形式生动的机关法治文化氛围。

    六、广泛开展农业普法宣传

    加大农业普法力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和“谁服务谁普法”原则,制定本单位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把普法工作融入行业管理、执法监管和公共服务各个环节,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农业“大普法”格局。

    我局强化普法宣传工作,构建以网站、公众号、局机关、农业经营主体场所的普法载体,开展农业法律宣传、农业法律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2021年共计组织培训(讲座)7场,参加人数346人次;组织“农资下乡进村”、“海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等现场宣传活动4场,参加人数438人次;张贴挂图(横幅)45条、摆放宣传栏(展板)58个、发放宣传单2706份,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素质,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切实保障农(渔)业生产经营的总体稳定。

    2022年工作意见

    2022年,我局将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综合执法改革等重点工作,分析查找我市农业农村系统围绕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惠企政策三个方面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