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委 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晋江市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2-03-22 08:51 浏览量:

    中共晋江市委 晋江市人民政府

    关于晋江市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的报告

     

    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晋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和泉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制定出台《法治晋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晋委发〔20219号),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为总抓手,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晋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我市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

    (一)深化示范创建工作,打造法治政府品牌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总抓手,深入总结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成绩和问题,摸清制约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既补齐短板、改善薄弱环节,也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县域样板。2021119日,我市被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并推荐参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二)完善法治工作机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切实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二是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市司法局会同政府法律顾问主动靠前,推行决策合法性前置审查,公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不断提升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2021年以来已累计开展拟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事项合法性审查197件。

    2.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聚焦群众和企业关切,细化梳理形成了117项工作任务,不断疏通“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二是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形成全市第一批、第二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共74项)并向社会公布。全面梳理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目前已初步完成三轮梳理工作。三是构建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服务联盟,为企业提供财务合规、知识产权、产品质量等16个体检项目。2021年以来,对10家企业完成合规体检,提出120条合规管理建议;274家企业参与线上自检,共提出风险建议2979条。四是成立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晋江(鞋服和食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审批服务再提速,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压缩91.6%,“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96.3%,网上可办率99.21%,全流程网办率80.73%。率先实现县级所有政务部门、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数据中心和应用系统向市级中心整合迁移。

    4.加强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2021年以来,向泉州市政府和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分别报备规范性文件28件、29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上位法的立改废,建立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规范性文件相结合的长效清理机制。建立合法性审查季度通报制度,将合法性审查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评估工作,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严格开展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突破口,围绕“市级专业+镇街综合”改革思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镇(街道)完成综合执法队建设,成立综合执法协调中心,整体运转顺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重新修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考评标准,组织人员对各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并纳入年度绩效考评。

    3.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深化规范自由裁量权工作,重点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可予以量化的行政自由裁量权,在细化行使标准的同时进一步予以量化行政自由裁量权幅度。

    (四)健全权力制约制度,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集中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立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强化内部权力制约,规范权力运行程序,着力构建多方共管的大监督格局,切实增强监督合力与实效。

    3.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一是坚持复议为民,加强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市司法局、人社局联合洛江区人民法院共同建立跨区域跨层级联动机制,推动工伤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二是深入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晋江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审理、集中决定、集中送达”。2021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4件,已审结107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100%;办理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58件,其中一审案件34件、二审案件24件。

    4.深化依法行政与行政审判良性互动。定期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建立信息共享、工作交流、案件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司法建议在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

    (五)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开展乡村善治试验,全市“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率达100%。20211月份,西滨镇跃进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深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工程。二是大力推广“三治融合”试点经验,先后抓好4个泉州市级重点培育社区、2个泉州市共建共享示范社区和11个本市共建共享示范社区创建等典型,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将基层议事协商机制引入小区治理,聚焦社区营造、物业提升、邻里纠纷等问题,2021年打造了桂园人家521”(我爱伊)自治品牌等一批典型。

    2.做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大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掌上法律顾问”微信小程序上线半年内注册用户数64147人,累计服务群众916人次,回答各类法律咨询问题721个。二是加快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新增36个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累计创建总数180个,覆盖率达45.6%。三是深化法律援助降槛扩面,成立晋江市法律援助中心驻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工作站。2021年,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501件,同比上升43.9%。

    3.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一是深化法治宣传“百千万”计划、“社工+义工”普法项目,先后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律进社区活动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02场。二是深入推进镇(街道)、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市级法治文化阵地——桂华法治文化园建成揭牌。三是不断扩大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的受众面和影响力。成立迄今,共接待参观学习21022000余人次。20215月,被确定为“福建省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基地”。

    4.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一是加强调解组织网络建设,推动新成立2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新设立企业调解组织13个,园区调解组织1个;打造3个金牌调解工作室。设立泉州唯一一个涉台司法研究中心晋江联络点,成立晋江市诉调对接特邀调解员协会涉台调解分会。二是全面推行人民调解案件“以案定补”和简易调解案件登记统计,促进全市调解纠纷总量和调解成功率“双提升”。2021年,全市人民调解案件共计4798起,调解成功4795起,成功率99.9%。三是选优选强村级人民调解员队伍,结合基层换届选举指导各镇街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完成换届工作。四是筹备成立晋江市人民调解员协会,探索将各类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纳入协会统一管理。五是深挖“执行+慈善”司法救助作用。持续推进“一十百千万”司法帮扶工程落实落细见效,出台《执行慈善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累计为66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核拨慈善救助金118.3万元。

    二、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全面依法治市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全市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一)依法履职尽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多次对党内法规、法治建设工作作出批示。2021年以来,市委依法治市办共召开各类会议8次,针对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二)强化督促检查。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情况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考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内容,把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作为党委督促检查、巡察的重要内容,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纳入《2021年晋江市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加强对党组织执行落实党内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察工作,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和常规巡察的重要内容。

    三、当前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规范。部分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仍不同程度存在“重实体、轻程序”,存在调查取证不充分,行政处罚决定书说理性不强等问题,特别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镇(街道)综合执法人员应进一步提升依法执政能力水平。

    (二)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人员较为缺乏,难以更好地承担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

    (三)法治保障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过程中,法治未能全面发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产业层次不够高、城市建设需进一步提升、治理模式偏传统等新老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四、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市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和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市奋力推进“五个年”,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增强法治晋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系统性和协同性,一体推进法治晋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注重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法治专业人才,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能力。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的权利,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充实涉外法律服务律师团,为我市企业提供优质涉外法律服务。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权责明晰、简约高效、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及案卷评查工作,不断促进依法行政。

    (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升级。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工程,深入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完善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活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全民守法普法工作。

    (五)完善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衔接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并完善线上线下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对接渠道,实现风险信息共享和矛盾纠纷联动化解。

     

     

    中共晋江市委        晋江市人民政府

    20222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