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2-03-08 15:02 浏览量:

    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关于依法治国重大决策的有关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履行监管职能,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晋江,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局党委书记、局长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依法治市工作要求,推进本局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并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二是强化责任担当。2021年度分别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晋江市申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测评指标任务体系分解协调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部署,有决策。每年31日前,按规定在晋江市政府官方网站公示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做好法治保障,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对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进一步健全台账信息。二是归集相关行政执法案卷卷宗,确保相关法律文书及案卷合法、规范。三是规范运行执法办案平台,完善相关软硬件配备工作。

    (三)扩大宣传影响,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微信公众平台转发晋江市委依法治市办《致晋江市民的一封信》,倡导群众支持晋江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二是通过LED屏、宣传栏、横幅等方式刊发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标语,多渠道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三是动员辖区经营户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专题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编制部门权责清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编制部门权责清单,明确主体责任。梳理出我局权责清单事项共计823项,2021426日经报市委编办审定予以公布。二是制定轻微免罚清单,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推行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工作实施意见》、《晋江市局轻微免罚清单》,2021年共计对符合条件的130件违法行为给予免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公共服务。

    一是落实《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小时,市场主体总量和今年来增量均位居泉州第一。二是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企业退出持续便利。三是继续推行厦漳泉异地代收,设立厦漳泉省内通办窗口,提高异地办理工作效率。

    3.深化企业责任公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2021年共开展3个批次双随机抽查,共抽查企业2912家,将抽查结果录入协同监管平台,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二是完善协同监管机制,积极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建设工作和联合惩戒,提高违法信用成本,促进企业规范经营。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

    1.依法建章立制,为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

    制定《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修订《执法办案程序规定(试行)》,形成《执法办案程序规定(试行)修订意见》,为推进依法行政的进程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证。

    2.加强监督管理,开展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

    2021年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1份(《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推行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工作实施意见》、《晋江市局轻微免罚清单》)并按要求报送司法局备案。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计有3份规范性文件经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予以废止,目前涉及我局以市政府名义发布的仍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有4件。

    3.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加大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采取知识讲座、网络培训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30场次。结合各类普法主题宣传日,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和载体,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讲堂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得到了有效提高。

    (三)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有序。

    2021年,我局共立案查处各类案件2616件,罚没款1462.7万元。2021年晋江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7万户,其中企业1.39万户。2021年共计收到各类投诉举报咨询建议22352件,共计召开听证会4场,行政复议答复案件40件,行政诉讼案件13件,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有效运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较高。

    2.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到位。

    2021年,我局在晋江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等主动公开权责清单823项,公示行政许可决定4.7万件,公示行政处罚信息2963件(2021年度立案并结案案件公示2590件,2020年立案2021年结案案件公示373)

    3.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情况全面推行。

    充分发挥统一采购的执法记录仪及光盘刻录仪器作用,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2021年,全局共采取扣押行政强制措施案件221件,均全部制作录音录像记录并将执法决定在政务网站公开。

    4.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开展。

    2021年,经报送法制核审并经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研究的案件有163件,内容涉及罚款合计五万元的案件、吊销许可证案件、经听证的案件等重大行政处罚决定。

    三、法治政府建设的亮点和创新

    (一)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202010月我局获批建设中国晋江(鞋服和食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目前正有序推进中心建设。

    (二)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保护机制

    我局牵头编制《晋江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规划》,深入开展铁拳蓝天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2021年共查处商标案件123件,办理假冒专利案件81件,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5件,办理人民调解案件1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会同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建立了知识产权四方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与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签定合作协议,会同法院成立了晋江市知识产权诉调对接工作室。

    四、存在问题及工作思路

    (一)存在问题

    1.监管系统冗繁,监管效能有待提升。

    我局现有全国12315投诉平台、110社会联动系统、信访平台、双公示系统、省执法平台、互联网+系统、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社会综治系统、福建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等平台等多个执法平台,多个平台之间难以实现信息互相交互,信息沟通不顺畅不便捷,大大降低工作效率和监管效能。

    2.监管手段落后,监管设备陈旧。

    日常监管主要依靠执法人员专项检查、双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持有的设备主要是普通的录音录像设备,面对微信、抖音、淘宝等网络平台上的违法行为及冒用身份信息、虚假注册、网络刷单等新型违法行为,缺乏高科技的监管设备和有效监管手段,难以适应科技进步带来的新问题。3、监管人员不足,监管任务日益繁重。随着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市的市场主体存量和增量持续增长,已超过25万户。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206万,而监管人员编制288个,人均监管服务7158人,晋江现有登记特种设备共有3.8万台,食品经营户4.3万家,监管力量和监管对象数量无法实现科学配比,监管任务日益繁重,依靠现有人员来推动各项监管执法工作难度极大。

    (二)2022年工作思路

    1.推进权责统一,规范权力运行。

    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结合法律法规的修改废止等情况,对已梳理的823条权责清单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全面落实同级相关部门行政执法协调协同机制、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保障跨部门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组织有力、运转顺畅。

    2.严格规范执法,提高监管水平。

    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执法业务培训,规范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监管水平。

    3.推进智慧监管,提升服务效能。

    继续推行双随机和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推行营业执照一网通办,运用智慧手段有效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探索推进食安晋江智慧监管平台建设,运用现代网络科技手段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及时性和高效性,创新管理模式,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效能。

    4.引导开展专利布局,促进知识产权运用转化。

    充分发挥专利导航服务基地作用,鼓励企业加强产业关键技术和核心环节专利申请,有效开展专利布局。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商标品牌指导站等为载体,从运用端发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引导企业加强商标品牌建设。

     

     

     

                                                                                                                                                                     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2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