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12-04 12:02 浏览量:

    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的各项部署要求,积极践行 “晋江经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一、强化领导、依法履行单位职能

            一是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林业园林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组领导,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与林业园林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实现整体同步推进。

            二是完善制度,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深入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不断提升决策水平,努力在法治建设领域展示“重要窗口”形象。坚持“应审尽审”,把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纳入重点审查范围。

            三是加强学习,法治思维不断深化。局党组带头落实学法讲法制度,组织专题学法,重点学习了《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坚持用人导向,鼓励干部职工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对获得执法资格的干部,作为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据,努力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32名干部参与林业系统执法专业考试,通过率100%。

            二、转变职能,深入建设服务型单位

            一是扎实推进项目复工。疫情期间,聚焦我局重点项目复工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项目能顺利复工,并协助解答疫情期间员工工资如何保障等问题,通过提供心贴心的服务,积极为项目复工创造条件,打通法律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二是做好行政许可服务工作。进一步梳理持续简政放权,积极承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认真做好行政审批的各项工作,以高效优质的服务为目标。2020年共办理了230件,主要项目有森林植物检疫审批、林木采伐许可证审批等,其中森林植物检疫审批137件,林木采伐许可证审批49件。继续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扎实推进“放管服”、工改工作。对照新出台法律法规进行申报材料再“瘦身”,核减木材运输证一项行政许可事项;根据我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要求,梳理我局权责清单共12类型238项。强化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根据承接、下放、取消有关事项要求进行修订了我局双随机抽查方案、工作细则。

            三是积极推进落实律师制度。我局聘请了天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支持。为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出台、重大合同签订、重大突发事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对等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实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为普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三、精心组织,营造法治社会氛围

            一是做好政策法规宣传、落实及普法工作。新修订《森林法》执行以来,我局积极开展新修订《森林法》普法工作,制定下发《开展新修订<森林法>宣传工作的通知》,印制宣传资料,广泛发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宣传活动2场,设立林业普法宣传走廊,计划建设林业法制宣传公园,进一步提高群众保护森林资源意识。

            二是持续加强权力监督,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全面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统一纳入市信用平台进行监督、警示和惩戒。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建议。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切实增强行政执法能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认真对待群众述求,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对待群众述求,2020年共办理各类群众信访、举报件4件,信访终结1起,及时处置相关群众反映问题,按时、依法完成12345、市长热线等交办事项。严格24小时值班应急响应机制,急群众之所急。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新思路,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精细化管理能力,让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