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审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1-11-29 22:13 浏览量:

    晋江市审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审计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突出审计职能特征,结合审计业务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审计工作,助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

    一是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有序。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晋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分工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局政策法规科为具体工作办事机构,责任落实到位,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工作开展有遵循。牵头制定《晋江市贯彻落实关于完善福建省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方案》,明确完善审计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把握审计制度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安排,不断健全审计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审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让法治宣传工作更有方向性、针对性。

    二、做好审计学法普法宣传教育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19年邀请市委党校高级讲师作《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当前经济形势与政策》《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实践与启示》等专题党课3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贪与悔》、记录短片《坚持:洪肇服的百岁人生》和微视频《讲党史》等电教片4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篇章,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二)组织学习审计业务法律法规。一是注重审计业务知识理论的学习和更新。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审计大讲堂视频会议和审计系统不定期的学习培训活动。结合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的开展,分别邀请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工程师余远剑作《地理信息技术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的应用》、南平市审计局高级审计数据分析师蔡华浩作《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计算机应用》两个专题培训,提升审计干部大数据审计的理论储备和应用能力。二是贯彻学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由政策法规科牵头,举办《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常见问题解析》系列讲座,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等法规为切入点,结合实例,分期讲解近年来审计项目审理中常见的问题,与审计人员进行交流探讨;召开保密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了《保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建议办法》,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保密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在审计工作中延伸学习与审计项目密切相关的财经、行政、经济、民生等各方面的法律法规,确保审计人员在审计实施时能够精准正确运用相关法律法规

    (三)结合审计项目做好审计宣讲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审计署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审法发〔2017324号),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执法工作中的普法职能,大力推进普法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审计宣讲活动,成立由局长担任团长,局其他领导担任副团长,各科室骨干为成员的审计宣讲团将普法宣传贯穿到审计全过程。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调查、征求意见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人员宣传审计、财经法规等重要规章制度,以及需提醒各被审计单位的其他事项等,推动有关单位和个人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营造良好的审计法治环境。2019结合《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及各类财经法规,开展审计宣讲13场次。

    (四)多形式、多举措加强审计宣传。一是结合法律进村社加强普法宣传。开展过冬至,幸福至党员义工进亭顶平安普法宣传活动,审计人员现场向村民分发《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法律法规;通过趣味乒乓球、我知《宪法》拼图、一当先等趣味游戏,向村民普及安全和宪法知识。二是结合法治宣传节日集中宣传信访法规宣传月”“宪法宣传月活动期间,充分运用局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图片,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三是订阅分发审计报刊杂志宣传法规。通过为局干部职工、各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单位等订阅《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报刊杂志,加强对审计干部和被审计单位人员的日常审计信息宣传。四是撰写相关法治宣传教育信息。向审计系统相关网站、相关报刊杂志等多种平台投稿,被审计署、人民网等采用,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审计法律法规知识。

    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拓展审计覆盖面,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机制在推动政策落实、维护经济社会安全、推进廉政建设、促进依法治市中的重要作用。

    (一)聚焦发展质量优化。坚持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党委政府工作决定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完成减税降费、乡村振兴、为民办实事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洪山文创园、晋江经济开发区安东园综合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开展建设进展情况跟踪审计。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为出发点,完成工业企业技改、数字经济、港航发展等专项资金审计,促进相关资金拨付到位。聚焦与社会发展、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投资项目,完成桥南中心公园工程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进一步节约建设资金,规范政府建设项目建设。

    (二)聚焦民生福祉提升。以执政为民为宗旨,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着重加强扶贫解困、医疗卫生、养老保障、教育事业、就业安置、社会保险基金、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等专项资金或体系建设情况的审计监督,完成农村特困补助和临时救助资金、就业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公共图书资源利用、世中运场馆建设维护等审计或审计调查,进一步促进改善民生、补齐短板。

    (三)聚焦权力规范运行。认真贯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监督,完成12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涉及15位领导干部,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和单位贯彻执行中央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本单位重大工作决策、财政财务收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不断促进反腐倡廉。

    (四)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要求,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聚焦守护绿水青山,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3个,包括青阳街道、罗山街道和农业农村局共5位党政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四、不断提升审计依法行政水平

    (一)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一是加强行政执法公示,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每个月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审计局专栏内公开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和项目实施进度情况。二是强化执法全过程记录。在审计项目开展过程中对审计执法程序、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证据、审计报告、审计处理等审计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并整理归档。三是强化审计复核审理。实行审计复核审理工作制度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对审计发现问题事实、定性法律依据、处理处罚意见等合规性、合理性进行复核确认。

    (二)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总目标,在围绕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的基础上,总结法治工作经验,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印发《晋江市审计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试行)》,聘请福建侨声律师事务所法律工作者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一是举办法律法规知识讲座,邀请法律顾问开展《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专题讲座,提升审计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二是做好法律法规咨询,结合审计项目开展,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依据、处理依据等,征询法律顾问相关意见建议。三是审核把关规章制度文件,在发文前请法律顾问协助审查相关规章制度的适用性、规范性等,进一步推进审计监督制度建设,提高审计依法行政水平。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9年我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有关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审计成果转化需进一步加强,审计行政处罚事项较少。今后我局将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坚持严肃查处重大政策落实不到位、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并将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强化审计项目内部控制与管理,加强审计结果运用,严格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落实审计整改,推动审计监督发挥实效,助力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