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11-26 17:22 浏览量:

      2019年以来,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七五”普法规划总体目标,全面落实上级相关决策部署,以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依法治市总目标,深入推进法治晋江建设,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我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具体法治工作,推进法治工作落实落细。制定出台《晋江市工信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将依法行政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到工信部门各项业务工作之中,精心组织,积极实施,确保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二)强化学习教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要义,将学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建立集体学法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全年,以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推动全体干部职工人员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法治教育电影《特别追踪》,不断增强工信干部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充实执法力量,组织在编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培训并通过考试,进一步夯实行政执法工作的基础建设。

      (三)规范决策事项。聘任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为单位常年法律顾问,就单位的日常工作事宜提供法律专业咨询;对单位重大研究事项进行事前审查并提供法律咨询,必要时出具法律意见书;同时为法治工信的建设、惠企政策的制定等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或合法性论证。及时配合单位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意见,依法做好涉法事务。

      (四)加大普法宣传。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规定要求,深入学习宣传与立足新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放管服改革等领域的重点问题,加强安全生产、网络安全、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突发事件应对等群众、企业关心关注领域的法律法规知识普及。8月份我局组织三大运营商开展防电信诈骗普法宣传,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发送公益短信800余条。安全生产月期间,精心策划举办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印刷安全警示标语200份、宣传手册500份、发放宣传品260件,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

      (五)落实执法检查。结合工信职责,对民爆行业、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安全生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管线巡查制度是否认真有效落实等,全年共消除安全隐患23项,筑牢安全防线。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持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规定,进一步落实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学法用法制度,继续加强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强化对宪法、民法典和廉政建设等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学习,不断增强执法水平,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多形式宣传工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年度重点工作等,增加群众知晓度。规范行政执法,制定行政执法证管理制度,加强执法证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资格。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完善执法培训、典型案例通报等机制,加强行政执法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