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11-25 11:00 浏览量:

    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局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强化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人社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并举,以法治创建促进人社工作科学发展,在人社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劳v动保障普法宣传。制定年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宣传计划,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六守六无平安创建系列宣传、面对面·人社服务进社区政策宣传解答、尊法守法·携手筑梦职工法治宣传、欠薪投诉举报、劳动法律咨询主题宣传日等活动;在建行等营业网点设立劳动者港湾,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的宣传阵地。

    注重劳动用工源头治理。从源头规范企业用工管理,抓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基础性工作持续大力推广劳动合同制度,发《晋江市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实施方案》,把劳动合同签订工作纳入对镇(街道)年终绩效考评内容,并下拨专项工作经费保障活动开展,全市建立劳动合同制度备案企业1万家、劳动合同签订备案人数75万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5%以上,企业和职工的劳动合同签订意识明显增强。无欠薪项目部工作有序推进,全市新建在建工程项目均按要求开展创建工作,建筑领域劳资纠纷明显减少,和谐劳动关系初步显现。

    (三)畅通投诉维权服务渠道。充分发挥市劳动保障维权服务中心和基层劳动保障事务所的投诉举报平台作用,与应急指挥中心、市长专线等平台联网,对外公布22部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和处置群众的投诉举报各级各部门转办的信访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反馈把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审批等行政审批项目进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社保分中心,大大压缩审批时效,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明显提升。

    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在日常巡查、举报专查的基础上,与法院、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合理、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的联合执法检查模式,按期组织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禁止使用童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系列专项执法检查活动,重点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非法使用童工等严重违法行为。

    推进劳动关系诚信建设。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及时通过晋江市红黑榜、晋江经济报等平台,公布全市劳动保障重大违法案件和诚信企业、不诚信企业及欠薪企业名单。加强与有关单位的信息共享协作,将书面审查、诚信评价的结果与评先评优、政策扶持、减免工资保证金、招投标、银行贷款等方面挂钩,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工作机制。

    (六)推进人社公共服务质效。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和调整“最多跑一趟”清单,加强审批流程再造,“最多跑一趟”比例达94.8%。实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全面梳理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推进“互联网+”与人社业务的融合,探索推进社保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推广福建12333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引导企业进行网上办理申报和业务自助办,将城居保业务经办下沉到19个镇街和398个村社区,全面建成村级社保经办服务平台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制定事中事后监管计划,整合监管事项,强化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强化“法治人社”建设,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健全行政争议出庭应诉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完善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

    二、2020年法治工作思路

    我局将继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全人社系统机关干部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人社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参加法制培训,考取执法证,严格做到持证执法。继续规范依法行政,完善政策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人社政策体系。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做到依法行政,特别是养老保险法律法规的宣传、参保缴费的监督、劳动调解方面、劳动关系的确认等方面,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