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11-24 16:26 浏览量:
     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规范与服务相结合、指导与监督相结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升依法办事效能,有力促进了全市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大力开展劳动保障普法宣传制发年度和谐劳动关系宣传工作方案,通过在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以公益讲座、座谈会、现场咨询活动等形式开展六守六无人社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欠薪投诉举报、劳动法律咨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系列宣传活动,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讲政策、送服务,着力增强用人单位规范用工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二是推动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每年组织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信用等级评价工作。通过晋江市红黑榜、晋江经济报晋江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及时更新拖欠农民工企业黑名单,并纳入相关部门信用评价体系,实施联合激励和惩戒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工作机制。三是积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根据上级确立的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标准,建立健全创建活动考核评估制度加强组织发动和宣传引导工作,不断增强用人单位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职工群众的参与度与满意度;定期表彰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把对企业和企业经营者评先评优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全市累计获评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家,省级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2个、和谐企业18家。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提升行政效能立足方便群众、提升整体服务效率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社会保险综合柜员制改革试点项目着力推进“一窗办、自助办、网上办、就近办”,服务覆盖396个村级服务平台和19个镇级服务平台,减少经办环节、简化办事手续、压缩办事时限,业务经办提速近50%。二是规范行政执法不断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伤认定、仲裁调解各项行政执法行为的相关制度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行政执法职能分离制度,对行政执法案件的调查、审核、决定、执行等执法职能进行分离,实现审查权与裁决权互相分离建立行政执法回避制度,执法人员与案件当事人有近亲关系或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建立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在局长或局长授权的局领导主持下,召集领导班子成员、有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及执法人员,就涉及我局的重大执法案件和有关事项进行讨论、审议、并提出处理意见。三是规范卷宗管理建立健全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业务处理流程,完善劳动保障行政执法业务处理机制,从监察、跟踪、处罚以及结案的整个行政处罚过程中,强化谁监察、谁负责的责任意识,落实到具体的经办监察员,规范行政处罚卷宗整理,完善相关证据链,做到处罚流程合法合理、处罚证据真实有效、处罚依据正确适用、处罚卷宗完整结案,防止出现行政处罚不规范,不合法等纰漏。四是加强两法衔接。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通过深入研究刑法中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应用,不断建立健全劳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引入检察院司法监督公安机关和法院提前介入细化裁审衔接、开展强制执行行动等手段,进一步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将恶意欠薪的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提升法律威慑力。

    三、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一是强化风险防控。实施市纪检监察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排查维权中心各科室廉政风险,认真查摆个人及岗位风险点,对症下药制定防控措施,及时堵塞漏洞。特别是针对其他地区新出现的虚假仲裁问题,梳理仲裁办案流程、程序,严把立案、开庭、审核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虚假仲裁的出现。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工作人员政治理论学习、廉政教育、业务培训,利用每日早会、专题学习等途径,有计划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组织我市劳动保障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班,在通过执法考试取得执法资格后方能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三是理顺工作流程。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对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和机构三定方案,组织对维权中心各科室工作职能、制度和流程进行全面梳理,编制科室职权目录职权运行流程图,并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四是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带头开展监督,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做到阳光用权。如在劳动保障行政执法工作中,要运用好信息公开、自有裁量权、集体会审等相关制度,把廉政风险防融入行政执法工作的全过程,防止出现错误和腐败。

    2021年工作思路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法治晋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