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民政府信访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11-15 17:58 浏览量:

    晋江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19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晋江市信访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市七五普法规划总体目标,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持依法行政、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不断提升信访公信力和质效,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

    (一)落实依法分类工作,推动问题依法解决。持续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督促各职能部门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精准对接省、泉州市对口职能的分类处理清单,梳理完善本部门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清单。严格按照初判、甄别、告知、转交、跟踪等五个环节,切实做好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同时,督促职能部门严格按照清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推动信访诉求在法定框架内得到有效解决。

    (二)聚焦信访法治宣传,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结合七五普法工作加强信访法治化宣传,通过分发宣传材料、咨询活动等形式,全力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推动全社会广大群众依法信访的氛围好转。共发放宣传画册2000多份,信访知识宣传品3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300人次。及时转发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等规范性文件,制定下发配套规章和制度,持续推动全市信访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通过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促进了行政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营造了干部依法行政的氛围。

    (三)优化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制作宣传栏、开通晋江信访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不断丰富政务公开载体和形式。同时,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满足群众咨询办事的需要。在晋江经济报微信公众号开通市长专线直通车微平台,搭建党政群企实时沟通的新平台、新渠道。市长专线直通车微平台自开通以来,收到各类咨询、投诉和建议1200多条,共开展10专线在现场活动,现场协调解决民生问题。

    (四)全力打造阳光信访,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开通网上信访服务平台,并在接访大厅设置网上信访互联网客户端,引导上访信访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全力打造互联网+信访的工作新模式。推行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工作机制,着眼群众满意和一次性办结息诉息访,着力提速增效、优质服务、全程监管,推动群众合理合法初次投诉事项一次性及时就地解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2019年以来,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推进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始终把学习宪法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集体学法、带头学法、重大决策先行学法制度,以实际行动带动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把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信访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督查。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抓好矛盾排查化解、规范信访秩序,推动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全力为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存在问题

             2019年,晋江市信访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仍力度不够大,宣传方式较为单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宣传效果还不明显,部分群众仍存在信访不信法的错误导向,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法治思维有待增强。信访工作涉法律法规繁多,部分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和运用还有待于提高,运用法治思维依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

    四、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晋江市信访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推进落实力度,全力营造依法文明有序的信访秩序。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注重理论学习,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法治理论学习,加强对宪法以及与信访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夯实巩固法治思想基础,提高信访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引导信访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推进法治信访宣传。进一步抓好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结合信访部门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其他有效模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群众通过法定渠道反映诉求,推动网上信访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三是强化法治建设,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和诉访分离制度,深入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依法甄别、精准分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