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11-15 17:42 浏览量:

    根据上级关于依法治市相关文件指示精神,我局根据所辖文旅行业实际,积极推动行业自律,杜绝违法行为,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领导有力,责任分工明确。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市场监管文件精神,确定监管内容及监管具体工作细节,制定工作方案,确立工作目标,划清工作范围,明确完成工作时间节点。

    (二)多方展开宣传,营造监管环境。

    结合业务工作多形式开展组织宣传、培训,开展安全法制教育、警示教育、科普教育,发挥多种宣传阵地和传播渠道作用,通过召开经营单位工作会议进行宣传教育,通过企业现场培训、日常检查及微信群、QQ群、大型LED屏幕、横幅标语展示、安全生产标识警示等形式大力宣传知识,营造了浓厚的法制环境氛围。畅通投诉渠道,对外公开各类投诉渠道(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12301、福建省服务监管平台12315、晋江市便民服务热线12345、文化和旅游局投诉电话),鼓励广大游客参与监督,最大限度拓宽信息来源。全年截止到目前接受投诉17件,已全部处理。

    (三)监管督查有力,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1.充分利用福建省文化监管平台,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的管理,严厉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接纳未成年以及经营不健康内容游戏、有害信息等非法经营活动。

    2.严格执行“双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做到应公示尽公示。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审批事项110件,并生成电子证照上传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同时,我局在办理文化市场主体准入备案或后置审批手续后,将备案事项和后置审批事项信息通过“信用福建”网站向社会公示。

    3.应用随机抽查和日常监管等方式,突出对旅行社、旅行社门市部等重点进行排查,针对个别旅行社存在的违规经营现象,进行加强监管。通过强有力的事中事后监管督查,未发现有欺诈消费行为,未发现以免费赠送旅游为噱头销售“保健”产品的现象,促进晋江旅游行业正常发展。

    (四)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持续深化文化旅游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动力。目前我局共入驻事项共21项(含行政许可9项、行政确认4项及公共服务事项8项),并确保事项名称和分类与公布的清单一致。且制定相应配套的办事须知,事项审批时限原则上压缩到法定时限35%以内,落实“不再重复提交”证照精神,切实实现审批再提速。我局还通过网站对社会公开办事流程等相关申报材料,促使群众更进一步了解,有效提升服务水平。2019年共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近400家次。其中监管涉外演出7场,检查电影放映企业6家;责令娱乐场所、演出团体停业或改正43家次,引导其到我局办理相关经营许可证件;取缔“黑网吧”11家,扣押经营工具、设备500多台套;收缴非法经营图书200多册;消除安全隐患81处;要求14家尚未到文化主管部门备案的艺术品经营单位及时备案;立案查处违规艺术考级1家,初步调查1家非法从事出版物进口业务的企业。全年立案10件,办结5件,行政罚款7万元。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监管依据法律法规宣传范围。

    (二)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严格按照《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试行)》开展监管工作,积极配合联合执法。

    (三)针对文旅行业经营单位业主法制意识薄弱的问题,我局将结合工作职能加强文化市场行业监督,依法履职,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加强走访排查,加强对经营单位实际经营者、投资人的深入调查。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2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