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11-15 17:39 浏览量:
          2020年,晋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泉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晋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决策部署,根据晋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晋江统计局的法治政府工作继续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统计,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和检查力度,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全员执法,充分发挥统计法规的保障作用,切实提高我市统计数据质量,现将今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

    (一)制定全年计划,认真按时完成检查任务

    晋江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下半年福建省企业“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实施方案》、《2020年泉州市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等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深入开展“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

    晋江市统计局历来重视基层统计基础工作,把强化基层统计基础工作作为搞好统计法制建设和整个统计工作的基石,为进一步提高基础统计工作水平,切实加强统计基础工作。

    )积极开展日常统计法制宣传工作

    抓好培训宣传。利用年、月、季报表会议及统计继续教育培训、统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培训的机会积极开展统计法制宣传。通过学习和培训,广大统计人员掌握了一定的统计基础知识与统计实务,增强了他们依法行政和依法统计的统计法制观念,统计基础工作得到加强

    二、当前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晋江市统计局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重要性认识不深,统计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程度还需提高,统计法制宣传教育任重道远;二是统计行政执法水平尚需进一步加强,执法行为规范化程度还要提高;三是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仍需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方式单一,综合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深入。这些都是提高依法治统的制约因素,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和学习、培训。特别要对镇(街)、村(社区)、新增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学习培训,通过学习,使新增统计人员树立依法统计的法制观念。

    (二)将统计法制宣传工作列入市委干部教育委员会和市依法治市办的每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普法工作计划中,加大依法行政和执法力度,继续完善我市统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化,进一步加强统计数字质量,从源头数据抓起,力争基层无差错,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三)不断提高统计执法人员和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确保我局各专业在资料传递、审核、上报等环节的数据质量。要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统计基础工作的检查和业务指导。

    (四)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努力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