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统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11-15 17:32 浏览量:
          2019年,晋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泉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晋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决策部署,根据晋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及《泉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统计执法工作计划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有关“完善统计体制”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晋江市统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和“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努力提高全社会统计法律意识,推进晋江统计工作依法行政、依法统计进程。现将今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

    (一)加大学习和宣传力度,增强统计法制意识

    2019年,市统计局在法治政府工作中,结合实际,积极学习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部门和镇(街)、村(社区)统计人员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利用年、月、季报表会议、统计业务培训、统计大讲堂以及党员义工进社区的机会积极开展统计法制宣传。今年,我局推荐1名同志参加省统计局举办的统计执法培训,我局通过执法证的人数位居泉州前列。通过学习和培训,向广大统计人员普及统计基础知识,增强其统计实务技能基层统计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二)严格统计执法,督促统计调查对象整改落实

    一方面针对统计调查对象出现迟报、漏报等违反《统计法》的行为,在各镇(街)、部门(企业)开展自检自查的基础上,分组实地对300多家企业联网直报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进行执法,督促统计调查对象认真整改。另一方面,2019年企业年报信息和经营行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中,市统计局共检查58家企业,对企业2018年度年报信息中“统计方面信息”以及是否认真配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将统计失信企业名单档案及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信用信息系统,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向社会公示,经过检查,无发现统计失信企业。通过开展联合抽查,进一步健全“部门随机联查、行业自律自查、社会对标监督”的综合监管机制,切实强化对企业统计失信行为的惩戒和制约。

    )积极开展统计法制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借助党员义工进社区,926组织党员义工到内坑镇亭顶村开展现场集中服务——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暨统计咨询服务活动,增强统计调查对象的依法统计意识。二是晋江市经普办印制统计普法宣传品分发到各镇街,运用公交车车站、车身LED滚动显示经普宣传语、主要线路公交车体喷绘、动车站广告牌、户外大型电子屏、报纸、微信公众号、居住小区电梯媒体等多种载体向社会公众宣传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解读统计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对经普工作的知晓率,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积极配合普查。三是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纳入统计业务培训的议程,在讲业务的同时普及统计法规和制度要求,增强统计调查对象的依法统计意识。

    三、当前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晋江市统计局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着不足:一是统计执法人才队伍素质不够高,镇域统计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特别是要抓好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夯实统计基础,增强对统计人员的法制教育;二是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仍需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单一,综合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深入;三是统计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行为规范化程度还要提高

    四、2020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统计执法工作队伍建设。加强统计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教育和执法队伍职业道德教育,明确执法是为了提高数据质量、维护统计法权威,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同时加强统计执法人员自身统计法律的培训教育,做到对统计法律的条文和程序的精通,相应开展统计业务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通过培训教育造就一支既掌握了依法行政理论、现代法律知识,又有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的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统计执法队伍。

    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介以及通过开展统计业务培训会、统计员上门宣传等方式,创新形式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加大统计法制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促进企业依法纳统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依法统计氛围。

    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以提高执法公信力为目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健全执法责任制度,完善统计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职责,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建立统计执法权制约和监督体系,深化执法工作公开、公正、公示,正确处理和严厉惩治违法违规行为人,明确规范文明执法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