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11-15 16:20 浏览量: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2019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交通运输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落实各级交通运输法制工作要点及交通运输安全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执法设备标准化建设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交通”,营造守法护法的交通运输环境。结合本市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部署。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事干部调整,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普法工作顺利开展。“福建华晖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2名常年法律顾问同时做好普法工作经费专项保障。二是强化会议部署。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将普法学习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任务,纳入年底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责述廉报告中,按照《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有关要求,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层层传导压力。结合行业季度工作例会,每季度在全市全行业工作例会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强调部署有关工作事项,每半年在局党组会专题研究法治。

    (二)突出教育培训。一是强化业务培训。20191224日邀请我局法律顾问蔡伟文对我局工作人员进行依法行政法治知识培训。局执法人员每月组织业务技能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选派22人参加省交通厅组织的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二是强化干部学法。局党组成员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多次开展集体学法用法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每年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党课学习活动,积极开展党规党纪、交通安全等普法教育活动每年组织分管领导参加全市“七五”普法骨干培训活动。三是强化送教服务。①进社区:每年组织党员义工和法律宣传骨干在阳光时代广场等地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知识;②进校园:2019年,共组织交通安全普法教育进校园29覆盖晋江市19个镇(街道),参加师生及家长38000多人次;③进企业:2019年,机关人员共组织送教进企业22场(次)参加人员达1200人次

    (三)规范行政执法。一是深化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基层执法“三基三化”建设,完成执法场所标准化建设和廉政执法文化走廊氛围营造,扎实开展执法队伍素质教育和执法业务培训,实行执法绩效季度考核和案件评查制度,增强执法效能和办案质量,全面规范执法检查处罚行为。二是落实“三项制度”。①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违章处理窗口滚动播放交通法律法规及办事须知,每季度至少更新一期行政执法处罚情况宣传栏,公示公开行政执法处罚信息。及时将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情况在晋江政府网站、泉州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开。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记录、归档保存,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目前执法大队配备执法记录仪35台,同时还配备专用摄像机以及录音笔,确保交通执法全过程记录落实到位。③交通运输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法制审核领导小组、行政处罚裁量权集体讨论领导小组,配备专门的法制审核人员,加强内部执法监督及案件审核工作,约束规范自由裁量权使用,及时纠正不规范的检查、立案等执法行为,对证据不足的撤销立案,确保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四)提升审批服务。一是强化审批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在省网上办事大厅网站公布“办事指南”,打造规范服务平台,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阳光化”,做到信息公开透明,使窗口的服务能力、服务效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窗口受理办件累计12962二是深化审批服务,创建服务型窗口由于市行政服务中心周边无照相馆,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和换发《道路运输证》,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增加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翻拍车辆彩色照片事项。2019年以来,交通窗口共为办事群众免费翻拍车辆彩色照片约3千张,为办事群众节省照片费,实现便民利民。三是开展“瘦身”工作,简化办事材料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96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下放和调整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通知》(泉政文〔20196号)通知要求,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事项重新进行全面梳理,对审批材料进行“瘦身”工作,简化办事材料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主要问题:一是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有待提高。二是执法人员少与执法任务重的矛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交通法制建设。重点抓好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法治队伍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全局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重点围绕行政裁量基准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案卷管理、文明执法情况等进行监督。

    (二)强化交通综合执法。加强源头安全执法监管,强化隐患“清零”,落实挂牌督办、问责曝光,联合惩戒、联合激励,“四个一律”等措施,重点抓好交通综合整治、路域环境整治、春运道路运输安全综合整治、行业安全检查工作及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两客一危一货”、渣土运输专项整治及联合治超和打击非法客运专项执法统一行动。

    (三)推动审批高效提速。以创建“审批流程简单化、审批服务最优化和审批效率最优化”的交通审批服务窗口为目标,推动交通行政审批服务规范化、便民化、推增速。畅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采取“一项一策、专人服务”的形式,优化项目服务台账,主动沟通对接实行联合协调、及时对接、高效处理和有效答复的“四落实”制度,推动重点项目审批尽快落地,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助推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

    201912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