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2014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公开网审计报告 时间:2015-12-29 00:00 浏览量:

    晋江市2014年度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福建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试行办法》的规定,市审计局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对201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本次开展了财政局组织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市地方税务局税收征管情况等10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

    一、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经审计,2014年度市本级财政总收入198.02亿元,完成预算的100.31%,同比增长8.33%,其中:公共财政本级收入114.1亿元,完成预算的101.59%,同比增长13.77%;市本级财政总支出103亿元,完成预算的99.47%,同比增长11.08%,其中: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80.84亿元,完成预算的99.99%,同比增长20.50%。本级法定农业投入9.42亿元、教育投入20.35亿元、科技投入2.57亿元,分别占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11.65%25.17%3.17%。

    从审计情况看,2014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五城同创”总体部署,有为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困难和挑战,顺利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各项预算任务,同时,积极组织财政收入,认真落实财税改革政策,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保障我市经济平稳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2014年税收收入的总体特征是制造业税收下降及房地产业税收增长迅猛,税收增长存在隐忧,收入结构不均衡。

    ()年终罚没户余额3898.97万元、市直各部门应缴财政专户余额1026.72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现已根据审计决定要求,将应缴未缴的资金4925.69万元全部缴纳入库。

    ()部分污水处理费等非税收入余额4113.15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现已根据审计决定要求,将4113.15万元纳入预算管理并缴纳入库。

    ()体制分成资金列入待支付额度24483.6万元

    ()镇(街道)财力供需矛盾日益凸显。现行市对镇(街道)财政体制分成只能保障镇(街道)的日常公共运转,一些镇为投入本辖区经济建设项目而举债。

    ()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涉嫌违规经商。发现有25名教育、卫生系统在职人员办理企业或个体经营者工商注册登记,涉嫌违规经商。审计后,市民政局、教育局和卫计局约谈涉嫌经商公职人员,责令注销或变更企业登记、并不得参与企业经营;市纪委、组织部、监察局、人社局联合发文《关于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整治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现象。

    二、征地拆迁项目审计情况

       此次对3征地拆迁项目的征迁补偿安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涉及7个部门和单位,延伸抽查了12个基层单位,审核了426宗业务征迁档案,发现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制度规定,征迁补偿资金发放基本符合规定,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资金管理方面。部分征地补偿款采用现金形式发放、代为签领补偿款,地上物及青苗补偿款未附相关资料,个别因征地未落实导致补偿款未发放到位,土地补偿款发放后续监管不到位。

    ()征迁方案执行方面。个别项目超原定规划红线征用土地,因村界不清重复支付征地款,个别超征迁方案发放企业及个人补偿款,个别被征地户的地上附属物赔偿数量明显超出合理范围。

    ()征迁业务管理方面。档案资料不规范、不完整,个别房屋建筑赔偿计算不合理、赔偿资金计算错误。

    ()基建程序方面。个别公建项目招标程序执行不严格、基建内业档案不完整,部分入驻企业自建项目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先行动工建设。

    三、特困家庭“四帮四扶”项目审计情况

    此次对晋江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四帮四扶”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涉及4个单位及19个镇(街道),查阅216户帮扶家庭内业资料,入户核查6个镇(街道)的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年度项目预算2000万元,年度预算指标沉淀314.60万元,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84.27%项目的实施解决了特困家庭在安居、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一是安居帮扶项目支付补助资金822.70万元,应助益帮扶对象149,实际完工入住128户;二是就医帮扶项目支付补助资金285.50万元,实际助益帮扶对象141人;三是就学帮扶项目支付资金补助128.70万元,实际助益帮扶对象262人;四是就业帮扶项目支付补助资金53.40万元,实际助益帮扶对象40人。审计调查结果表明,项目管理基本符合规定,能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组织项目对象的资格审核、协调资金发放,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就业及自主创业帮扶项目未能很好开展,就业帮扶资金仅占项目总预算的3.26%

    ()部分镇(街道)未能建立特困家庭信息库,不利于帮扶对象的公开筛选;镇(街道)项目预算资金未作细化安排;部分镇(街道)未能做早、做好安居对象项目手续合法性及项目可行性筛选工作;部分镇(街道)未能抓好帮扶对象安居、就业项目进度并办理资金申报手续。

    ()部分帮安居对象筛选和项目建设监管把关不严,存在帮扶对象违规建设情况;部分帮安居对象内业资料不完整;个别帮就医项目报支手续不完整。

    ()资金支付方式不统一,个别支付方式资金拨付还不够快捷、安全,影响了资金使用效率。

    四、社会抚养费征收使用管理审计情况

    此次对晋江市2014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向19个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发出审计调查表,抽查走访了10个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本年度计生事业费本级财政预算12839.49万元 ,财政实际拨付资金7396.55万元 ,列入国库集中待支付额度5442.94万元。社会抚养费征收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本年度各镇(街道)取消了社会抚养费征缴过渡户,征收的社会抚养费直接缴入国库,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逐步规范完善,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方面。全市未建立统一信息系统管理计生对象及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数据,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低,对拒不缴交的计生对象未纳入征信系统,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覆盖面小,个别法院强制执行率低,部分镇(街道)应签未签分期缴纳协议。

       ()计生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方面。未及时拨付计生事业费,超范围支付计生事业费,镇(街道)计生经费历年累计结余未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五、文化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审计情况

       此次对2014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本年度安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经费预算2000万元, 实际预算支出230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的115%。审计调查结果表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经费基本能按市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用款单位基本能够按照预算安排项目执行、按预算拨款,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部分工程项目因建设进展较慢,导致资金滞留未充分发挥使用效益。

    ()个别项目未按规定执行公开招标。

    ()个别支出报销手续不完整,支出控制不够严格。

       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审计情况

    此次对晋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014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本年度本级财政拨付公交体系建设资金7530.9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4%2014年末,该公司资产40746.36万元,负债35522.34万元,股东权益5224.02万元。市委市政府在推进公交城乡一体化,提升公交服务管理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财政资金,并通过收购、整合城乡客运,购置营运车辆,新增公交线路等方式,实现了镇镇通公交的目标,2014年末总营运线路34条,拥有公交车331辆,为广大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方便,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购置70辆公交车辆未能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

    ()公交车投币收入缴存不及时,部分现金坐收坐支。

    ()提取安全费用不合规,且账务处理不正确。

    七、加强预算管理的审计建议

    对于2014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已出具了审计报告和下达了审计决定书,依法进行处理,责令相关部门单位限期纠正,并提出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的审计建议;各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进行了整改。

    ()强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水平。要严格执行市人大批准的预算,禁止通过科目调剂等手段变相调整预算;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力度,确保项目资金落到实处。

    ()完善市对镇财政体制,提高镇级自我发展能力。调整优化市镇两级收入分配结构,增强镇街财政实力;建立有效的镇级支出约束机制,均衡公共服务水平;合理划分财权事权,充分调动镇级经济发展积极性。

    ()加强征迁项目管控,保障财政资金效益。出台征迁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规范资金发放操作程序;完善征迁补偿方案,强化业务流程把控;加大土地出让欠缴资金催收力度,做好征迁后续工作

    ()规范工程建设程序,推动项目加快发展。立足园区功能定位,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杜绝工程管理漏洞;健全用地监督机制,提升土地利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