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2-1220-2019-00088
    • 备注/文号:晋紫政〔2019〕78号
    • 发布机构:紫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01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紫帽镇开展职业健康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1-01 11:42

     

    晋紫政〔201978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紫帽镇开展职业健康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工作点,镇直有关单位,各相关企业

    为了强化我镇职业病防治工作,预防、控制和减少职业病危害因素,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紫帽镇开展职业健康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现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

     

    2019111

    紫帽镇开展职业健康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第四季度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根据晋江市职业健康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职业健康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晋职安办〔20199号文,切实加强我镇职业健康安全工作,加强职业健康安全监督管理,开展职业健康安全大检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确保全镇职业健康形势平稳。我镇决定从即日起至1231日,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职业健康安全大检查,并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健康安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企业自查、行业检查、职安办抽查相结合,着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全面管控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排查整治隐患,切实消除职业健康安全盲区和死角,集中整治一批职业健康安全领域隐患,打击一批显见性的非法违法行为,整顿一批严重违规违章企业,关闭取缔一批非法生产经营单位,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职业健康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全镇职业健康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检查重点

    全镇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重点对建筑施工行业、化工行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木材加工和木制品业、家具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汽车维修保养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涉氨制冷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坚决防范遏制各类职业健康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检查内容

    围绕职业健康基础建设十个方面开展检查,主要分内业资料和作业现场管理两部分。其中内页资料包括责任体系、规章制度、管理机构、前期预防、工作场所管理、防护设施、个体防护、教育培训、健康监护、应急管理。作业现场包括个人防护用品佩戴情况、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设置情况、职业病防护设施运行情况、急救药箱设置情况、应急救援设施配备情况等。

    四、检查方式

    大检查工作按照企业自查、属地行业检查、市职安办抽查方式开展。企业按照9100%要求开展自查自纠。镇直相关部门、各工作点、各村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三个必须要求,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自查基础上,负责组织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职业健康安全大检查。镇直相关部门、各工作点、各村要组织对辖区内相关行业领域企业(场所)进行检查。镇卫计办组织开展督促检查、监管执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将全面自查贯彻始终。镇直相关部门、各工作点、各村要从职业健康安全责任、监管执法、制度措施、专项治理等方面深挖细究,不间断地开展政府层面自查自改,坚决堵塞漏洞,严防出现思想上松懈、责任和压力层层衰减、执法问责不够有力等问题。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时刻绷紧防范职业健康事故这根弦,全面开展职业健康隐患排查和风险辨识,认真检查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要督促各用人单位始终做到9100%:一是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100%;二是接害重点岗位劳动者个人防护用品配备率100%;三是接害劳动者培训率100%;四是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100%;五是接害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率100%;六是职业病危害岗位警示标识设置率100%;七是劳动者职业病危害告知率100%;八是一企一档建档率100%;九是职业卫生基础建设率100%

    (二)将属地行业检查贯彻始终。镇直相关部门、各工作点、各村要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开展职业健康安全大检查的全过程进行督查、抽查和督导。镇直相关部门、各工作点、各村要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的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做到督促检查全覆盖;对检查发现的职业健康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对职业健康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倒逼生产经营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三)配合市职安办抽查工作。10月下旬开始,抽查工作开展采取随机的方式。镇相关部门配合市职安办对各有关企业职业健康安全大检查情况进行抽查。

    五、工作要求

    (一)细化实施方案。镇直相关部门、各工作点、各村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和牵头单位,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管职业健康、抓职业健康的责任。镇直相关部门、各工作点、各村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制定具体的大检查工作方案及检查表,明确、细化本辖区、本行业领域职业健康安全大检查的重点内容、标准和要求,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要制定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方案,落实组织机构、责任人员、工作目标、工作内容、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并根据本单位本企业特点,完善应急预案。

    (二)强化监管执法。镇直相关部门、各工作点、各村要按照双随机方式,强化职业健康安全监管执法,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严格四个一律措施。重点对各类检查发现职业健康隐患未清零,自查自纠未发现问题或未上报自查自纠情况的企业,开展严格的执法检查。

    (三)加强宣传报道。镇直相关部门、各工作点、各村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网络,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对职业健康安全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举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职业健康隐患。

    (四)严格责任追究。大检查期间,对存在重大隐患但未落实五到位措施、未按时整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将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和职业健康安全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并予以曝光。

    企业各单位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认真填写附件,做好于115日向镇卫计办报送自查发现隐患清单和整改情况。

     

    附件:XX企业大检查期间自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情况

     

     

     

     

     

     

     

     

     

     

     

     

    附件

    XX企业大检查期间自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情况

     

    序号

    发现时间

    发现隐患和

    问题

    整改日期

    整改

    责任人

    整改措施

    整改完成情况

    备注

     

     

     

     

     

     

     

     

     

     

     

     

     

     

     

     

     

     

     

     

     

     

     

     

     

     

     

     

     

     

     

     

     

     

     

     

     

     

     

     

     

     

     

     

     

     

     

     

     

     

     

     

     

     

     

     

     

     

     

     

     

     

     

     

     

     

     

     

     

     

     

     

     

     

     

     

     

     

     

     

     

     

     

     

     

     

     

     

     

     

     

     

     

     

     

     

    填报人:                                 企业主要负责人(盖公司章):


     (78号)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紫帽镇开展职业健康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