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2-0340-2019-10066
    • 发布机构:紫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12
    紫帽镇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9-08-12 16:13

    紫帽镇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201988日在紫帽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紫帽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庄跃聪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紫帽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2019年上半年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2019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全镇呈现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按时序推进各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重点项目有序推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无障碍施工,快速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大力推进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奖励扶持政策,兑付奖励金,支持2项科技创新、1项技术改造项目。

    (二)坚持建管并举,城镇面貌展现新颜。城镇配套更加完善。上半年,紫帽综合市场融市开业,兴紫路、安置房周边区间道路、铁灶路、洋店南路、紫湖东路等23条市政道路建成投用,324国道紫帽段全线试通车,实现镇域范围10分钟可达快速生活圈;同时,紫星东路、农科路等6条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城镇管理日趋精细。持续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创新实施季度考评安置房小区物业公司,小区店招规范有序;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有条不紊,办证速度全市领先;持续开展“三边三节点”、百日攻坚拆违等“两违”整治专项整治行动。今年来,拆除临时搭盖291740平方米,拆除广告牌538平方米,城镇管理更加有序。美丽乡村加快推进。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村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深入各家各户做工作,多措并举,快速推进,紫星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泉州、晋江市主要领导现场调研并肯定。同时,启动泉三高速公路泉州南出口路段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积极推进裸房整治和“三拆一清”各项工作。

    (三)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治理成效显著。绿化造林巩固提升。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紫帽”活动,举办第七届紫帽山义务植树节,植树造林1156亩;加强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清理2700余株受病虫害枯死木,采购布设高效诱捕器513套,撒放白(绿)僵菌1.4万颗,全力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控工作。落实森林资源“双增长”和森林防火责任制,清明节期间实现“零火警”。河湖整治强力推进。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完成各主要河道清淤清障工作,紫湖路截污管道投入使用,湖盘溪、大坝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已进场施工;农村污水管网“断头网”闭合工程和小型污水处理站建设工程加快推进,紫帽片区东片污水系统完成贯通,洋店村生活污水管网完成建设,紫星村污水处理三期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景区配套不断完善。以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积极推进紫帽山景区规划修编工作,凌霄路生命防护、旅游厕所、停车场等一系列工程项目建成投用,登山古道修复工程竣工,木栈道二期、观景平台项目加快推进,景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四)坚持民生提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更加完善。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工作。落实城乡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临时困难救助、慈善救助、残疾人救助工作扎实开展,计生家庭户意外伤害保险工程有序推进,为计生家庭户提供意外伤害保险补助,为育龄妇女续保女性专属防癌险。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试点、“厕所革命”扎实开展,完成危房改造审批10宗。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完成中心小学教学楼、半地下室工程,运动场竣工投用,教学环境大幅改善,办学能力显著提升。主动嫁接市区优质教育资源,紫帽中学与晋江一中合作办学揭牌;继续实施中小学幼儿园英语特色教学;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开班;医疗卫生不断健全。加快推进晋江市中医院紫帽院区建设,现主体结构建设完成,一期项目预计12月底投用。深化“市镇村”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设立园坂村试点健康服务办公室,探索建立“市--村”卫生健康服务资源互通机制,打造泉州首个市镇村资源一体化医疗共同体,福建中医药大学、清华大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先后到现场调研并肯定;扎实推进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社区、健康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等试点项目,医疗卫生体系不断优化。养老服务持续升级。探索试行“嵌入式”养老新模式,提升镇级老年人照料中心,启动全镇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工作,湖盘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通过建站验收。依托园坂卫生所,打造晋江唯一一家公办医养结合工作实践点,每月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陪护服务。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开展青年男子篮球赛、五四文艺晚会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功举办第三届百心文化节、紫帽山植树节等紫帽山现场活动。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8支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现村级红白理事会全覆盖,推动“喜事简办、旧俗新办”成为新风尚。社会安全更加稳固。深入拓展“雪亮工程”“智慧安监”功能应用,新增高清监控探头50个,“智慧紫帽”“平安紫帽”建设迈出新步伐。强化信访案件攻坚,实施“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七五普法”活动,开展“扫黑除恶净环境 六守六无创平安”等主题活动21场;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投放“爱我紫帽 共创平安”微信推文,全面彻查辖区涉黑涉恶涉乱问题,营造公正平安社会环境。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以“双体系”建设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狠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超额完成工贸企业智慧电气消防安装任务,完成市级下达全年“三合一”整治目标任务。上半年,全镇无发生重大安全事件,社会整体安全稳定。

    (五)坚持实干有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主动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9件,办结率100%。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公开政务信息60条。全面实施“七五”普法,各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廉政建设持续深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市委巡察村级工作顺利完成。便民服务显著提升。深入开展“马上就办”活动,持续优化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始终坚持党管武装,夏秋季征兵工作顺利开展;民族宗教、侨台外事、老干老龄、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事业等工作也取得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半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晋江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坚持用好“晋江经验”制胜法宝、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在座各位代表、列席同志以及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列席同志,以及为全镇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紫帽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是景区建设项目滞后,旅游产业尚未形成;二是招商项目落地缓慢,经济发展缺乏后劲;三是民生领域短板仍存在,公共服务优质资源配套不足;四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行政服务效能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下半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工作安排

     

    2019年是攻坚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冲刺赶超目标的关键一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根据市十三届党代会三次会议和市十七届人大会三次会议精神,2019年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断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助力晋江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助力晋江当好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典范、中小城市建设样板,全面打造生态健康体育旅游集聚区,加快紫帽生态养心小镇建设步伐。

    到今年年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6.5%,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3.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改革开放“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全面落实“六稳”工作要求,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大力实施“三大任务冲刺年”“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年”活动,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

    1.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以打造全域旅游为目标,主动融入晋江文化旅游板块,全面推动紫帽山景区品质提升。围绕“文化+旅游”,同时,继续深入挖掘“心”字石、金粟洞、蔡其矫等特色资源;推进紫星、园坂等美丽乡村旅游路线开发,打造多元化旅游轴线;推进紫帽山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木栈道二期等项目建设,打造集休闲、旅游、养生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养心小镇。

    2. 加快片区招商落地。强化“五个一批”机制,结合片区规划调整,进一步加大紫帽整体形象策划宣传,加强与体育、旅游、健康、养生、文创等项目对接联系,争取打造省市文旅名片;抓紧对接紫帽时代广场、安踏科研培训中心、均安特斯拉汽车运营中心、奥特莱斯等项目,加强沟通,主动服务,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切实增强紫帽发展后劲。

    3. 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市委市政府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加强服务,继续引导企业创新转型,推动协隆陶瓷、喜玛拉雅等一批传统产业高端化;以麦都全国院士专家工作站为示范,整合资源要素,继续引导企业推进技术创新、更新改造;支持霞美公司等一批企业增资扩营项目;支持中通、万科、中邮、紫云物流发展壮大,培育现代物流产业;支持紫帽世茂酒店、“心由”等餐饮项目加快建设;支持高尔夫球场发展完善服务设施,优化美化服务环境,引导发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第三产业。

    (二)突出精细管理,助推城镇面貌新变化

    1. 强基强业做精城镇。坚持“全镇一城”规划布局,进一步完善片区功能规划,全面推进片区城建、市政工程项目。实施交通保障计划,抓紧推进303县道延伸段、紫帽片区慢行绿道等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城市“双修”理念,实施无障碍施工,抓紧推进世茂紫帽山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景观提升工程,推进各村绿地公园、全民健身场所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城镇功能配套,全面提升城镇功能和品质。

    2. 提质提效做优管理。加强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落实季度考评机制,着力建设一流安置小区。加大“两违”治理力度,持续保持辖区范围内“两违”零增长。加强园林绿化彩化和提升改造。不断健全环卫保洁机制,推进全镇卫生保洁全覆盖,加快垃圾中转站建设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推进城镇精细管理。

    3. 精致精细做美乡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加大古树、古迹保护传承力度,注重乡村文化传承。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动生成林业综合开发项目;启动园坂村确权二期项目,切实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实现村集体经济“造血”创收。推进民主协商机制工作实施,健全管理机制,推动村民自觉参与乡村善治。

    (三)突出保护治理,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

    1. 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坚持科学合理适度开发紫帽山,严格划定和控制生态保护红线,继续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紫帽”活动;全面落实紫帽山森林资源“双增长”和森林防火责任制,修复一批裸露山体,加快紫帽山林分改造工程进度,分批有步骤推进紫帽山花化彩化工程;加快推进一批村级公园、微景观和生态景观提升工程。

    2. 持续强化河湖提质。继续实施河湖长制,坚持源头管控、沿河截污、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深入实施流域治理“五个工程”。完善拦污截污体系,打造星级河道示范建设段,全力推进湖盘溪、下落沙溪和大坝溪河道整治工程建设,持续提升水体水质等级。

    3. 持续推进环境整治。以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和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以紫星为示范,深入开展“全民动员、清洁家园”活动,重点做好“路边、水边、房边”处理,确保村裸房“零新增”,安置房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成效,营造干净整洁、舒适方便、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

    (四)突出惠民利民,建设和谐社会新局面

    1.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办好为民实事项目,继续落实“四帮四扶”等各种帮扶政策和保障措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精准帮扶;持续推进危旧房屋改造;开展二女、独女户计生家庭关爱行动,深化计生家庭意外保险,实施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加快建设一批基层体育设施;发挥紫帽镇慈善协会作用,推进慈善救助工程。

    2. 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育布局,继续加大紫帽中学与晋江一中、紫帽中心小学与晋江第二实验小学、紫帽中心幼儿园与晋江第三实验幼儿园等校合作力度;加快紫帽中心小学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紫帽片区晋江学校项目建设,支持紫星幼儿园招生办学,确保紫帽中心幼儿园旧园改造工程按时完工,如期开学,着力解决辖区幼儿入园难问题,全面改善和提升各校教育教学环境和水平。加快推进晋江中医院紫帽院区建设项目,发挥中医院优势,深化“市镇村”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工作,加快安置小区卫生服务网点建设,提供家门口优质医疗服务。巩固园坂村省级五星级敬老院成果,加快“嵌入式”养老模式建设,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盘活用好各村资源,加大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力度,持续提升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和镇级老年人照料中心,力促实现镇、村两级养老机构全覆盖。

    3. 完善社会治理格局。持续强化“平安紫帽”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六守六无”系列平安创建。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视频监控网络、网格化和治安巡逻规范化建设,继续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公众安全感。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健全基层人民调解员管理制度,继续推行民意诉求回应机制,拓宽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推动信访积案处置化解;做好劳资纠纷调处,继续开展公益招聘会,缓解企业用工矛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机制,深化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不断完善社会共治网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提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示范企业创建和自然灾害避灾点工程;完善一批村级微型消防设施,提高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能力,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4. 弘扬文明友善新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等主题公园,推动“家+文化”建设,扩大意识形态工作影响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不断丰富志愿服务行动。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提升完善村级红白喜事理事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不比阔气比公益”的良好风尚,以持续不断的正能量推动“友善紫帽”建设。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下半年,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以实为魂、以干为乐、以廉为荣,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担当高效、法治廉洁政府。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

    (二)推进法治建设。主动依法接受镇人大及主席团工作监督、法律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规范村级“三资”管理。推进“七五”普法,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镇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提高行政质量、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依托政务公开网站、紫帽新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认真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市长专线办理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加大问效问责,不断夯实机关效能,做到高效率、快节奏、求实效。

    (四)树立廉洁形象。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八个坚定不移”,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巩固巡视巡察整改成果,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完成今年预定目标任务,实现对全镇人民的庄严承诺,还需要付出艰辛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团结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打造生态健康体育旅游集聚区,加快建设紫帽生态养心小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紫帽镇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工作报告.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