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0-1110-2020-00163
    • 备注/文号:晋磁政〔2020〕91号
    • 发布机构:磁灶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26
    磁灶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下官路村老人活动中心2020年防洪度汛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8-26 00:00

     

     

     

     

    晋磁政〔202091

     

     

    磁灶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下官路村老人活动中心2020年防洪度汛方案的通知

     

    下官路工作点、下官路村民委员会:

    现将《下官路村老人活动中心2020年防洪度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磁灶镇人民政府

    2020826

     

    下官路村老人活动中心2020年防洪度汛方案

     

    一、编制目的

    为确保安全度汛,积极应对台风、暴雨、洪水等可能发生的灾害,高效有序的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现结合磁灶镇2020年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下官路村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要求和下官路老人活动中心建筑特点,特制订本方案。

    二、基本概况

    下官路村老人活动中心位于下官路村磁灶桥北侧桥尾,建筑主体始建于1997年,建筑结构为4层框架结构,总面积约为450平方米,为下官路村唯一的老人活动、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及村民操办红白喜事的固定场所,该建筑内日常活动人员为5-6个人,无常住人员。

    三、组织结构及主要职责

    成立防洪度汛领导小组,负责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总体工作,协调防汛抢险救灾行动,具体如下:

           长:黄国裕     电话:15359509393

         长:颜天尊     电话:13505905534

    镇下村联络员:林茗茗     电话:13328870538

           员:吴聪杰、吴文跃、吴荣晓、吴信金、吴耀霖、吴清芳、吴燕姑、吴新阳、吴建彬

    主要职责:

    (一)执行镇防汛抗灾领导小组布置的工作和任务;

    (二)汛期保持通讯畅通,做好汛情的上传下达工作,及时传达防汛工作指挥部门发布的汛情预报、指示、通知,准确上报老人活动中心防汛救灾基本数据工作;

    (三)全面掌握和部署老人活动中心及周围受影响区域防汛工作;

    (四)对老人活动中心的建筑结构、安全隐患等进行巡视排查。

    四、安全度汛主要任务

    (一)准备期间

    1.汛前做好调查和普查工作,对老人活动中心的防汛现状做到心中有数;

    2.关注天气预报,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准确、及时的水文和气象情况,对暴雨、洪水的来袭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3.加强对老人活动中心建筑及周围情况进行巡视,定期对建筑墙体、屋面、门窗、电气及立柱等进行定期进行定期检查,对检查的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

    4.做好必要的防汛抢险物资、工具的准备和储备工作;

    5.汛前应对过水通道进行全面的清淤清障,做好基础和立柱的防护,防止洪水淘刷。

    (二)预警期间

    当雨量较大或气象部门发布台风、暴雨预警后,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领导小组应及时向相关人员通知汛情、水情、雨情,做好群众疏散转移工作,稳定社会情绪,防止和制止汛情误传、谣传;

    2.应立即关闭老人活动中心,切断输电线路和各种明火,防止洪水后滋生其他危害;

    3.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指定专人定期巡视、记录、上报建筑稳定性、渗漏水情况;

    4.发生洪涝灾害后,应立即上报镇防汛指挥部门和下官路村委会,并迅速组织开展救援工作。

    (三)预警解除后

    1.对老人活动中心再次进行全面排查,一经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关闭暂停使用,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2.暴雨洪水过后,要及时组织人员对老人活动中心进行清扫和消毒处理,预防传染病流行和蔓延。

    五、建立长效机制

    (一)更新度汛方案

    每年都要修订符合实际的度汛方案,同时公布老人活动中心防汛领导小组的姓名、电话,以便群众报灾和咨询,使群众了解可能发生的灾害规模、影响范围和可能受威胁的对象。

    (二)规定转移信号

    规定群众转移信号为电话通知或铜锣声,当群众接到转移信号时应马上转移,防汛领导小组进行检查转移情况。

    (三)严格开闭制度

    危险解除后,老人活动中心必须在接到防汛指挥部通知后,并做好排查和清扫消毒后方可开门进入开展活动,有发生新的安全隐患应及时上报上级防汛指挥部门和下官路村委会,做到临灾救灾有条不紊、沉着应对。

     

     

     

     

     

     

     

    ─────────────────────────────────────

    抄送:晋江市水利局。

    ─────────────────────────────────────

    磁灶镇人民政府                       2020826日印发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