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0-1230-2019-10245
    • 发布机构:磁灶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6
    磁灶镇人民政府2019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监管动态
    时间:2020-01-03 10:50

    磁灶镇人民政府2019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监管动态

     

    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有关安全生产的批示指示要求及会议精神,我镇镇持续开展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年和“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百日行动,同时紧盯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等高风险领域,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现将第四季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防控,重点整治,消除隐患。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认真贯彻《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2019重大安全生产问题领导挂钩整治的通知》和《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安全生产问题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12月完成磁灶镇陶瓷行业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报告;全面提高陶瓷企业用气安全,通过陶瓷企业微信群发布燃气常见隐患、设备设施维护保养要求、企业用户日常检查要求、窑炉安全操作规程及应急处置要求等;全面推广燃气泄露报警装置,将电气监管平台与燃气泄露报警装置整合成智慧应急监管服务平台,共75家陶瓷企业安装燃气泄露报警装置。

    二是持续推进消防设施配置建设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全镇共安装电气监控系统117家,独立烟感报警装置60家,简易喷淋系统45家,电动车集中充电40家,完成线路改造252家;

    三是全面开展“三合一”消防安全百日会战。10月底开始,全面开展“三合一”消防安全百日会战,重点排查群租房、加工作坊、工贸企业、沿街商铺、电商办公仓库等重点场所或区域性三合一隐患。各村(社区)逐一对辖区内的三合一场所进行排查,全面摸清三合一场所的底数,做到辖区三合一场所100%摸排到位。共排查生产经营单位135家,发现疑是“三合一”场所32家,确定“三合一”场所20家。针对确认的“三合一”场所,全部明确下村干部为整改责任人,督促落实整改。截止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是开展铁路安全专项整治。10月20日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召开铁路安全工作部署会,全面分解铁路安全隐患清单,落实工作责任。镇安办、规建办、相关工作点协调配合,12月20日全面完成辖区10处隐患问题。

    五是创新安全生产监管形式。采取实时监控措施,建立微信工作群,各专项组和工作点把工作开展情况,以文字和图片并举的方式,在微信群里实时进行发布;落实专项组和工作点行动开展情况“每周一报”的制度,镇安办统一进行汇总协调,列表分解,及时开展“回头看”;同时,对存在较大隐患的企业,适时开展联合检查,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证工作实效。

    二、强化应急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百日会战为契机,结合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分发《给企业的一封信》500余份。11月29日,结合“预防艾滋病宣传服务”活动,在磁灶延泽社区广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分发宣传单110余份。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培训。一是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126组织召开“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现场会,邀请晋江市消防大队服务中心负责人鲍同德对“如何识别、排查“三合一”场所、如何知道整改”等相关知识进行授课。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参训人员的消防安全执法能力。二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会。各工作点、各村(社区)依次组织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召开培训会,通过观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警示片和指导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面提升辖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

    三是强化应急管理。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充分利用微信、磁灶风采、经济报等媒介加强对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广泛进行安全提示,提高全镇安全防范能力。二是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126日磁灶镇安办联合磁灶消防中队、大宅村委会在大宅村敬老院开展养老机构应急疏散演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