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0-1230-2019-00117
    • 备注/文号:晋磁政〔2019〕65号
    • 发布机构:磁灶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19
    磁灶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暑期学校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7-10 17:29

     

     

     

     

    晋磁政〔201965

     

     

    磁灶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暑期学校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部门,中小学、幼儿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晋政办〔201947号)和2019年全市暑期学生安全、防范学生意外死亡视频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保障广大学生生命安全,现就做好暑期学校学生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安全形势,提高思想认识

    暑假是台风、雷雨天气等各种自然灾害的高发期,也是各种安全事故的多发期。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务必引起重视,从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暑期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要加强沟通协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学校安全和校园周边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细化隐患治理,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最大限度减少学生非正常死亡事故发生。

    二、深入开展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各学校要在暑假期间再次深入学生宿舍、教师公寓、食堂、教室、礼堂、体育场馆、图书馆、实验室、实验用品仓库、锅炉房、配电室、危旧房屋、在建工程等校舍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排查,特别是要重点突出防溺水、道路交通、夏季消防、食品、特种设备、防汛防灾、组织大型活动、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和校园周边重点人员管控等,对排查出的风险和隐患要做到4100%”,即: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五到位”,彻底堵塞漏洞,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三、突出暑期特点,开展宣传教育

    单位要针对雨季来临、天气炎热、台风多发的特点,安排专人,加大投入,深入开展暑期学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具体责任分工如下:

    (社区)要在主要路口醒目位置设置防溺水、交通等安全提醒的广告牌宣传布条;要在村(社区)设置安全宣传栏(含LED显示屏),利用村(社区)广播等宣传平台定期开展防溺水、交通、消防等安全知识宣传;要组织村(社区)工作力量逐一深入企业,督促、提醒企业落实来晋务工人员对子女的监护责任。

    学校要定期通过校讯通、微信平台发送预警和提示信息,要加强家校联系,通过家访、电话、短信、微信群、家长会等多种途径,教育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暑期学生安全,特别是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自然灾害等。每周面向学生家长发放2条以上防溺水、交通等安全警示信息,要提醒学生家长加强安全监管,切实承担起安全教育和监护人的责任。要加强暑期师生集体活动的安全管理,学校在暑期一般不再组织师生集体活动,确需组织的,要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坚持“谁组织、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好外出安全预案,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外出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四、落实主体责任,凝聚工作合力

    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再次组织对辖区内所有水域和交通隐患点进行彻底排查和综合治理。各村(社区)要在事故多发水域设立巡视员或义务监管员,至少开展一次交通安全专项治理、高铁(高速)防护设施和危险水域专项排查,及时落实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要重点强化辖区内危险水域防护设施,不能仅满足于设个牌子,杜绝“有警示、无防护”现象;组织、动员群众加入防溺水志愿队,对相关水域进行常态化的巡逻检查,制止无成人监管下的青少年儿童在水边玩耍、水中游泳等行为,发现隐患、险情要及时组织整改,该上报的要立即上报。

    公安、消防、文体、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学校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力度,加强文化经营场所管理,组织开展治安排查整治活动,严厉打击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播放销售色情暴力音像图书、引诱中小学生参与赌博、吸毒等危害学生健康成长的不法行为,坚决消除假期学生集中场所消防安全隐患。

    交警、交通部门要加强交通车辆管理,严禁车况不良车辆上路,加大对无证驾驶、超载上路、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暑期学生交通安全。

    团委、妇联、关工委要开展好家庭教育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等活动,开展面向农村留守儿童、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的公益夏令营等各种形式的活动。

    五、强化组织领导,严肃责任追究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部门、中小学、幼儿园要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及“一岗双责”的要求,围绕确保青少年儿童安全的目标,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坚决杜绝走过场、敷衍了事、先紧后松等现象。对领导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认真,措施不得力的,将进行通报批评;对安全监管意识淡漠,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造成学生安全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磁灶镇人民政府

    2019619

     

     

     

     

     

     

     

     

     

     

     

     

     

     

     

     

     

     

     

     

     

     

     

     

    ─────────────────────────────────────

    磁灶镇人民政府                       2019619日印发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