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6-1220-2022-00060
    • 备注/文号:晋政新〔2022〕73号
    • 发布机构:新塘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8-19
    新塘街道办事处关于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问题整改报告
    时间:2022-08-19 16:55

     

     

     

     

     

     

    政新202273

     

     

    晋江市人民政府新塘街道办事处关于市容和

    环境卫生管理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情况

    专项审计调查问题整改报告

     

    晋江市审计局

    2022222日至67日,贵局开展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2022620日收到贵局《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后,我单位高度重视,立即组织部署和全面铺开整改落实工作。截至2022819日,《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共涉及我单位四个方面10个问题(包括限期整改问题9个、备案整改问题1个),其中:已整改问题7个、未完全整改到位问题3个、未整改问题0个;提出的5条建议,已采纳5现将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和审计建议落实情况(含相关佐证材料)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街道及时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审计报告精神,对审计指出问题逐一进行详细研究,对所涉及的责任科室保洁公司交办整改任务,提出整改要求。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各科室保洁公司高度重视,对存在问题进行仔细排查,制定了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并立即进行整改落实。

    二、整改具体内容

    (一)关于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针对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我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广播、居民微信群、执法人员入户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规定的噪音、家禽散养、牛皮癣、占道经营等与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条款进行广泛宣传,提高《条例》知晓率,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市容维护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

    (二)关于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问题

    1.环卫保洁行业准入管理不到位。针对保洁公司未经审批许可开展垃圾清运的问题,我街道加强对环卫保洁行业准入管理,引导督促福建省钜立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及漳州市宇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依规办理生活垃圾清运许可证。目前相关保洁公司已向城管局提交材料,等待城管局进行审批。

    2.环卫保洁合同管理不到位。针对合同条款违规降低环卫保洁人员配备标准的问题,我街道常住人口5.9万人,社区、道路及河道保洁人员共计165人,符合《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提升村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晋委办〔201871关于村社区按常住人口每500人配备1名固定清扫保洁人员的要求。

    3.环卫保洁市场主体履约监管不到位。针对环卫保洁作业人员配备不足问题,我街道加强对环卫保洁日常监管,对保洁公司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配足环卫保洁人员,严禁同一保洁人员作业不同标段。建立保洁人员考勤制度,要求保洁作业人员上下班前到社区进行人脸打卡,同时街道环卫办不定期对保洁作业人员进行点名,确保作业时间满足要求。

    针对保洁人员年龄不符合合同要求问题,已督促保洁公司调整超龄的保洁人员,重新招聘适龄保洁人员。

        4.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缓慢。针对厨余垃圾收运体系不健全问题,我街道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工厂、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店等单位开展厨余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宣传,普及厨余垃圾分类收运的必要性,了解厨余垃圾产生量,督促相关单位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支持配合厨余垃圾集中收运处理工作,自备厨余垃圾专用桶,与市厨余垃圾收运单位签订收运合同,并交付厨余垃圾统一处理目前,已在沙塘中心小学、新塘街道办事处等25个单位设置厨余垃圾收运点位。

    针对建筑垃圾专用消纳场建设推进缓慢问题,我街道将把建设建筑垃圾消纳场提上议事日程,科学规划,正确选址,加快推进建筑垃圾专用消纳场的建设。

        5.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我街道强化环卫管理,将环卫日常巡查纳入综合执法队日常工作,并配备两名环卫专职人员每日开展卫生巡查,环卫办每月联合第三方人员采取暗访形式,严格对照考评标准开展环卫考评,大力整治卫生死角、建筑垃圾随意倾倒、水体污染等问题,及时下发问题整改函,督促相关社区和保洁公司限期整改;强化考评结果奖惩应用,对月考评成绩连续排名靠后的社区,街道领导对包社区干部、社区主干、社区分管两委及网格员进行约谈、效能通报批评、效能告诫等;同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扫除行动,共建清洁家园。

    (三)关于市容市貌管理方面的问题针对市容市貌管理不到位问题,我街道分片区对杂物乱堆放、家禽未圈养、店外经营、乱涂写、乱张贴、违规设置广告牌等行为进行整治,要求限期整改,对于屡教不改者,进行立案处理;针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乱象,采取常规巡查与驻点值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联合市管所、交警四中队开展夜市整治专项行动,坚决取缔占道经营行为;利用微信公众号加大对市容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高市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共同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关于满意度方面的问题针对考评排名有待提升问题,我街道坚决落实环卫常态管理,日常巡查每月考评为抓手,大力整治牛皮癣、卫生死角、杂物乱堆乱放、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禽畜散养废品收购问题紧盯环卫薄弱社区与部位,对考评情况进行分析,开展回头看,督促整改提升;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行为,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或者严重违法者,进行立案处理。

    三、审计建议落实情况

    关于完善制度建设,加大政策宣传的审计建议。我街道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执法人员入户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条例》知晓率,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市容维护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

    (二)关于强化行业监管,推进智慧环卫的审计建议。我街道严格按照《关于印发新塘街道2020年环卫保洁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新塘街道城乡环卫管理考评结果应用实施意见(试行)》的要求,加强对保洁公司履约监管,督促保洁公司提升环卫保洁水平;实行考评结果与资金奖励、绩效考核和效能问责相挂钩,强化各社区环卫管理主体责任。同时,每月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发布环卫考评红黑榜,激发各社区的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提升街道环卫保洁水平

    (三)关于补齐设施短板,改善市容环境的审计建议。我街道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投放100个分类垃圾桶,引导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同时,紧盯市容与环境卫生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抓好环境卫生、户外广告、店外招牌、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堆放、乱张贴、噪声污染、农贸市场等整治工作,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四)关于加强支出管理,提高资金绩效的审计建议。我街道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做好市容与环境卫生预算支出管理,遵守财政制度,无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用途使用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关于规范征收行为,缓解财政压力的审计建议。我街道积极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工作,严格按照征收范围和对象、征收标准和核定方式、征收金额、征收时间等标准征收垃圾处理费,确保应收尽收、足额征收。同时加大政策宣传,积极争取群众支持,提高收缴率,为生活垃圾处理提供保障。

    、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街道将此次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严格按照审计报告建议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举一反三,全力补齐短板

    (一)强化行业监管。健全环卫保洁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对环卫保洁公司的业务指导和监管力度,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严格按照一个标准考评,发现问题立即反馈,跟踪落实整改到位,对措施不力、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的进行约谈,以最严厉的督查惩处倒逼责任落实,切实提升我街道环卫保洁水平。

    (二)聚力市容整治。加大对辖区内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巡查整治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推进市容市貌提档升级。

    (三)广泛宣传动员。运用宣传车、宣传单、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多渠道宣传市容环卫政策法规,提高群众维护市容和环境卫生的意识,引导群众参与到市容和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共创美好家园。

     

    附件:1. 新塘街道办事处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台账

          2. 新塘街道办事处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佐证材

     

     

     

              晋江市人民政府新塘街道办事处

                      2022819

    (联系人:沈子龙  联系电话:17859810655


    附件1

    新塘街道办事处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台账

     

    情况

    具体问题

    整改类型

    (限期整改/备案整改)

    落实整改的被审计单位

    整改具体情况

    整改时间

    整改是否到位

    后续整改计划/措施

    1

    政策宣传不到位

    限期整改

    新塘街道

    我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广播、居民微信群、执法人员入户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与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条款进行广泛宣传

    8月19日前

    已整改

     

    2

    保洁公司未经审批许可开展垃圾清运

    备案整改

    新塘街道

    我街道加强对环卫保洁行业准入管理,引导督促福建省钜立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及漳州市宇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依规办理生活垃圾清运许可证。目前相关保洁公司已向城管局提交材料,等待城管局进行审批

    8月19日前

    已整改

     

    3

    合同条款违规降低环卫保洁人员配备标准

    限期整改

    新塘街道

    我街道常住人口5.9万人,社区、道路及河道保洁人员共计165人,符合《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提升村(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晋委办〔2018〕71号)关于村(社区)按常住人口每500人配备1名固定清扫保洁人员的要求

    8月19日前

    已整改

     

    4

    环卫保洁作业人员配备不足

    限期整改

    新塘街道

    我街道加强对环卫保洁日常监管,对保洁公司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配足环卫保洁人员,严禁同一保洁人员作业不同标段。建立保洁人员考勤制度,要求保洁作业人员上下班前到社区进行人脸打卡,同时街道环卫办不定期对保洁作业人员进行点名,确保作业时间满足要求

    9月1日前

    正在

    整改

     

    5

    保洁人员年龄不符合合同要求

    限期整改

    新塘街道

    已督促保洁公司调整超龄的保洁人员,重新招聘适龄保洁人员

    9月1日前

    正在

    整改

     

     

     

    整改情况

    具体问题

    整改类型

    (限期整改/备案整改)

    落实整改的被审计单位

    整改具体情况

    整改时间

    整改是否到位

    后续整改计划/措施

    6

    厨余垃圾收运体系不健全

    限期整改

    新塘街道

    我街道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工厂、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店等单位开展厨余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宣传,普及厨余垃圾分类收运的必要性,了解厨余垃圾产生量,督促相关单位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支持配合厨余垃圾集中收运处理工作,自备厨余垃圾专用桶,与市厨余垃圾收运单位签订收运合同,并交付厨余垃圾统一处理。目前,已在沙塘中心小学、新塘街道办事处等25个单位设置厨余垃圾收运点位

    8月19日前

    已整改

     

    7

    建筑垃圾专用消纳场建设推进缓慢

    限期整改

    新塘街道

    我街道将把建设建筑垃圾消纳场提上议事日程,科学规划,正确选址,加快推进建筑垃圾专用消纳场的建设

    12月31日

    正在

    整改

     

    8

    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

    限期整改

    新塘街道

    我街道强化环卫管理,将环卫日常巡查纳入综合执法队日常工作,并配备两名环卫专职人员每日开展卫生巡查,环卫办每月联合第三方人员采取暗访形式,严格对照考评标准开展环卫考评,大力整治卫生死角、建筑垃圾随意倾倒、水体污染等问题,及时下发问题整改函,督促相关社区和保洁公司限期整改;强化考评结果奖惩应用,对月考评成绩连续排名靠后的社区,街道领导对包社区干部、社区主干、社区分管两委及网格员进行约谈、效能通报批评、效能告诫等;同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扫除行动,共建清洁家园

    8月19日前

    已整改

     

    9

    市容市貌管理不到位

    限期整改

    新塘街道

    我街道分片区对杂物乱堆放、家禽未圈养、店外经营、乱涂写、乱张贴、违规设置广告牌等行为进行整治,要求限期整改,对于屡教不改者,进行立案处理;针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乱象,采取常规巡查与驻点值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联合市管所、交警四中队开展夜市整治专项行动,坚决取缔占道经营行为;利用微信公众号加大对市容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高市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共同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8月19日前

    已整改

     

    10

    考评排名有待提升

    限期整改

    新塘街道

    我街道坚决落实环卫常态管理,以“日常巡查”及“每月考评”为抓手,大力整治牛皮癣、卫生死角、杂物乱堆乱放、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禽畜散养、废品收购等问题;紧盯环卫薄弱社区与部位,对考评情况进行分析,开展回头看,督促整改提升;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行为,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或者严重违法者,进行立案处理

    8月19日前

    已整改

     

     

    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审计建议

    采纳结果

    采纳建议具体措施(未采纳建议的,请分析原因)

    1

    完善制度建设,加大政策宣传

    已采纳

    我街道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执法人员入户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条例》知晓率,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市容维护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

    2

    强化行业监管,推进智慧环卫

    已采纳

    我街道严格按照《关于印发新塘街道2020年环卫保洁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新塘街道城乡环卫管理考评结果应用实施意见(试行)》的要求,加强对保洁公司履约监管,督促保洁公司提升环卫保洁水平;实行考评结果与资金奖励、绩效考核和效能问责相挂钩,强化各社区环卫管理主体责任。同时,每月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发布环卫考评“红黑榜”,激发各社区的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提升街道环卫保洁水平。

    3

    补齐设施短板,改善市容环境

    已采纳

    我街道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投放100个分类垃圾桶,引导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同时,紧盯市容与环境卫生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抓好环境卫生、户外广告、店外招牌、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堆放、乱张贴、噪声污染、农贸市场等整治工作,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4

    加强支出管理,提高资金绩效

    已采纳

    我街道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做好市容与环境卫生预算支出管理,遵守财政制度,无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用途使用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5

    规范征收行为,缓解财政压力

    已采纳

    我街道积极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工作,严格按照征收范围和对象、征收标准和核定方式、征收金额、征收时间等标准征收垃圾处理费,确保应收尽收、足额征收。同时加大政策宣传,积极争取群众支持,提高收缴率,为生活垃圾处理提供保障。

    备注:

    说明:1.请按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的顺序进行填列,应做到一事一列对应一整改,未整改的务必说明详细原因。

          2.整改是否到位、落实是否到位类别为已整改、正在整改、未整改,审计建议采纳结果为已采纳、部分采纳、未采纳,请根据具体

    实际情况判断。

      3.到期限未整改的,请填写“后续整改计划/措施”。

     

     


    附件2

     

    新塘街道办事处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

    整改佐证材料

     

    1.利用微信公众号、制作倡议书宣传《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2.开展厨余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宣传和签约活动

       

     

     

     

     

     

     

    3.强化环境卫生管理,提升考评排名

       

     

          

     

    4.加强市容市貌管理

        

     

               

     

     

     

     

     

     

     

     

     

     

     

     

     

     

     

     

     

     

     

     

     

     

     

     

     

    抄送:晋江市城市管理局

    新塘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281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