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6-1110-2020-00031
    • 备注/文号:晋政新〔2020〕35号
    • 发布机构:新塘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4
    新塘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新塘街道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群众性祭扫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03 11:15
      

     

     

     

     

     

     

    各工作点、社区,街道相关科室,市直驻街道有关单位:

    现将《新塘街道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群众性祭扫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晋江市人民政府新塘街道办事处

    2020324

    新塘街道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群众性

    祭扫活动工作方案

     

    2020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攻坚期、关键期,为做好清明节暂停祭扫相关工作,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福建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第17号通告精神,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宗旨,以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目标,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原则,平稳推进清明节暂停祭扫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种风险及时有效化解,清明节各项管理工作安全顺畅。

    二、职责分工

    (一)文体服务中心:负责做好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的宣传工作;做好舆情监测研判,协同、指导相关单位落实舆情处置;负责加强对宗教场所的监督管理,做好民族宗教人士引导工作,协调落实相关政策。

    (二)社会事务办:牵头做好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各项综合协调工作和政策解读工作;联合纪工委对各社区骨灰堂、安息堂、寺庙、公妈厅等提供骨灰寄存的场所和非集中安放的零散坟墓区检查督导工作;制定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做好重要舆情的监测与处置工作。

    (三)新塘派出所:负责维护各社区骨灰堂、安息堂、寺庙、公妈厅等提供骨灰寄存的场所及周边的正常秩序,依法对清明节期间违反《通告》规定的行为进行查处,禁止在街道辖区主要道路、广场、公共绿地抛洒冥纸、焚烧祭扫物品等违规行为。

    (四)国土所:负责加强国土执法监察,及时查处占用耕地违建坟墓行为。

    (五)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开展森林资源督查、综合协调街道森林防灭火,牵头组织森林防火宣传、巡查和野外火源管控,联合森林公安查处林区违法用火和毁林造墓行为。

    (六)新塘市场监督管理所:加强丧葬用品市场管理,依法规范丧葬用品的销售行为,维护丧葬用品市场正常秩序。

    (七)城市管理局新塘中队:负责取缔违规占道摆设点行为。

    (八)交警四中队:负责对进出各社区骨灰堂、安息堂、寺庙、公妈厅等提供骨灰寄存的场所的主要路口实行交通管制。

    (九)工作点、社区:负责暂时关闭社区内的骨灰堂、安息堂、寺庙、公妈厅等;严禁社区居民在任何公共场所焚烧冥币、纸钱等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落实暂停上山祭扫措施,强化上山祭扫人员的管控,在各个上山路口设置临时防疫检查站,做好祭扫人员的劝返工作,严禁祭扫人员上山祭扫,确保清明暂停祭扫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各工作点、社区要压实责任、管控到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暂停清明祭扫防控工作安全有序开展。要将暂停清明祭扫防控工作落实到社区内每个骨灰堂、安息堂、寺庙、公妈厅等提供骨灰寄存的场所和零散安葬山头,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强化协同协作,实施严防严治。各工作点、社区和相关科室、市直驻街道有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划片巡查,责任到人,做到小路有人把,大路有人守。从325日至415日,对各社区骨灰堂、安息堂、寺庙、公妈厅等提供骨灰寄存的场所以及非集中安放的零散坟墓区的进出路口实行人员和车辆交通管制,各社区要指派专人设卡防控,对祭扫人员及时劝导和制止。各社区主干为责任领导,社区民政员为联络员,要制定具体方案,于325日下午下班前报送社会事务办汇总。

    (三)加大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各工作点、社区要通过互联网、广播、宣传车、横幅标语、下发宣传单、入户宣传等多种宣传手段,加大暂停祭扫工作宣传力度;要教育引导社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示范;要积极动员海外乡贤、在外经商、务工人员暂不返乡扫墓祭祖;街道要加强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居委会、红白理事会、老人协会等基层自治组织作用,共同做好清明祭扫防控工作;要加强社会舆情管控,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快速处置。

    (四)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清明节期间,各相关科室、工作点、社区、市直驻街道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严防人员擅自离岗、漏岗;值班人员要及时了解和掌握祭扫防控动态,一旦发生异常情况,要及时报社会事务办汇总上报。

    联系人:林荣乐 

    附件:责任领导和联络员信息表

    附件

     

    责任领导和联络员信息表

     

    社区

    职务

    姓名

    联系电话

    备注

     

     

     

     

     

     

     

     

     

     

     

     

     

     

     

     

     

     

     

     

     

     

     

     

     

     

     

     

     

     

     

     

     

     

     

     

     

     

     

     

     

     

     

     

     

     

     

     

     

     

     

     

     

    抄送:市民政局。

    新塘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03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