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6-1220-2020-00019
    • 备注/文号:晋政新〔2020〕19号
    • 发布机构:新塘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05
    新塘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新塘街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展爱国卫生大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02 11:35
      

     

     

     

     

     

     

     

    各工作点、良种场,各社区,街道相关科室,市直驻街道各相关单位:

    现将《新塘街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展爱国卫生大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晋江市人民政府新塘街道办事处

    202025

    新塘街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开展爱国卫生大整治实施方案

     

    为落实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根据《晋江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展爱国卫生大整治实施方案》(晋城管〔202024号)要求,决定从202025日至2020210日,在新塘辖区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重点抓好环境卫生大整治。

    一、实施内容

    (一)开展公共卫生大扫除。各社区和有关单位即日起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大整治,保障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一是落实全日保洁。做到路面整洁,排污通畅,无污水溢流,重点地段保洁时间必须达到18小时/日以上。二是对农贸市场、住宅小区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整治,完善卫生配套设施,做到垃圾日清扫、日清运、日处理、日消杀,无卫生死角。三是对流动摊贩、店外店、烧烤摊和大排档坚决予以取缔,预防流动传染源,杜绝疫情传播隐患对内沟河、公园内各重点场所、公厕、花坛草丛边、景观水池、排水沟等市政设施进行消杀处理(常用消毒剂液(含氯5%)),强化市容环境卫生检查监管。(责任单位:环卫办、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新塘中队、农业服务中心、发展服务中心、新塘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各工作点(含良种场)、各社区。)

    (二)对市政基础设施全面消毒。垃圾中转站、分类垃圾箱(桶)、环卫工具间等环卫设施设备每天清洁消毒不少于3次;垃圾收集转运车每次作业完成后立即进行消毒;对焚烧厂卸料平台、控制室、作业车辆、进出通道每天全面喷洒消毒不少于2次;生活垃圾填埋场每天清洁消毒不少于2次,对进入填埋场垃圾要及时覆盖。污水处理点要完善消毒措施,及时清理污泥,确保处理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灭菌指标要求。在居住小区、商场、公共场所等人员密集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并放置于视频监控或保安视线范围内,每天指定专人定时清理。(责任单位:环卫办、农业服务中心、发展服务中心、各工作点(含良种场)、各社区。)

    (三)加大公厕保洁密度。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公厕每天必须消毒2次以上。所有公厕必须落实专人管理,通过强化业务培训,让保洁人员熟练掌握保洁内容和标准。公厕的日常管理做到规范化、标准化,明确保洁标准、保洁范围、冲洗次数和时间节点,见脏就扫、见脏就拖、见脏就擦,力争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加强日常维护,保持公厕的设施设备完好和运行正常。(责任单位:环卫办、各工作点(含良种场)、各社区、发展服务中心。)

    (四)整治房前屋后。推进村庄房前屋后整治,组织人员对房前屋后进行消杀。做到三边三清,即房边清理杂草杂物、路边清理乱堆乱放、水边清理淤泥垃圾,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及时转运乡镇垃圾转运站的生活垃圾,明确保洁员的保洁范围、标准和具体要求。落实农村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确保及时清运农村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责任单位:环卫办、各工作点(含良种场)、各社区、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新塘中队。)

    (五)大力开展除四害活动。开展冬春季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是落实组织形式。按照以块为主、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各工作点(含良种场),各社区具体组织实施,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动员、人人参与,按照五个统一(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方法)要求,全面开展,做到三不漏(不漏单位、不漏居民户、不留死角)。二是落实防制方法。综合防制、科学除害。着重落实环境防制为主、物理防制、化学防制和生物防制为辅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清除四害孳生场所。三是开展卫生大扫除,清除四害孽生(栖息)场所。在室内做到:翻箱倒柜、翻缸倒罐,清理鼠粪蟑粪、鼠尸蟑尸,堵塞鼠洞、鼠咬痕,去除橱柜抽屉蟑螂卵荚,清除无用积水、存水的瓶、盆、缸、罐和垃圾容器;在室外做到:疏通下水道、排水沟,清除房前屋后垃圾、污水、积水,清理废弃堆积的缸罐、锅盆、轮胎等杂物,清除卫生死角,消除建筑工地地面积水及废弃水池积水,清除屋顶垃圾,清除楼房堆放的旧家具、废弃物。在公共环境做到: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的垃圾、废弃物等卫生死角,清除下水道、排水沟的淤泥堆积等。四是对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进行除害防病的技术指导与监测,强化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管理。(责任单位:卫计办、各工作点(含良种场)、各社区。)

    (六)加强住宅小区卫生整治。物业小区由发展服务中心、负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业主自管或社区代管的小区由社区负责督促业委会加强住宅小区卫生整治。在做好住宅小区全面保洁、消毒的基础上,要重点做好小区电梯、楼梯、门厅等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清洁和各类垃圾死角的清理。每天对电梯至少消毒2次,其他公共部位至少消毒1次;每周对地面、楼宇过道、扶手护栏、公共门窗、公共设施等开展1-2次集中清洗;每日对垃圾容器进行清洗保洁,确保垃圾容器干净整洁、无异味;每天分早晚2次清运生活垃圾,建筑装修垃圾每天及时清理,日产日清。防疫器械和消毒药物配备到位。(责任单位:发展服务中心、各工作点(含良种场)、各社区、环卫办。)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防抗新型冠状病毒期间,要发动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环境卫生大整治。整治行动由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负责总督导,各工作点(含良种场)、各社区和相关科室及有关单位要将整治工作列入重要议程,按照各自职能落实好对应的整治工作内容,各社区要认真执行相关职能部门和业务科室的工作布置,扎实完成各自社区的整治工作。各工作点(含良种场)点长和相关整治工作对应的分管领导,要深入对应的社区或对应的工作,靠前指挥和严格督促,确保整治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大物资保障。防抗新型冠状病毒期间,各社区和相关部门要统筹协调防控应急物资的采购和资金安排,落实各项应急保障措施,并跟踪各项保障工作进展情况,确保环境卫生大整治取得实效。

    (三)广泛宣传引导。要注重舆论宣传引导,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横幅等设置宣传广告标语,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进行报道,让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深入民心。

    (四)开展自查自评。防抗新型冠状病毒期间,各社区和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城市主次干道、公共场所、物业小区、农贸市场、内沟河、公共厕所等点位的检查,并督促做好消毒记录。各工作点、良种场、各社区和相关科室于2020211日前,将本次整治工作情况报送到新塘街道办事处环卫办汇总(环卫办接收邮箱:345468517@qq.com)。

     

     

     

     

    抄送: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晋江市卫生健康局。

    新塘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02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