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5-0101-2019-00075
    • 备注/文号:晋政灵〔2019〕112号
    • 发布机构: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24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关于集中开展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9-12-31 15:56
      晋政灵〔2019112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关于

    集中开展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

    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各工作点、社区、有关单位:

    根据《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安办〔201985号)要求,为了切实做好街道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工作,营造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氛围。决定即日起至202029日在街道范围内集中开展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街道商场(含超市)、市场。

    二、检查重点

    本次大检查主要突出以下重点内容:

    1.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主要检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

    2.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主要检查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实习人员等)、所有组织和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其执行情况。

    3.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情况:主要检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依法配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及其执行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主要检查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其执行情况、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情况。

    5.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主要检查消防责任制、建筑消防设施、餐饮后厨消防安全、电气消防安全、易燃可燃物品、安全疏散条件、内部装修改造、应急处置能力等8个方面的情况。

    6.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主要检查使用电梯、叉车、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燃气钢瓶等特种设备的日常安全管理情况。

    7.燃气安全管理情况:主要检查使用燃气的日常安全管理情况。

    8.应急管理情况:主要检查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和落实应急人员、物资、准备、应急值班值守等情况。

    9.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员工日常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新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和三项岗位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包括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员、特种作业人员)。

    三、责任分工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原则,确定并落实本次大检查责任分工如下:

    1.街道安办负责组织、协调、调度、督促各工作点、社区、有关单位落实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工作。

    2.各工作点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商场市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3.灵源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教育培训情况、食品经营(含餐饮)安全生产情况。

    4.灵源城市管理中队负责检查使用燃气安全管理情况。

    四、检查方式

    (一)企业自查自纠:以商场、市场经营主体为单位,对照检查重点,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全员发动、全员参加,对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彻底的自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解决存在问题,并逐一登记造册建档备查,确保不留盲点、不留死角。

    (二)重点抽查:街道安办视情况邀请有关专家,对辖区商场市场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督促整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对发现的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及时实施挂牌督办。

    (三)全面监督检查:各工作点、社区、有关单位按照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对本单位管辖范围内的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五、有关要求

    元旦、春节历来是商贸活动旺季,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开展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节日安全稳定。

    (一)扎实有序推进。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细化检查重点,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协作,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有序推进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加强工作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媒介,加大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导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处处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请工作点收集商场、市场等单位填写的《灵源街道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企业自查情况登记表》于1231日前报送街道安办。请工作点组织人员开展检查并填写《灵源街道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登记表》于2020110日前报送街道安办,以便及时汇总上报晋江市安委会。

     

    附件:1.灵源街道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

    检查企业自查情况登记表

    2.灵源街道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

    检查情况登记表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

    20191224       

     

        附件1

     

    灵源街道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安全

    生产大检查企业自查情况登记表

    自查单位(盖章):

    主要负责人(签字):                           20         

    自查组成员

     

    发现隐患数(条)

     

    当场整改隐患数(条)

     

    未能立即整改的

    事故隐患

     

    整改措施(包括整改要求、整改时限、防范措施)

     

    整改责任人

     


    附件2

     

    灵源街道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

    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登记表

    牵头单位(盖章):                          20         

    有关单位:

    检查组成员签字

     

    被检查单位名称

     

    被检查单位主要

    负责人(法人代表)

     

    发现隐患数(条)

     

    当场整改隐患数(条)

     

    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隐患/问题

     

    被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法人代表)签字:

     

     

     

      抄送:市安办。

    晋江市灵源街道党政办                    201912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