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1-1230-2022-00045
    • 备注/文号:晋政青〔2022〕27号
    • 发布机构:青阳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09
    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5-20 09:48

    青阳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房屋结构安全隐患

    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的紧急通知》(闽政办发明电20229号)和《泉州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关于印发<泉州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房指综202210号)要求,青阳街道决定立即开展全街道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 全面排查整治房屋安全隐患,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重点

    (一)2022年前已排查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位于学校、工业园区周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以及用于培训机构的经营性自建房;

    (二)2022年以来新投用的经营性自建房;

    (三)未经正规设计施工的钢结构经营性房屋,已排查出的一般安全隐患钢结构房屋;

    (四)擅自改扩建的房屋;

    (五)50年以上的一般安全隐患老旧房屋;

    (六)2021年危房清零行动中已进行加固的房屋;

    (七)涉疫房屋。

    二、工作安排

    (一)开展重点排查。各工作点、社区要立即组织本辖区相关人员对上述7类重点房屋开展排查,并分级造册建档,实行清单化管理。即日起至5月底,完成排查重点中的第(一)(二)类房屋排查“回头看”;至今年底,完成排查重点中的第(三)至第(七)类房屋排查“回头看”,做到不落一栋、不落一户。

    (二)严格分类处置。街道社区发展办组织专业技术力量进行专业核查,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或抽调建筑结构专业技术人员等方式,对辖区内7类重点房屋的结构安全进行专业核定,明确房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已核定的隐患房屋,要坚持动态清零,采取果断措施分类处置,该封房的,坚决封房;该加固的,坚决加固;该拆除的,坚决拆除,确保隐患房屋及时得到有效处置。

    (三)强化巡查监管。各工作点、社区要结合辖区实际,建立健全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使用动态监管机制,将经营性自建房的建设活动纳入网格化日常巡查范畴。除对危险房屋采取维修加固、拆除等解危措施外,属砖混结构、土木结构、石结构、钢结构的既有房屋,一律不得进行改建、扩建以及改变承重墙体、承重结构的装修活动;属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既有房屋,原则上不得进行改建、扩建,确需改建、扩建的,应按规定程序报批同意后,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和施工,并经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符合安全使用要求后方可用作经营。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街道各有关部门、工作点、社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认识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抓实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决不能让群众住在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决不能让有安全隐患的房屋用于生产经营。

    (二)明确各级责任。各社区承担“回头看”工作的直接责任,党政主要领导是排查整治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负有组织实施、推动落实的直接责任,负责发动社区、群众、业主开展“回头看”工作;社区承担房屋排查具体工作及网格化巡查工作。街道有关部门承担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责任。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承担房屋安全的主体责任,严禁违规装修改造、违法搭建、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以及在房屋四周、屋顶、阳台等处擅自搭建各类建筑物和附属设施行为。

    (三)强化组织协调。组建街道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领导小组(见附件),依托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抽调干部集中办公,负责全街道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部署、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督促考核工作。

    (四)加强督导检查。街道督导组要定期对各社区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进行督导、抽查,对工作进度缓慢、推诿扯皮、工作不实的,予以通报;对问题严重的,采取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约谈等方式,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对工作中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严肃问责。

    (五)落实信息报送。54日起执行日报制度,各社区于每日17:00前,将本辖区每日排查整治进展情况报送至街道社区发展办。

     

    附件:青阳街道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领导小组

     

     

    青阳街道办事处       

    202259       

     

     

     

     

     


    附件

    青阳街道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回头看”领导小组

     

      长: 蔡少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常务副组长:吕少欣(办事处副主任)

    副组长:黄美霞(办事处常务副主任)

    林振贤(党工委组织委员)

    林祥星(党工委武装部部长、宣传委员)

    曾台店(办事处副主任)

    洪文峰(办事处司法所所长)

    丁金铭(办事处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郑金福(办事处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庄景炜(办事处综合执法队队长、财政所所长)

      员:黄  珑(社区发展办副主任、阳光工作点点长)

    陈兴虎(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

      彦(安办主任)

    林春节(综合执法队副队长)

    黄勇前(青华工作点点长)

    王金荣(曾井工作点点长)

    郑少群(陈村工作点点长)

    苏煌龙(高霞工作点点长)

    王锦云(驻阳光社区干部)

    翁忠时(驻莲屿社区干部)

    朱荣章(驻锦青社区干部)

    柯秀琴(驻青华社区干部)

    洪佳炎(驻永福里社区干部)

    吴木辉(驻曾井社区干部)

    方慧敏(驻霞行社区干部)

    施莉莉(驻新社区干部)

    叶如枫(驻陈村社区干部)

    谢思源(驻晓升社区干部)

    李国栋(驻高霞社区干部)

    郑梅香(驻普照社区干部)

    王巧虹(驻洪宅社区干部)

    许东文(驻象山社区干部)

    庄丘霖(阳光社区党委书记)

    庄建新(莲屿社区党总支书记)

    庄志祥(青华社区党委书记)

    庄树清(锦青社区党总支书记)

    伍婷婷(永福里社区党支部书记)

    谢家淮(青新社区党总支书记)

    许建兴(陈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曾棉棉(晓升社区党支部书记)

    张英建(曾井社区党总支书记)

    张伟明(霞行社区党总支书记)

    王江奇(高霞社区党总支书记)

    蔡振星(普照社区党总支书记)

    陈清林(洪宅社区党总支书记)

    林振升(象山社区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六个工作专班,具体安排如下:

    一、办公室。挂靠在社区发展办,负责日常数据报送,协调上级部门和社区之间的业务沟通,并做好专家技术团队的衔接。成员包括:黄珑、周良品、王治强;

    二、阳光点工作专班(负责阳光、莲屿社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长:曾台店(兼)

    副组长:黄  珑(兼)

      员:阳光点驻社区工作人员,阳光、莲屿社区两委成员、技术团队专家一名。

    三、青华点工作专班:(负责青华、锦青、永福里社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长:郑金福(兼)

    副组长:黄勇前(兼)

      员:青华点驻社区工作人员,青华、锦、永福里社区两委成员、技术团队专家一名。

    四、陈村点工作专班(负责陈村、青新社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长:林祥星(兼)

    副组长:郑少群(兼)

      员:陈村点驻社区工作人员,陈村、青新社区两委成员、技术团队专家一名。

    五、曾井点工作专班(负责曾井、霞行社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长:丁金铭(兼)

    副组长:王金荣(兼)

      员:曾井点驻社区工作人员,曾井、霞行社区两委成员、技术团队专家一名。

    六、高霞点工作专班(负责高霞、普照社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长:洪文峰(兼)

    副组长:苏煌龙(兼)

      员:高霞点驻社区工作人员,高霞、普照社区两委成员、技术团队专家一名。

    七、洪山点工作专班(负责洪宅、象山社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长:林振贤(兼)

    副组长:林育生(兼)

      员:洪山点驻社区工作人员,洪宅、象山社区两委成员、技术团队专家一名。

     

     

     

     

     

     

     

     

     

     

     

     

     

     

     

     

     

     

     

     

     

     

    青阳街道党政办                            20225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