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1-15
    晋江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5-01-15 00:00
     

     

     

    晋江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4130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4102号)规定的工作部署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要求,由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指标统计附表等七部分内容。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政府网站(www.jinjiang.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111231。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595-85687609

    一、概述

    2014年,我市按照《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泉州市下发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相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认真总结,分析不足,完善各项公开制度,重点督促各级各部门常态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强化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扩大公开范围,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一年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顺畅,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已突破月均20万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完善公开方式。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引导各级部门根据具体业务情况在原24个目录下对应设置二级目录,做到公开精准、方便查阅,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访问逾240万人次;在新建成的市档案馆重新建立信息公开便民查阅点,在市图书馆开辟专门区域作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查阅、打印和复印等设备,提升服务水平,为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根据在全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补充下发《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晋政办明传〔201466号),规范各级部门送交工作;持续推进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及发布和查阅设施,公开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推进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的过程和结果公开。

    (二)扩大公开范围。根据全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需求,从第二季度起,增扩25个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并重新梳理确认61个部门(单位)纳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监察;明确正式公文和非正式公文两种信息的公开要求和编制标准,推进更广义的政府信息公开。

    (三)加强指导解读。一是对业务人员进行综合培训: 328邀请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领导对61个信息公开主体单位的121名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展开集中培训,指导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法律法规,解答疑问,以提升新时期下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信息能力;72召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61名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填报业务,规范统计口径和填报标准;718邀请省经济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办领导对全市政务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单位130余名技术及业务人员开展网站信息安全知识讲座,强化提升各级业务人员网络信息安全意识。二是对重要政策信息进行解读:为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和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228,召开全市改革突破、创新突围工商企业界千人大会,向到会的1000余名先进工商企业界代表发放2014年新出台的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文件汇编;423—522,组织市委党校、发改局、经贸局、金融办、科技局、工商局等部门分组到全市19个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开展了20场惠企政策宣讲活动,向逾2500名中小企业主及管理人员解读新出台政策信息,让公众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8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49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50条,占12.9%;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83条,占16.7%;规划计划类信息139条,占4%;行政许可类信息309条,占8.9%;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45条,占15.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43条,占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00条,占5.7%;科教文体卫类信息312条,占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01条,占20.1%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的信息,主要包括政府各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及政府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人事任免等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张健龙局长代行土地储备中心法定代表人职责的批复》等。

    公开了市政府有关管理和发展规划类文件,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4年农业生产指导性计划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贯彻省 泉州市旅游产业发展2014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晋江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42015年)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全国林地占补平衡试点实施方案(2014—2016年)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现代花卉苗木产业发展(2015—2019年)的若干意见》、《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201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等。

    公开了有关救助帮困、养老服务、优抚安置、防灾赈灾以及市政府实施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规定等方面的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开展社会救助救急难试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新增停发调整部分低保对象保障金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抚恤补助标准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2014年重点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 晋江市人民武装部关于2014八一期间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沪镇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标准镇创建工作的通知》等。

    公开了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医疗体制改革、医疗服务管理、食品安全监管实施方案等方面的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2015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发泉州市试点县(市、区)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晋江市卫生局等部门关于推行方便群众就医实施意见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医疗机构停车非法收费行为的通告》、《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14—2016)的通知》等。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政策、师资管理、安全保障等方面的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2014年高考保障工作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民办幼儿园设立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立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教育局等部门晋江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中小学教学名师 学科教学带头人骨干教师考核管理规定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暑期学生安全整改方案的通知》等。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民生保障方面的政策信息,主要包括社会关注的低保(五保)社会保障、安居工程建设计划等方面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2015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 五保供养金及用电优惠金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规定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养老服务有关补贴标准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社会保障和福利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待遇条件实施意见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管理改革工作的通知》等。

    公开了征迁方面的项目信息,主要包括房屋拆迁公告、旧房改造项目及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晋江市博览片区国际采购与区域物流中心等项目吴厝区域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实施方案的批复》、《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征收西园街道砌田社区部分土地公告的决定》等。

    公开了重要经济政策导向方面信息,主要包括经济发展先进企业表彰、鼓励扶持措施及实施细则相关文件等方面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3年度经济发展先进企业的决定》、《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泉州市政府采购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暂行规定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金融业发展鼓励扶持政策操作程序的通知》等。

    除以上类别外,督促市辖范围内各级政府、部门公开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相关信息,如公开了已清理的238条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申报材料的兜底性条款取消、下放、承接的行政审批目录晋江市2014年城市各批次土地报批征地税费一览表“2014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审批及办理情况晋江市各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挂牌)出让公告“2014年本市级第一批124项和第二批91项科技项目“2014年新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重残生活救助对象以及申请、办理审批程序每季度社会保障资金收支情况养老服务补贴标准、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2014年食品药品安全行政处罚案件和《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工作制度》、《晋江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13112月财政预算执行收支情况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办公设备购置的通知》、《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核实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情况的通知》、《进一步严格备用金管理的通知》等各类信息及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及情况

    1.互联网

    公众通过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和晋江公开网,可查阅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各镇(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栏目可向市政府各信息公开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

    2.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图书馆汇集62个市直单位和政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4年,市档案馆、图书馆接收移交公开信息纸质文件合计7062份,接待公众现场查阅政府信息63人次。全市62个市直单位和政府部门现场接待咨询共计442人次,接受网上咨询共计75人次、电话咨询共计3194人次。

    3.新闻媒体

    市政府各部门利用《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晋江新闻》、泉州《侨乡科技报》和晋江科技网等,及时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4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0件,历年累计102件。受理方式主要来自网上依申请公开专栏,主要涉及政策咨询、区域规划建设情况及征地拆迁补偿等相关内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对申请公开件均予已答复,同意公开30件,部分公开5件,3件不予公开,其他答复2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工作秘密,主要涉及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和与行政执法有关的,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的执法活动或者会危及他人人身权利的信息;二是经济安全,主要涉及金融安全和贸易安全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尚未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费用列入财政收支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无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取得进一步完善,公开范围更加全面,人员培训管理、受理申请公开咨询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主要不足和困难有:一是市级信息公开工作目前虽实现专人专职负责,但受机构编制限制,正式工作机构尚未设立。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业务有一定重合,各部门在以上两项工作中,人员配置、公开工作平台以及公开内容和标准还需进一步梳理整合。三是涉及信访诉求的申请公开事务对各级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2015年工作思路及目标

    2015年,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抓好各级政府部门(单位):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范化申请公开受理、常态化业务培训、制度化公开信息送交等各项工作外,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完善,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争取设立市级信息公开管理机构。努力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资金配套,确保各级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常态化开展。

    2梳理整合业务目录和工作平台。进一步梳理整合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目录,建立全市统一、高效的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强化政府信息制作、审核、发布、监察等流程,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准确、高效、安全。

    3建立信访、公开互动机制强化与信访业务部门部门的互动衔接,建立涉及业务部门、信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机制,提升综合业务应对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应新形势下的社会需求,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七、附表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482

    2749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3482

    2749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0

    10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2

    69

    2.网上申请数

    7

    32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0

    10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0

    7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

    1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3

    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5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15       

    晋江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