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01-0240-2022-00025
    • 备注/文号:晋政文〔2022〕12号
    • 发布机构:晋江市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29
    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2022-2024)的通知
    法规规章和规范
    时间:2022-02-20 16:34

      晋政文〔2022〕12号

      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知识产权

      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2022-2024)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有关单位:

      现将《晋江市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县工作方案(2022-2024)》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晋江市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晋江市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县工作方案

      (2022-202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福建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扎实推进我市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建设,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面向城市、县域、园区开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国知办函运字〔2021〕119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践行新发展理念,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按照“质量引领、严格保护、聚焦重点、科学治理”的方针,深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能力,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体系、经济建设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县创建工作,全力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建立与我市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体系,构建有利于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工作机制,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文化环境,知识产权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与提高晋江综合竞争力的作用充分显现,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凸显。

      (二)具体目标

      力争至2024年达到以下目标:

      1.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升。从数量取胜向质量提升转变,培育一批高价值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版权精品,实施10个以上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引导创新主体加大投入,推动建立健全产学研用协同协作机制。实施15个以上产业或企业专利导航项目,到2024年,全市有效高价值发明专利达到1000件,有效注册商标达到20万件,驰名商标达到47件,地理标志达到13件,马德里商标420件。

      2.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不断提高。加大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力度,打造1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累计培育1家以上高端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和20家以上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至2024年,实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经营额2000万,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亿元以上,高价值发明专利转让或许可技术交易额8000万以上。结合全民读书月、悦读节、“三下乡”等活动,深入开展版权宣传“七进”工作,加大对出版物和印刷市场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版权保护良好氛围,版权及相关产业产值年平均增长率力争达到10%。

      3.知识产权执法保护成效突出。以保护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为重点领域,严厉查处和打击专利侵权、假冒专利行为,查处假冒商标、制售盗版等各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做好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查处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积极推动跨部门、跨地区的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解决机制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效制裁恶意侵权、反复侵权、群体侵权等行为,有力震慑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4.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发挥中国晋江(鞋服和食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服务本地优势产业的核心作用,加快晋江市鞋服和食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与知识产权展示交易中心建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更加完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业有较大发展。至2024年,专利代理机构达到20家以上,专利代理师达到80人,商标代理机构达150家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引领,提升知识产权核心优势

      1.优化知识产权创造激励机制。完善知识产权激励政策体系,鼓励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强化质量导向,支持高价值专利、商标品牌和版权精品的培育和运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发挥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优势。

      2.强化知识产权支撑作用。优化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工作机制,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支持企业将自主专利技术或引进关键专利技术进行实施和转化,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创新成果向企业转移,提升知识产权市场价值。

      3.推动商标品牌拓展提升。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优化商标品牌结构,支持龙头企业开展海外商标布局。以集体商标为纽带开展产业链合作,培育区域特色品牌。打造地理标志“晋江精品”,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扭住节点,打通知识产权服务全链条

      1.推进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络建设。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加强知识产权信息资源集成利用,建设鞋服和食品的行业专题数据库和知识产权大数据云平台,强化专利统计分析,协助行政部门实时掌握辖区专利动态,提升服务效率,提高管理水平,为政府、企业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对接福建省社会用户实名认证和授权平台,实现专利网上申报系统用户管理,实施专利奖励“一号查”,简化办事流程,缩短申报周期,做到“企业一趟不用跑,个人最多跑一趟”。

      2.提升知识产权管理综合效能。加强知识产权宏观管理,追踪晋江优势产业和新型战略产业关键技术的国内外专利动态,科学布局,促进晋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贯彻执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打造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更大力度促进专利转化运用。

      3.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建设。加大对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海峡(晋江)伞业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等2家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的支持力度,督促网点完善工作制度和规范,积极推广应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数据采集、信息利用、信息服务等方面的规范和指引,提升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创新创业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免费或低成本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服务我市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

      (三)对外合作,提高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

      1.推进商标国际化。引导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出口品牌建设,通过综合指导、宣传引导、政策调动等手段,指导企业进行商标国际注册,不断提高自主品牌建设及国际保护工作水平。

      2.构建商标海外维权服务体系。以国家知识产权局《海外重点国家商标维权指南》为指引,引导企业加强海外维权应诉工作。

      3.开展海外专利布局。鼓励企业针对国外申请专利的实际目的,有的放矢地进行海外专利布局设计,提升知识产权资产价值和企业竞争力。

      (四)优化环境,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1.提升知识产权执法专业化水平。加强专业化知识产权执法队伍建设,形成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打击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打造一支重点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执法专业高效队伍,切实增强专利、商标、版权等领域知识产权执法能力,加强对案件侵权高发地执法监管和巡查力度。扩大知识产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面。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站(商标指导站),开展行政执法专项行动。

      2.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出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市场监管部门之间的交流合作,增强各部门、机构之间的协同协作和有效衔接,提高各方工作人员的专业化能力,提升辖区内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工作水平,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优质的法治保障和专业服务。

      3.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挥人民法院、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在指导、监督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核心作用,依托晋江市诉调对接办公室、晋江市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晋江市行业性企业维权援助中心等机构,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不断提升我市知识产权纠纷化解工作的质量水平。

      (五)以点带面,推进知识产权重点项目

      1.中国晋江(鞋服和食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项目。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尽早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为辖区内鞋服和食品产业的市场主体提供集外观设计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幅缩短授权、确权、维权时间,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

      (1)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外观设计审查的备案准入制度、预审制度及绿色通道制度的快授权机制,外观设计申请最快10个工作日内即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产权局授权,为外观设计作品从设计到保护到生产应用提供更大便利,满足鞋服和食品行业更新周期快的需求,促进知识产权在鞋服和食品产业新一轮创新发展、优化发展中发挥更加有力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开展专利申请质量提升专题培训,引导企业强化专利申请质量意识,提升企业专利产出质量。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宣传快维中心的业务及其范围,讲解如何申请专利、商标,正确运用专利、商标等相关政策,提醒如何有效规避侵权风险等,帮助企业提升专利申请和保护意识。

      (3)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充分发挥快维中心对知识产权执法的支持与协助功能,开展知识产权咨询及纠纷调解,为社会公众提供专利侵权处理和专利信息咨询等知识产权服务。

      2.晋江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项目。以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建设为主题,通过“空间集聚”,实现“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集聚、资源配置、功能辐射,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管理新模式,优化服务结构,提高服务能力,做大做强知识产权服务业,推动知识产权与晋江产业、科技和经济深入融合,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1)建设高效的知识产权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与省内外优秀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的数据共享,完善本地化知识产权信息化数据库,整合社会信用、产业数据等相关资源,开展数据再开发,分析研究、评估评价等工作,建设特色明显的知识产权产业大数据“高速公路”。

      (2)建设专业的知识产权导航服务平台。建立知识产权导航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全面推动产业专利导航工作,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头作用,建立专利分析与产业运行的互动机制,促进专利导航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快国内外各类资源要素向晋江集聚。

      (3)集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鼓励国有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及产投资本等参与运营中心建设,推动重点产业领域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引进知识产权代理、交易转化、信息咨询、资产评估、司法鉴定、投融资等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着力培育一批熟悉国际规则、具备实务操作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布局合理、层次较高、服务优良”的知识产权代理、评估、咨询和法律服务体系。

      (4)挖掘高价值专利组合。制定专利挖掘与布局策略,着力在优势产业核心技术、前沿前导技术、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等方面获取一批创新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权利状态稳定的高价值专利组合。

      (5)开展知识产权资本对接服务。鼓励服务中小企业以知识产权入股、合作、开发、收益的社会资本运营项目,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服务,深化政银合作,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补助政策,完善风险分担机制,鼓励保险机构开展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的保证保险业务,降低中小企业社会融资成本。

      (6)推进知识产权成果展示和交易。依托专业运营机构负责具体运行,采用“线上+线下”、“平台+机构”的实体化方式运行, 挖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服务需求,拓展服务范围,组织供求对接,以知识产权服务带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

      (六)建设智库,打造知识产权文化高地

      1.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益专家库。强化维权援助公共服务平台软硬件建设,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参与机制,发动行业协会、专业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志愿服务队伍。鼓励行业协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和信息沟通机制。

      2.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引进计划。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根据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和知识产权管理需要,逐步引进一批精通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熟悉知识产权国际规则、懂技术、会管理、具有较高知识产权理论水平和工作经验的高层次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建立知识产权专家服务团队,组织高校、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知识产权专家利用节假日或结合“知识产权进基层”、“知识产权进企业”等形式,开展知识产权咨询、培训等公益服务。

      3.建设标准的知识产权人才服务平台。积极服务我市引进和培育的各类人才,对其知识产权产业化项目,建立高标准的专项服务项目库,从法律、技术、信息、市场等方面提供跟踪型知识产权保障服务,着力打通产学研与市场化运营最后堵点。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晋江市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本方案的组织实施。建立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知识产权工作,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二)强化目标引领。明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方向和阶段性目标,加强资源统筹和工作指导,加快推进试点示范工作。持续加大知识产权资金投入力度,优化资金使用管理,科学编制知识产权预算,加强绩效评价、审计监督、支出进度考核结果应用。

      (三)强化宣传普及。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普及宣传与专项宣传相结合,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基础知识,介绍知识产权的政策措施和重大活动。在各级主流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等时机,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活动,培育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县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跟踪问效。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建立第三方监测与重要节点评估机制,广泛听取创新主体、服务机构的政策需求,及时发现和解决示范工作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要时动态调整相关工作目标和任务进度,确保工作有序、有度、有效推进。

      附件:晋江市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晋江市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创建领导小组

      组  长:王也夫(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蔡祈斌(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张志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成  员:许清源(市委宣传部四级主任科员,宣传系统党

      委专职副书记)  

      吴庆锥(市法院党组副书记<正科级>)

      庄如梅(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饶一兵(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

      黄昌发(市教育局二级主任科员)

      陈聪鹏(市科学技术局二级主任科员)  

      黄金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三级主任科员)

      苏  琪(市公安局副局长<正科级>)

      柯  涌(市司法局副局长)

      吴绶明(市财政局副局长、四级调研员<保留正科

      级待遇>)

      叶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三级主任

      科员,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党委专职副书

      记)

      林溢芳(市金融工作局金融分析师、二级主任科

      员)

      庄家训(人行晋江市支行副行长)

      吴永钦(市银保监管组三级主任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创建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张志友同志兼任。

      市有关单位:宣传部(新闻出版广电局),法院、检察院、发展和改

      革局、教育局、科学技术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

      司法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金融工作局、人行、

      银保监管组。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