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58-2420-2020-00010
    • 备注/文号:晋健办【2020】1号
    • 发布机构:晋江市体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3
    晋江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晋江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26 08:27

    各镇、街道,市经济开发区,市有关体育协会(俱乐部):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扶持全民健身项目的推广,搭建全民健身平台,丰富新型城镇化内涵,推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创建,现将《2020年晋江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晋江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323

     

    2020年晋江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扶持全民健身项目的推广,搭建全民健身平台,丰富新型城镇化内涵,推动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常态化的发展,2020年将在全市继续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现将具体方案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把运动会办到街头巷口、校园厂区、田间地头,是把体育工作的重心转移到老百姓身上,是政府转变职能,履行公共体育服务的重要举措。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主线,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体育权益为出发点,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新时代、新气象,运动健身进万家为主题,努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风采,促进健康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基本原则

    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要遵循“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原则,实现“政府办实事,协会办赛事,媒体讲故事,百姓享实惠”。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为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举办提供安保、医疗、志愿等服务,降低办赛成本。

    各镇(街道)、市经济开发区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把全民健身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加大全民健身活动经费的财政投入。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推动全民健身各项活动的开展。同时,组织开展好本单位、本系统的全民健身活动。

    各级体育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运动会,主动承接各项赛事,并通过承办赛事扩大协会的影响力,扩大项目人口;要勇于创新,勇于探索市场化的新路子,培育体育社团的自身造血功能。

    各类新闻媒体要充分应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和自媒体的各自优势,开辟专题专栏,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运动会的新闻报道,讲好百姓身边的健身故事。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健身促进健康的新理念,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体育消费习惯,营造以参与健身、拥有强健体魄为荣的个人发展理念和社会舆论氛围。

    学校体育竞赛活动按照教育系统学校体育运动会或联赛的计划执行。

    三、组织架构

    2020年晋江市全民健身运动会由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主办,由市体育主管部门、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承办。

    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体育局。

    联系人:庄金章,联系电话:85684545

      址:市文化中心4412

    四、组织形式

    (一)活动主题:新时代、新气象,运动健身进万家。

    (二)活动时间:2020年度 

    (三)推荐项目

    篮球、足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台球、健身气功、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跳绳、自行车、象棋、围棋、桥牌、飞镖、踢毽子、太极拳、广播操(广场舞)、风筝、轮滑、定向、游泳、登山、钓鱼、徒步、武术、体育舞蹈、跆拳道、健美操、健身秧歌、啦啦操、拔河、门球、地掷球、柔力球、有氧行进操、健身功气球、保龄球、舞龙舞狮、健身健美、瑜伽、电子竞技、高智尔球、马拉松、国际象棋、国际跳棋等。

    (四)比赛方式

    ⒈冠名形式:

    ⑴市级比赛(活动)名称:2020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XX杯”晋江市XX比赛(活动)。

    镇(街道)级比赛(活动)名称:2020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XX杯”晋江市XX镇(街道、经济开发区)XX比赛(活动)。

    上述市、镇两级比赛(活动)如无冠名,建议冠名“中国体彩杯”。

    ⒉举办方式:

    ⑴以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组织比赛为主,向社区、村、机关、工厂、学校延伸。凡在我市生活、就业、学习的人均可根据特长和爱好及各项目规定的要求等条件报名参加。

    ⑵各镇(街道)及经济开发区要遵行“因地制宜、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公益惠民”的原则,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比赛活动,并结合科学健身知识宣传、项目推广、体育社团推介等内容进行。也可结合当地特色,加入本地元素开展活动。

    ⑶各举办单位组织开展活动要崇尚简朴、厉行节约、务实求效,力戒形式主义、奢华浪费,不拘一格组织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启动仪式及颁奖仪式。

    五、经费筹措

    全民健身运动会经费按照市里补一点、本级配一点、社会上筹一点的原则筹措,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为主,市级补助和市场运作为辅。

    (一)市财政从体彩公益金中安排全民健身运动会经费补助资金,原则上市级活动不超过5万元/每项、镇(街道)级活动不超过1.5万元/每项(最多不超过5个项目)。2020年度计划经费200万元。

    (二)各镇(街道)及经济开发区的活动经费要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各镇(街道)及经济开发区按照《2020年晋江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工作方案》要求开展活动

    (三)鼓励有一定组织能力、组织经验的体育社团(俱乐部)参与活动的举办,并对承接活动的单位给予一定经费补助。同时应多渠道筹措办赛经费。

    (四)全民健身运动会接受赞助,按统一格式冠名。

    六、工作要求

    (一)市广电台、经济报社等新闻媒体要加强全民健身运动会宣传工作,集中宣传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各项活动,普及科学健身知识,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二)市体育局负责全民健身运动会的方案制定、统筹协调等工作,负责补助经费的申请和拨付。

    (三)市级比赛项目不少于10项,可优先依托有一定承办能力的体育协会(俱乐部)等承办组织比赛。比赛报名采用单位或个人自愿报名的方式。

    (四)镇、街道比赛项目不少于5项(紫帽镇、西滨镇、经济开发区不少于3项),可在推荐项目内选择,同时还可根据本地实际自选富有地方特色的活动,并作为年度单位绩效考核依据。

    (五)各镇(街道)及经济开发区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全民健身运动会实施方案。活动安排要兼顾520日、88日全民健身日等时间节点。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实施方案和活动计划汇总表(附件2)与成员名单(附件1)加盖公章后于202042日前报送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体育局)。

    各单位应做好活动情况汇总,并按月报送活动开展情况(附件3)。

    (六)各镇(街道)及经济开发区要重视全民健身运动会活动的开展,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方案,有序推进。积极做好全民健身运动会信息宣传与报送工作,及时向市体育局报送活动情况,赛事资料(如比赛方案、秩序册、成绩册、比赛照片或视频、新闻媒体的报道等作为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依据,所有纸质材料需加盖公章再上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