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3-0621-2019-10292
    • 发布机构: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18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拟作出环评审批意见的建设项目公开20191118
    时间:2019-11-18 15:38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拟作出环评审批意见的建设项目公开20191118

     

    项目一

    1.项目名称:晋江市南港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

    2.建设地点:晋江市陈埭镇

    3.建设单位:晋江市水利局

    4.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三明市国投环境科技研究有限公司

    5.项目概况:

    晋江市南港污水处理厂选址位于晋江市陈埭镇,占地面积161390m3,规划总处理规模为20t/d,建设过程分期建设。一期工程已建成运营,现状污水处理工艺采用“粗格栅+细格栅+旋流沉砂池+水解酸化+A2O+二沉池+高密度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紫外消毒池”组合工艺,设计处理能力为4t/d,尾水处理达标后排入南港沟,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由于南港沟现状水质为劣Ⅴ类,为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5]17)、《福建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闽政[2015]26)、《泉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泉政文[2015]146)以及《晋江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晋政文[2016]34)中消除劣Ⅴ类水质的要求,晋江市水利局委托编制了《晋江市南港沟污染物削减及达标整治规划》,将治污任务逐一落实到汇水范围内的排污单位,并明确防治措施及时限。

    根据晋江市南港沟污染物削减及达标整治规划分析,生活污染和南港污水处理厂尾水治理是南港沟污染物削减的主要措施和重点措施,整治措施主要包括建设并完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完善生活垃圾收集措施、提高生活污染物的收集处理率和对南港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等,其中南港污水处理厂为整治措施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但由于目前晋江市南港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满负荷运行,为确保《晋江市南港沟污染物削减及达标整治规划》顺利推进,按时完成南港沟水质达标规划,启动晋江市南港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的建设迫在眉睫。南港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建设位于厂区内预留用地范围内,建设单位为晋江市水利局(建设单位原为晋江市市政园林局,由于晋江市政府机构改革,行政职权转移后,现建设单位为晋江市水利局),占地面积约为3493m2,总投资25160.05万元,设计处理能力为5t/d,拟采用“粗格栅+细格栅+旋流沉砂池+水解酸化池+A2O+二沉池+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滤池+接触消毒池”组合处理工艺,尾水处理达标后拟依托一期工程尾水排放管道排入南港沟。

    6.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主要环境问题为尾水排放和恶臭废气。项目污水处理工艺拟采用“粗格栅+细格栅+旋流沉砂池+水解酸化池+A2O+二沉池+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滤池+接触消毒池”组合工艺,接纳废水处理达标后依托一期工程排污口排入南港沟。恶臭废气产生单元采用加盖密闭处置,恶臭废气收集后采用生物除臭法处理。污水处理过程产生的栅渣和员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暂存于厂区内垃圾收集点,由晋江市梅岭秋良装卸搬运服务部当天清运至晋江市梅岭垃圾转运站;污泥和沉砂主要产生于生化处理、二沉池和高效沉淀池阶段,拟经浓缩池浓缩后,采用离心式污泥脱水机脱水,脱水后暂存于压滤间内干化污泥斗,定期由漳州源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收集后,交由漳州市绿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花木肥料生产原料。扩建后项目各项污染物排放可以达到国家相关控制标准限值。

    7.公众参与情况:

    环评文件编制期间,采取网上公示的形式开展公众参与。期间没有居民反对此项目。

    8.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晋江市水利局承诺按国家、地方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环评要求、环保局批复要求,合法经营,认真落实各项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试运营后及时对项目进行环保验收,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

    9.听证权利告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10.在拟作出审批意见公开时间(20191118日—20191122日(5个工作日))范围内,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

    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环保窗口  0595-85659731

     

     

    项目二

    1.项目名称:晋江市东部快速通道一期工程

    2.建设地点:永和镇山前村、坂头村;新塘街道湖格社区、上郭社区、后洋社区

    3.建设单位:晋江市路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4.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深圳鹏达信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5.项目概况:

    晋江市东部快速通道一期工程北侧起点为福兴路北侧约650m处,南侧终点为围头支线南侧约500m 处,工程实施长度为3.881km。项目由主线及辅道组成,主线按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双向6车道。其中高架段长约1.532km,地道段(属城市隧道)长约1.76km,地面段长约0.589km;辅道按城市主干路设计,双向46车道,全线敷设雨污水管道等,同步建设道路绿化、交通工程、路灯等附属设施。

    6.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1)声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①声环境影响

    根据现场勘查,项目沿线施工期的声环境敏感点主要为上郭社区、东堡村、山前村、犁星村的居民以及瑞鹊小学、城山小学的师生,距离项目红线最近距离约5.0m,因此,施工期临近道路的敏感点夜间噪声有可能超过《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因此必须采取严格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噪声对环境保护目标(上郭社区、东堡村、山前村、犁星村的居民以及瑞鹊小学、城山小学的师生)的影响。

    ②防治措施

    A.尽量采用低噪声机械;

    B.禁止高噪声机械午间(12001400)和夜间(2200600)施工作业;靠近集中居民点附近路段的施工应酌情调整施工时间;

    C.项目区域内的既有道路在道路施工期用于运输施工物资,应注意合理安排施工物料的运输时间。在途经附近有居民点路段,应减速慢行、禁止鸣笛。

    D.根据《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要求,应合理确定工程施工场界,应尽量避免将施工营地、料场、材料制备场地等设置在有声环境敏感点附近。

    (2)环境空气影响及防治措施

    ①环境空气影响

    项目施工期间对环境空气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施工扬尘、燃油废气,其中主要影响因素为施工扬尘,即TSP污染,本工程施工扬尘主要发生在两个施工环节,其一是道路施工作业产生的扬尘,其二是施工运输车辆产生的扬尘。施工扬尘主要影响下风向150m范围内居民及施工人员,建设单位应严格加强管理,采取适当措施,严格控制施工期间产生的扬尘。

    项目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施工所需的沥青混凝土由供应厂家直接供应至现场铺浇,不需设置沥青混凝土拌和站,可避免拌合站的废气污染问题。但在路桥面沥青摊铺过程中车辆倾倒及摊铺、碾压过程仍会散发少量沥青烟。这部分沥青烟气为无组织排放,主要污染物为 THC(烃类)、酚和苯并(a)芘以及异味气体,其污染影响范围一般在周边 50m 之内。因此,铺浇沥青混凝土路面时应避开处于居民点上风向时施工;同时合理规划施工现场、加强施工管理,也能降低其影响的程度

    ②防治措施

    A.配备2辆洒水车,对储料场、施工材料运输道路及施工便道定时洒水,运输车辆经过村庄、学校等敏感路段时加强洒水强度和密度;

    B.运送砂石料、土、水泥、石灰等材料的车辆严禁超载,不得沿途洒漏;

    C.物料堆场定时洒水降尘,必要时在堆垛表面掺和外加剂或喷洒润滑剂使材料稳定,以减少扬尘,并采取加盖蓬布等遮挡措施;堆场物料应及时使用减少堆存量;

    D.物料堆场应选在居民区下风向200m以外,远离居民区或其它人口密集处,置于较为空旷的位置,减少物料扬尘和有害气体对居民的污染影响。

    E.项目铺浇沥青混凝土路面时应避开处于居民点上风向时施工;同时合理规划施工现场、加强施工管理。

    (3)水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①水环境影响

    施工期主要是施工场地废水和桥梁桩基施工过程中冲孔灌桩产生的泥浆废水对水环境的影响。施工场地对水环境的影响主要为生活污水和机械设备维修产生的油污水等,污染程度与施工人员数量、临时场地面积和污水处理状况等因素有关。

    项目地道施工废水可采用施工废水沉淀处理,通常情况下,地道施工废水经沉淀后可重复利用,可实现不外排,对附近水体基本无影响。这样既可满足隧道施工用水需要,又可降低废水排放带来的不利影响。

    施工生产废水采取沉淀池、澄清池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不会对附近水体水质造成影响;冲孔灌桩产生的泥浆废水经泥浆沉淀池进行多级沉淀后,上层水回用、不外排,最后底部沉淀泥浆干化后运往指定场所集中堆放,不会对附近水体水质造成影响。

    本工程施工营地拟租用当地民房,施工期生活废水依托所租用民房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收集和处理,不单独外排。

    ②防治措施

    A.施工场地生活污水严禁直接排入自然受纳水体,可以依托所租用民房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进行收集和处理,不单独外排。

    B.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可回用,车辆冲洗废水先后经沉淀除砂和隔油沉淀池处理后,可回用作为施工场地抑尘洒水和路面养护用水。桥梁施工钻孔灌注桩护壁泥浆采用沉淀池处理后的上清液回用;

    C.严禁在河堤内设立施工场地和建材堆场。

    (4)生态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生态环境影响

    从工程施工对自然体系生产力、生物量、农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分析知,工程永久占地面积47.7151hm2,植被生物量损失估算为52.58t

    ②防治措施

    A.施工期道路建设尽量在工程用地范围内进行,堆土、堆料不要侵入附近的农用地,以利维护农业生态景观环境。

    B.做好挖填土方的合理调配工作,施工场地临时堆放点应采取防护措施。避免在降雨期间挖填土方,以防雨水冲刷造成水土流失。

    C.工程占用耕地时,应将表层耕作熟土(0~30cm)铲起集中堆放,待施工结束后及时用于施工场地、施工便道等施工场地和边坡的复盖还耕。

    (5)固体废物影响及防治措施

    项目固体废弃物主要来源于桥梁桩基施工过程中冲孔灌桩的泥渣、施工期产生的建筑垃圾和施工营地的生活垃圾。建议设置生活垃圾存放的专用设施,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送至生活垃圾回收站集中处理;冲孔灌桩的出渣随泥浆废水带出,并在泥浆沉淀池沉淀下来,沉淀干化后的泥渣运至指定场所集中堆放;对于建筑垃圾中可回收的进行分类收集综合利用,其余废弃物应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办理建筑垃圾清运许可证运至指定地点倾倒。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很小。

    运营期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1)地表水

    本工程全线不设置服务区、停车区、收费站等交通服务设施。运营期主要是路面径流水排放,在正常情况下可接近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不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影响,但在汽车保养状况不良、发生故障、出现事故等时,都可能泄漏汽油和机油污染路面,在遇降雨后,雨水经公路泄水道口流入附近的水域,造成石油类和COD的污染影响,应通过交通管理措施,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大气环境影响分析结论

    运营期应加强对道路的养护,使道路保持良好运营状态;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加强车管执法力度,以减少尾气污染物的排放;执行环境监测制度,定期对道路沿线环境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尤其对居民区等环境敏感点的监测,并建立环境质量报告制度,以便根据实际污染状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减轻不理影响;做好道路两侧绿化带的日常维护工作。

    (3)声环境影响分析结论

    根据预测结果可知,项目起点至环城高速南侧段(地面段)两侧距中心线123m内、即道路边界线外95.5m内,项目起点至环城高速南侧段(高架桥段)两侧距中心线89m内、即道路边界线外61.5m内,项目环城高速南侧至终点段(地道段)两侧距中心线36m内、即道路边界线外8.5m内,项目环城高速南侧至终点段(地面段)两侧距中心线125m内、即道路边界线外97.5m内,为无任何噪声污染防治措施的声环境敏感建筑物控制区(指医院、学校、机关、科研单位、住宅等需要保持安静的建筑物控制区)。

    另外,项目运营近、中、远期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标,建设单位应采取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4)固体废物影响分析结论

    运营期道路沿线固体废物影响主要来自于过往车辆散落的杂物,以及过往人流遗弃的垃圾等。这部分固体废物可能会增加大气扬尘和水中的悬浮物,破坏景观。

    由于过往车辆散落的杂物与车辆所运载的物料等因素有关,其散落量很难估算,而过往人流遗弃的垃圾则与人们的生活习惯、受教育水平、社区环境管理等因素有关。落地量随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而逐渐减少。因此,本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废对环境影响很小,只要对过往的汽车进行必要的管理,对路面进行定期清扫,是可以减轻或避免对环境的不良影响的。

    运营期固体废物影响主要来自于过往车辆散落的杂物,以及过往人流遗弃的垃圾等。要求对过往的汽车进行必要的管理,对路面进行定期清扫,以减轻或避免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7.公众参与情况:

    为充分了解项目区域社会各界的意见,切实保障受影响人群的正当权益,本单位采取了信息公开和公众意见调查两种形式,分阶段进行调查和意见征询工作,晋江市路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于2019814日在泉州网网站上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进行首次网络公示。

    征求意见稿形成后,晋江市路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于2019919日在泉州网网站上进行环评征求意见稿公示、同期在项目所在地周边村庄张贴现场公示,并于2019 925日在东南早报A23版面、2019927日在东南早报A07版面刊登了公示启事。征求意见稿信息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的公众意见表、电话、信函及电子邮件。

    此次公众调查流程符合《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公示的媒介选用项目所在地的泉州网网站、东南早报以及现场张贴公示,公示的范围较广,基本涵盖可能影响到的主要村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工程建设会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的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建设单位将加强运营期的环境保护,结合环评报告书提出的各项要求,采取合理的环境保护措施,加强环境管理,将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限度。

    8.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晋江市路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承诺按国家、地方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环评要求、环保局批复要求,合法经营,认真落实各项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试运营后及时对项目进行环保验收,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

    9.听证权利告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10.在拟作出审批意见公开时间(20191118日—20191122日(5个工作日))范围内,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

    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环保窗口  0595-856597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