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1-0540-2019-10012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07
    晋江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稿
    来源:审计局 时间:2019-12-24 17:02

    晋江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福建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试行办法》的规定,市审计局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组织实施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关注扶贫资金、公车改革及体育场馆建设等方面。 

    一、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经审计,2018年度财政总收入2300055万元,完成预算101.76%,比增6.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1988万元,比增6.65%;一般预算支出1197797万元,比增6.81%,其中法定投入农业、教育、科技分别为107191万元、278764万元、35925万元,占8.95%、23.27%和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45068万元,支出1130735万元,滚存结余1617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6081万元,支出9608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69305.04万元,支出198869.76万元,滚存结余461247.52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收入41552.83万元,支出36938.46万元,滚存结余29212.13万元。 

    从审计情况看,2018年我市坚持稳中求进,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支持产业创新转型,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强化资本经营运作,防范化解系统风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促民生福祉提升;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均衡城乡一体化发展。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我市本级预算执行总体良好,较好完成了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但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预算分配管理方面 

    1. 预算安排与存量资金盘活统筹衔接不够。经抽查,年初53个预算单位58个项目结转指标7063.38万元,2018年市财政又继续安排82608.20万元,年底结转28450.98万元。 

    2. 同一支出项目通过多本预算安排资金。8个项目分别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18175.33万元、61443.34万元;1个项目分别通过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3835万元、1080万元。 

    3. 转移支付资金未能及时发挥效益。部分省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未编入年初预算、未按规定时限下达。 

    4. 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改革不到位。年初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未细化到款级,批复部门预算未同时批复政府预算经济分类,预算调整时未编制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5.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整不规范。 

    6. 部分预算编制未细化。 

    7. 代编预算规模较大。财政代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占年初预算支出的20.20%。 

    (二)预算执行管理方面 

    1. 未按规定的预算科目入库。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经适房土地收益差价款”1859.55万元调列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 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 

    3. 预算收入不完整。收缴国有企业利润分红197.30万元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4. 新型墙体材料基金未全部清理。年末新型墙体材料基金余额1956.91万元未清理(涉及55宗工程建设项目)。 

    5. 个别土地出让金未应收尽收。年末经营性房地产应缴未缴土地出让金5634.54万元。 

    6. 未提足、拨付土地出让金相关规费。 

    (三)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方面 

    1. 部分财政性资金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部分资金未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或授权支付;社保专户管理的就业专项资金、保障性住房专项资金等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 

    2. 直接支付制度执行不到位 

    3. 财政国库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 

    (四)存量资金管理方面 

    1. 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 

    2. 部分存量资金统筹盘活不到位。 

    3. 存量资金形成二次沉淀。市财政从清理收回的存量资金中重新安排5个单位299.17万元,至年末仍结转195.71万元。 

    (五)财政风险监控方面。未编制中期财政规划,统筹今后三年财政收支。 

    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 基金征缴方面 

    (1) 低保、残疾等困难人员未应保尽保。51名30周岁以上低保人员未参加任何养老保险,774名持证残疾人员(其中279人年满60周岁以上)未参加任何养老保险。 

    (2) 个别镇(街道)续缴费率未达标。 

    (3) 个别已死亡人员未中止缴费。5名已死亡人员个人账户显示2018年度仍延续缴费,未停止参保。 

    (4) 个别财政供养人员重复参保。 

    2. 基金支付方面 

    (1) 重复领取保险金。10名享受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人员重复领取城乡居民保10.94万元,7名享受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人员重复领取被征地养老保险6.64万元。2名财政供养人员领取城乡居民保2.68万元,2名财政供养人员领取被征地养老保险3.96万元。(审计后已退还24.22万元) 

    (2) 服刑人员违规领取保险金。36名服刑人员领取城乡居民保13.92万元,13名服刑人员领取被征地养老保险7.34万元;34名刑满释放人员在服刑期间领取城乡居民保8.23万元,18名刑满释放人员在服刑期间领取被征地养老保险5.59万元。(审计后已退还35.08万元) 

    (3) 死亡人员多领取保险金。经审计抽查,多发放1名已死亡人员被征地养老保险0.17万元。(审计后已退还0.17万元) 

    3. 政策绩效方面 

    (1) 法定参保全覆盖工作进度缓慢。根据省人社厅要求我市应在2020年完成资格筛查和扩面参保登记任务8.62万人,部分镇(街道)未完成年度分解任务。 

    (2) 暂停发放养老金的后续工作不到位。 

    4. 信息系统管理方面 

    (1) 户政信息比对基础工作不到位。 

    (2) 信息系统稽核功能不完善。当前使用的城乡居民保信息系统,未能对疑似死亡人员、疑似重复参保人员和个案跟踪等重要工作进行记录。  

    (二)农村特困补助和临时困难救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 资金筹集不到位。全年临时救助资金筹集缺口202.97万元。(审计后已整改) 

    2. 审核把关不严 

    (1) 个别临时救助对象认定不准确。 

    (2) 个别临时救助对象救助金额不合规。 

    (3) 部分临时救助对象审批材料不完整。 

    4. 个别临时救助办理不够及时。如12名救助对象自申请救助至救助金发放时间超过3个月。 

    (三)就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 未充分发挥就业资金作用 

    (1) 就业资金闲置较多,年末结余3383.06万元,规定中的13类补助项目仅开展4类,未能充分发挥促进就业创业作用。 

    (2) 预算安排首批高校毕业生创业经费未使用。 

    (3) 企业外出招聘补贴兑现周期长。24家次企业2016-2017年外出招聘补贴未及时拨付。(审计后已整改) 

    2. 部分就业政策落实不够到位 

        (1) 未按要求跟踪稳岗补贴申领企业岗位动态。审核发放2017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的46家企业中,36家未纳入失业动态监测范围。 

    (2) 部分就业补贴资格审核把关不够严格。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发放中,2名申请人缴交社保不足一年但以整年标准领取补贴,多领3120元。(审计期间已收回) 

    3. 就业政策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1) 社保补贴受益面窄、覆盖率不高。 

    (2) 扶持创业企业存续率不高。 

    三、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执行情况 

    (一)车辆处置与管理方面 

    1. 部分镇、街道未及时对自行封存车辆进行处置。车改时自行封存车辆130辆,经调查,至审计期间仍有76辆未处置。审计后,相关镇(街道)报废36部、拍出40105.5万元,车辆处置工作基本完成。 

    2. 车辆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存在部分单位核定保留车辆数与固定资产台账不符、集中管理的车辆未登记主体单位等问题。 

    3. 个别实物保障用车封存未使用 

    (二)公务用车改革经费管理方面。存在集中管理的车辆未签订委托协议、未按规定重新核定财政补贴数额等问题。 

    (三)公车服务平台建设与运行方面 

    1. 公务用车使用率不高。一般公务用车使用范围有限、额度分配不够合理,69个市直单位实际使用占预算额度的57.13%。行政执法车使用率偏低,实际使用仅占预算额度的21%。 

    2. 平台网络监管端信息不健全。抽查发现,单位保留车辆均无轨迹信息,且20辆车未体现定位,不能全面监控使用情况。 

    (四)出行公司运营管理方面。存在出行公司投资方出资的无形资产未经第三方评估、投资合作协议部分条款不合理等问题 

    四、预算资金绩效管理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推进不到位 

    1. 绩效监控工作未能有效开展。全年预算绩效目标项目657个,其中未能同步开展绩效监控216个,占32.88%。 

    2. 绩效自评覆盖率有待提高。年度项目总金额73.99亿元,编报绩效自评项目为55.98亿元,绩效自评覆盖率75.66%。 

    (二)预算绩效业务工作质量不高 

    1. 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合理。 

    2. 部分预算单位绩效管理职责不够明确。存在重复编报预算绩效管理资金量,绩效目标与监控口径不一致,监控情况主要要素缺失,项目预算单位应编未编未纳入绩效管理等问题。 

    (三)公共图书资源利用绩效有待提高。专项资金绩效目标未完成;部分书房未签订合作协议先行投入使用、原合作协议发生变更未进行修改;部分服务点公共图书资源利用不足,日均借还量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五、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一)工业企业技改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未制定明确的技改工作目标,只分类梳理了扶持项目。 

    2. 49家重点技改补助企业审计前兑现资金占52.82%,审计后已全部兑现。 

    (二)数字经济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 项目审核手续不完整。9个项目申请表均未体现主管部门审核意见。 

    2. 部分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审计期间已拨付到位) 

    六、建设工程审计情况 

    (一)“世中运”场馆建设维护管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 

    1. 镇(街道)配套资金不到位。涉及8个镇(街道)对应的11所学校13个场馆,镇(街道)应配套资金3706.74万元,至审计期间均未配套到位。 

    2. 部分工程建设进度滞后。 

    3. 未按工程建设程序办理相关手续。5个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3个改造项目未办理立项审批手续;2个项目未办理立项备案手续;1个项目未经竣工验收先行对外开放投入使用。 

    4. 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1个项目设计单位未严格履行合同约定,未派设计代表进驻工地,影响工程进度。4个项目施工、监理日记未按实记录,内容不完整。 

    (二)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园区改造进展缓慢。项目启动至今,涉及改造的23家企业中,仍有16家未完成。 

    2. 投资信息上报口径不合规。存在投资额涵盖企业原有投入,不符合项目投资统计计算口径以及投资主体填报错误。 

    3. 5家自主改造的企业厂房未按规划核准方案实施改造;7家已完成自行改造的企业未申请办理土地性质变更。 

    4. 部分项目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如未办理立项备案、工程竣工验收、消防验收备案等手续以及完工项目未及时办理工程结算和财务决算。 

    (三)晋江市桥南中心公园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工程价款结算多计370.80万元。审计决定要求建设单位扣减该款项并收回多付工程款。 

    2. 存在项目设计单位及施工单位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等问题。 

    3. 存在未按招标文件的规定签订施工合同并办理相关手续,合同签订违背招标文件实质性条款;签订的合同价与中标总价不一致等问题。 

    4. 存在未按规定编制竣工图、项目内业资料等工程文件不规范,工程变更履行手续不完整,图纸委托设计单位与建设业主不符,工程委托结算单位错误率较高等问题。 

    (四)安海镇兴安路道路改造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工程价款结算多计40.45万元。审计决定要求建设单位扣减该款项 

    2. 施工监理服务费多付2.24万元。(审计期间已收回) 

    3. 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证、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工程项目竣工图编制不够真实,项目内业资料等工程文件不规范。 

        七、加强管理的建议 

    (一)依法履职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压实预算分配管理责任,压缩代编预算规模,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及时清理盘活存量资金,进一步做好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有效衔接。 

    (二)合理规划筑牢债务风险防线。科学合理制定中期财政规划,严控债务总规模,做到债务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债务举借、使用和偿还行为,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体系,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三)真抓实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积极推动乡镇国库集中支付进程,逐步压缩财政实拨资金规模,提高国库集中支付覆盖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创新预算管理方式,逐步推动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进一步完善公车管理制度,妥善处理车改后续工作,加快封存车辆处置进度,探索公务用车运营新模式,提升平台效益。 

    (四)多措并举推动扶贫攻坚落实。加强扶贫资金申请、审核、发放及监督工作,优化业务流程,积极推广线上便民服务;探索建立有效的部门联动机制,实现数据共享,提高扶贫精准度;及时掌握扶贫政策动态,加强政策研读,有针对性地制定扶贫计划,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及受益面。 

    (五)深查细照规范工程建设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及时办理工程相关手续,加强现场管理,规范内业资料;建设单位要严把结算复核,督促监理单位履职尽责;加快世中运场馆建设进度,落实建设资金到位,严格把控场馆建设质量,确保按时按质完成。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已出具审计报告和下达了审计决定书,依法进行处理。目前,一些问题已得到纠正处理,取得一定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