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34-2420-2019-10011
    • 发布机构:晋江市城乡环卫保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晋江市城市卫生管理考评中心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1
    第79期2019年3月城乡环卫保洁工作简报
    来源:晋江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19-05-24 11:55

    关于3月份环境卫生考评情况的通报

     

    20193月,泉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晋江市城市卫生管理考评中心分别组织对我市19个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进行环境卫生考评。现将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环卫保洁考评综合成绩排名:

    类别

    排名

    镇(街道)

    成绩

    类别

    排名

    镇(街道)

    成绩

    (街道)

    第一名

    梅岭街道

    94.25

    (街道)

    第十一名

    西园街道

    90.75

    第二名

    经济开发区

    94.20

    第十二名

    罗山街道

    90.48

    第三名

    金井镇

    94.12

    第十三名

    陈埭镇

    90.15

    第四名

    紫帽镇

    93.20

    第十四名

    英林镇

    89.90

    第五名

    青阳街道

    93.08

    第十五名

    龙湖镇

    88.27

    第六名

    东石镇

    92.36

    第十六名

    新塘街道

    87.90

    第七名

    灵源街道

    91.65

    第十七名

    深沪镇

    87.70

    第八名

    安海镇

    91.18

    第十八名

    磁灶镇

    87.52

    第九名

    西滨镇

    90.90

    第十九名

    内坑镇

    87.24

    第十名

    永和镇

    90.82

    第二十名

    池店镇

    84.66


    3月份,泉州、晋江市两级考评中心采取随机抽取考评对象、不事先通知、直奔现场暗访的方式分别考评各镇(街道)1-5个建制村(社区),共考评村(社区)、工业园区112个,其中,优秀等次90分(含)以上的村(社区)66个、占58.9%,良好等次85分(含)至89分的村(社区)30个、占26.8%,合格等次80分(含)至84分的村(社区)12个、占10.7%,不合格等次80分以下的村(社区)4个、占3.6%,分别是池店镇旧铺村、池店村,磁灶镇张林村,龙湖镇秀山村。考评中发现环境卫生问题1035处(村居950处,道路85处),截至411日下午已整改1026处,未整改9处,整改率为99.1%

    泉州市考评中心抽查考评公厕7座,晋江市考评中心考评村级公厕40座,其中80分以下5座、占10.6%。此外,晋江市考评中心对市环卫处负责保洁的市区城市公厕和379万平方米道路进行两轮考核,成绩均达到良好等次以上;抽评公路分局负责保洁的国道、省道、县道5: 社马路(95分)、大深路(93分)、324国道(磁灶洋尾-井边段)(92分)、308省道西园段(92分)、沿海大通道深沪段(86分),发现环境卫生问题23处,已全部整改到位开展生态流域环境卫生检查,共抽查14条(段)流域,发现环境卫生问题54处,已全部整改到位。市住建局、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领导带队组成5个考评组,组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评,采取查阅资料档案和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考评,抽查了我市6个镇(街道)12个村(社区),考评综合排名依次是紫帽镇97.66分、西园街道96.84分、深沪镇94.64分、内坑镇91.94分、龙湖镇84.26分、池店镇78.10分。

    二、存在问题

    3月份,市城市管理局通过走访镇(街道)领导、组织镇村干部到薄弱村(社区)现场整治等方式持续加强环卫保洁业务指导督促,各镇(街道)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我市在泉州市“美丽乡村”环卫考评中综合成绩87.83分,较上月85.88提高了近2分,其中青阳、梅岭、陈埭、永和等镇(街道)考评成绩提升明显,因各县(市、区)考评成绩均大幅提高,导致我市成绩虽有明显提升,但名次却下滑3个位次、位列泉州市各县(市、区)第10名。主要存在五个方面问题:

    (一)垃圾处理高位运行。我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不足,周边地区的垃圾处理厂富余处理能力不大,造成我市外运垃圾量下降,全市生活垃圾转运不太顺畅,垃圾收集和清运工作受到一定影响。4月份,城市管理局将通过增加外运垃圾量缓解垃圾处理难问题。

        (二)日常保洁有盲区。个别村(社区)日常保洁未实行全覆盖,特别是对村与村交界、自然村、工业区及较偏僻区域未开展常态保洁,存在卫生死角、垃圾堆积等环境卫生问题。如:新塘街道杏田社区、池店镇旧铺村、磁灶镇岭畔村等

        (三)薄弱村提升不大。少数村(社区)干部对环卫工作不够重视,未认真落实环卫工作机制,多次考评和整改后,环境卫生面貌没有明显改善,垃圾“回潮”现象突出。如:池店镇池店村、磁灶镇张林村、龙湖镇秀山村等

    (四)垃圾乱倾倒多发。个别村(社区)空地、偏僻河道、工厂周边乱倾倒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现象突出,考评中扣分多。如:罗山街道山仔社区、内坑镇后山村等。

    (五)道路保洁管理不到位。个别镇(街道)道路两侧空地、水沟、绿化带存在垃圾堆积、杂物乱堆放,道路上违规设置的村(社区)垃圾桶边垃圾散落、清运不及时等问题仍较多。如:沿海大通道四段(安海南环路)、308省道(龙湖段)、321县道(龙英路)、龙湖镇沙溪古井路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