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灵源街道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群众性祭扫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31 17:21 浏览量:

     晋政灵〔202037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灵源街道2020年清明节

    期间暂停群众性祭扫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有关单位:

    现将《灵源街道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群众性祭扫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

    2020324       

     

       

    灵源街道2020年清明节期间

    暂停群众性祭扫活动工作方案

     

    2020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攻坚期、关键期,为做好清明节暂停祭扫相关工作,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福建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第17号通告》精神,并根据街道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宗旨,以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目标,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原则,平稳推进清明节暂停祭扫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种风险及时有效化解,清明节各项管理工作安全顺畅。

    二、组织机构设置及职责

    街道成立清明祭祀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负责紧急情况的指挥处理,协调各单位和有关部门搞好应急防范,共同做好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挥:陈高攀(办事处主任)

    副总指挥:陈金元(党工委武装部长、山后点下点领导)

      彬(党工委组委、林口点下点领导)

    庄燕燕(党工委宣委)

    郭东汉(党工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柯志力(办事处副主任、灵水点下点领导)

    许天苔(办事处副主任、山后点下点领导)

    李其旦(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英塘点下点领导

    叶明阳(办事处副主任、英塘点下点领导)

    罗建兵(办事处主任科员)

            员:张怡雄(社会事务办负责人)

    赵建强(党政办负责人)

    林若飞(林口点点长)

      琦(山后工作点点长)

    朱金潮(灵水工作点点长)

    吴栋梁(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英塘工作点点长

    任灿庭(安办主任)

    王维柱(派出所教导员)

    吴文胜(交警五中队中队长)

    蔡宗愿(城管中队队长)

    肖子逊(市场监管所所长)

    谢加欣(灵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李少英(民政助理员)

    各社区书记、主任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指挥内部工作及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承接和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收集、通报相关信息;对外宣传报道等项工作。

    三、职责分工

    1、派出所负责组织协调交警中队,街道派出所做好社会治安维护工作,清明期间增派警力到社区安息堂(骨灰堂)、寺庙等提供骨灰寄存的场所维持秩序,确保暂停祭祀活动的工作顺利完成。

    2、社区服务中心负责做好清明期间森林安全防火的预防和应急工作,防止清明祭祀期间森林火灾的发生。

    3、工作点负责督促社区管理祭祀地方的安全工作,协调应急救援和监督社区检查事故隐患及整改等工作,特别是做好防控新冠疫情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4、各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暂停清明祭扫防控工作安全有序开展,遇到突发事件及时向指挥部汇报,配合相关部门妥善处理。

    5、街道值班组在清明节放假期间,每天要了解当日的情况,遇有突发事件,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并快速处理突发事件现场。

    6、街道社会事务办要对各社区安息堂提前走访巡查,对存在的安全问题要指导各工作点和社区及时解决,确保疫情期间安全祭祀。

    7、街道文明办负责森林防火安全及疫情防控、文明祭祀宣传工作。

    四、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警措施

    突发事件发生后,指挥部应当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根据突发事件的种类实施各项应急工作,做到迅速出击,密切配合,果断处置。

    五、工作要求

    (一)清明祭祀高峰日,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突发事件发生后,指挥部成员、街道值班组必须快速赶到事发现场,实施事件处理工作,服从指挥部统一指挥。

    (二)各社区、各部门要建立严格的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理机制。加强联系,保证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正常进行。

    (三)各社区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克服麻痹思想,做好防控疫情下的文明祭扫:

    1.关于暂停祭扫、祭祀场所及开放时间的问题。

    祭扫场所是指:社区安息堂(骨灰堂)、寺庙等提供骨灰寄存的场所、非集中安放的零散坟墓;

    祭祀场所是指:社区祠堂、祖厝等。即日起,全面暂停进行聚集性扫墓祭祀活动,具体恢复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严禁居民在任何公共场所焚烧冥币、纸钱等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

    2.倡导简约祭扫。

    主要采取以下两方式进行祭扫:一是节前各社区要组织人员对安息堂(骨灰堂)的灰尘、蜘蛛网、门窗等进行一次彻底打扫并关门上锁。高峰日(44-6日)各社区组织人员路口设卡,人员7人以上组成(街道1人、派出所1人、老人会1人、社区4人以上),劝导居民疫情期间禁止祭扫祭祀,或由工作人员代为统一收集金纸、焚烧金纸等。人员名单326日报送社会事务办。二是今年清明节群众将无法到现场进行扫墓祭祖,为满足群众情感需求,我市创新服务模式,特开设网上祭扫平台,提供网上祭扫服务。市民从325日起,市民可登录晋江经济报微信公众号、晋江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晋江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网上祭扫栏目开展网上祭扫活动,登录方式将在近期晋江经济报进行刊登。

    3、加强人员宣传引导。社区要通过利用互联网、广播、手机微信、横幅标语、下发宣传单、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要将祭扫暂停通告张贴到社区的主要路口和显眼位置,把宣传材料分发到广大群众手里;要在进出入寺庙、祠堂、祖厝、骨灰堂、林区的交通要道路口要悬挂宣传标语(标语内容市文明办近期已下发至各单位)、设立警示牌,让《通告》精神传达村(社区)的每个角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居民要积极动员海外乡贤、在外经商、务工等的亲属暂不返乡扫墓祭祖。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居委会、红白理事会、老人协会等基层自治组织作用,共同做好清明祭扫防控工作;要加强社会舆情管控,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快速处置。

    (四)要保障通讯联络畅通,信息上报及时准确,确保领导及时掌握动态。清明节期间,街道值班组每天要了解当日的情况。遇有突发事件,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六、清明节群众祭祀接待重点地区和高峰期

    重点地区:社区骨灰堂。

    期:325日至415日,

    日:44日(清明节)、5日、6日。

     

    街道办事处值班电话:85738444

    派出所值班电话 85738110

     

     

      晋江市灵源街道党政办                     20203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