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加强当前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0-04-01 11:35 浏览量:

      各社区、工作点,基层有关单位:

      根据《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第17号通告》、《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清明节期间发布森林防火禁火的通告》的文件精神,当前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为严防清明期间因人员大量流动、聚集而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今年清明期间全街道暂停祭扫服务,严禁上山祭扫。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力度。各社区要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引导广大市民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自觉遵守不上山祭扫的有关规定。要充分利用村级广播、横幅标语、入户宣传等多种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社区两委、老年协会、党员志愿者要组织开展宣讲或入户宣导,全面加强宣传劝导,严禁上山祭扫,大力提倡网上祭祀的文明祭祖方式。

      二、加大巡查力度。3月25日至4月15日为我市森林防火禁火期,也是清明期间,扫墓的主要时段。为严防火灾发生,从即日起,护林员要坚持在岗在位,加大巡查力度,加大巡查密度。各社区要强化监督管理并加派人手,对墓区等重点地段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上山祭扫人员,要及时制止和劝返,发现火灾要及时处置,确保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派出所要积极配合,强化案件查处,发现违规野外用火的,要依法查处。

      三、严格设卡检查。重点山脉所在社区要对重点地段和主要进山路口,要指派专人设卡检查,严禁人员上山祭扫。经研判节前双休(3月28日和29日)和节后会有部分群众提前上山祭扫或延后上山祭扫。重点山脉所在社区在清明节前后,要持续强化设卡检查,劝返上山祭扫人员。

      四、做好值班执勤。当前,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和各社区要根据值班安排,在清明节前后严阵以待,确保在岗在位,24小时值班,确保每天均有领导带班,坚决杜绝离岗、漏岗;值班人员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森林防火工作动态和森林火情信息,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报告,快速处置,确保信息及上级指示及时上传下达。

      五、做好应急准备。要全面检修和补充森林消防装备,保持扑火物资齐备和完好。森林消防队伍、巡山护林员、值班员等相关人员要保持高度戒备,严阵以待,确保一有火情,能快速反应,科学处置。一旦发生火情,各有关部门领导要亲临一线,科学调度指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六、强化监督检查。从3月28日起,街道安办要牵头组织开展对全街道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全面跟踪督查,重点对宣传到位情况、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巡查到位情况、设卡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值班到位等情况进行督查。请各相关社区务必要督促相关工作人员抓好工作落实,切勿麻痹大意。凡是工作不到位的,要督促立即整改,对工作落实不力、麻痹大意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森林防火责任制的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罗山街道办事处

      2020年4月1日

      罗山街道办事处                             2020年4月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